中职学校学生安全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18 11:16:00

中职学校学生安全管理思考

在现代化教育模式下的中等职业教育由于自身特点的特殊性,不可能照搬一些普通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方法,尤其是在学生安全管理上。基于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纪念经验,下面就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问题谈谈自身的体会。在实际工作中,我就中职在校学生安全隐患(人身、财产等)分为几个方面:

一、节假日的安全隐患

节假日,校内外都存在安全隐患:假期发生在校外的交通事故、溺水事故、校内被盗事故时而有之。因此,凡遇节日假期,学校对每一位学生都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同时,还与家长取得联系,力争共同让学生平安的度过每一个节假日。

二、同学间不和谐的安全隐患

每一位学生不可避免地会与同班或其他年级的同学发生纠纷,面对这些不和谐的安全隐患,我主要从根源抓起。通过几年的管理经验,总结学生中的不和谐而造成的不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体育活动、学校公共场所(如食堂、操场、学生公寓等)、不正确的恋爱观等方面。现在个别学生在遇到这一类问题时,常常不够冷静,甚至大打出手,而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争强好胜,求胜心切,情绪容易波动,难以克制。

三、网络安全隐患

现代信息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为现代化教育带来可喜的成就,但是,中职学生利用网络的同时,也很容易被网络中的各种因素所诱惑,比如在进行网络交友的过程中,他们就很容易接触到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士,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我们预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四、集体活动安全隐患

这些安全事故可能会发生在学生的大型集体活动(包括演出、体育比赛等)、外出郊游等。

五、校外人员进校滋事的安全隐患

由于学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学生与社会上的无业人员的不正常交往,往往有一些社会人员进校滋事,造成学校不稳定和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隐患,为此学校一直加强与当地派出所的联系。六、学生的违纪行为的安全隐患一些学生由于学习不上进、厌学,在校园内外、酗酒等。因此,也可能发生一些安全隐患,对此学校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加强学校校风校纪建设。

七、学校设施、教学方面的安全隐患

在室外教学和实验实训教学过程中,发生的不安全问题:一是事故,主要是由于教学设施不符合相应的安全标准;二是教学过程接触有毒有害物资(如化学药品等),有安全隐患的实验、实训、实习操作,都必须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八、其他方面的安全隐患如学校的食堂卫生安全、流行性疾病、校医务室的医疗事故等都应引起高度重视。对以上学生安全存在的隐患,我的具体做法是:第一,“防患于未然”在我国,职业教育较之于普通教育,其先天的“营养不足”和后天的“发育不良”,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社会认同度准心的偏离,而家长在指导学生进行专业选择时,又往往因认识的局限表现出各种不理性的举措,以致于学生在进校后情绪波动大,思想不稳定,极易掉进“学习无用论”的怪圈,及早并及时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尤为重要。首先,对入校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目标定位,结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职业道德教育、哲学与人生教育以及国家的政策、法规,有利于更好的将学校的安全工作搞得更好。其次,通过班主任抓好常规教育,包括组织学生学习并遵守学生守则,学习并遵守文明班级评比规定,学习并遵守宿舍管理制度、宿舍评比规定,学习评优评先规定,学习学校学生科、教务科下达的有关文件和通知,同时要组织学生制度和实施班风、班标、班规和措施。其目的是通过班主任的直接教育,使学生从小事注意,防止一些隐患问题的发生。再次,是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这就和学校自身的安全规范密不可分了。例如加强学校安全治安管理工作,实行岗位负责制,不同的地点安排不同的人员负责,班主任、学生科管理人员与公寓管理人员共同负责制,遇到紧急问题及时解决,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总之,“学生安全无小事”,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常抓不懈,要学会和学生沟通,用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用真诚、纯挚的爱心去感染学生,才能将安全工作做细做好。

参考文献:

[1]高凡,黎艳.浅谈中职学生心理咨询中的安全环境创设[J].新课程(下),2015(06)

[2]王磊.浅谈中职学生管理中的情感教育[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5)

[3]罗丽静.试论新形势下的中职学生安全教育[J].科技信息.2013(05)

作者:陈建昌 单位: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