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管理在现代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3-18 11:13:57

数据库管理在现代教育的作用

摘要:数据库管理是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依据。以现阶段教育管理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应用特点,明确新时展对教育领域提出的要求,分析如何在现代教育中有效应用数据库管理,以此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数据库管理;现代教育;基础数据;学校管理系统;业务支撑系统

简单来说,管理是指运用一定原理与方法,在特定条件下科学分配已有资源,促使被管理人员实现组织目标的一种活动。因此,现代教育管理的核心内容是在科学分配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指导教育人员有序完成教学任务,最终实现预期设定的教育目标。在新时代下,受大数据技术理念的影响,传统教育理念逐渐向现代教育转变,不管是实践管理模式还是工作目标都产生了新的变化,此时为了更好展现教育优势,并为社会发展培育大量优质人才,要加大对数据库管理的探索,明确其在现代教育中的应用对策。

1概念

1.1现代教育。现代教育作为社会发展中新提出的教育形式,也是人类社会与教育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对人类文明及教育事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国现代教育最早出现在十九世纪下半叶,尤其是从1860年开始,早期形成维新思想的知识分子提出要借鉴西方先进技术与制度,通过改良与变法实现国家富强,由此逐渐形成了学习西方知识的风气。总体来讲,现代教育是指从资本主义大工业和商品经济发展起来到共产主义完全实现这一历史时期的、致力于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1]。1.2数据库管理。数据库是指根据数据结构进行组织、储存及管理的仓库,在经济管理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将有关数据储备到这类仓库中,并结合实践工作需求进行有序管理。而数据库管理作为数据库系统运行的基础保障,其中包含构建、储存及修改等信息技术,主要用来保障数据库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服务质量。

2现代教育与数据库管理的关系

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为了满足日益革新的市场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国在推广现代教育理念的同时,加大了对数据库管理工作的探索,并由此革新教育内部储备资源,这样不仅能为实践教学工作提供有效依据,而且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模式。现如今,随着我国科技技术的日益优化,网络数据库已经成为课上课下所需的重要工具,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可以从中收获大量知识。一方面教师可以根据储存数据构建全新的教学课堂,并丰富实践教学知识;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在收集资料中更好预习与巩固所学内容,并对学习产生积极兴趣。在素质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所有教育工作都将从学生全面发展入手,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数据库也是如此。通过合理运用仓库储存数据信息,并在加工、推导等操作中有效控制数据变化,不仅能为学生构建全新的学习环境,而且可以解决以往教学问题,以此为实践教育革新提供有效依据。

3数据库管理在现代教育中的应用

数据作为教育革新的无形资产,尤其是在时代变迁中,若没有得到有效应用与管理,将会阻碍整体教育发展,严重的还会威胁社会经济与基础建设。因此,在面对大量数据时,做好数据库管理工作,不仅能为构建全新教学模式提供有效依据,而且可以拓展学生视野范围,促使他们从小形成自主学习、积极探索及不断努力奋斗的学习意识[2]。为了引导现代教育中的数据库管理工作向着规范化、标准化及科学化的方向稳步前进,在构建系统时要进行初始化,合理设定有关协议,并要求人为浏览代码的规范性,判断其是否符合现代教育领域需求。本文以中小学基础数据库建设为例,对数据库管理在现代教育中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具体包含三点,下面对其进行深入分析。3.1基础数据。这部分内容包含了五方面:其一,学生数据库是指以学生个体为单位的数据库;其二,教师数据库是指以教职工个体为单位的教师数据库;其三,固定资产数据库是指以个体为单位的校舍基础数据、语音室设备、图书册数及实验设备等内容的数据库;其四,教育经费数据库是指充分展现下拨经费及实践利用情况的数据库;其五,教学质量数据库是指以学生为采集目标,收集他们在各方面的成绩数据,构建一个可以充分展现学生能力与成绩变化的数据库。3.2学校管理系统。这一内容属于学校级单机版系统,主要用来进行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其中包含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及教育经费管理、教学质量管理及固定资产等内容的信息录入、修改及查阅等。同时,系统中储备的数据信息也可以进行导入和导出。学校领导与教师可以根据系统内部设计的功能对储备信息进行全面管控。3.3业务支撑系统。这项系统是以B/S结构为依据,向县、市、省等有关部门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以市级为例,在系统中可以审核当地所有学校的数据,并实现本市直属学校的有关信息在网络上传递与接受。同时,各级管理部门可以在系统中对各级基础数据进行汇总与查询。这种管理模式不仅突破了传统教育理念的限制,而且为学校教育与学生成长提供了优质服务。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现代教育管理工作而言,数据库管理工作既核心,又是重难点。因此,在新时代下,面对越来越多的数据信息,管理部门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认真收集与现代教育相关的数据信息,并将其储备到数据库中,这样不仅能为教育管理、评估及决策提供有效依据,而且可以加强实践教育水平,以此实现预期设定的教育目标。

参考文献

[1]徐治然.关于数据库在学生管理中的运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4):72-73.

[2].吕燕霞,黄磊,洪波,等.基于数据库管理的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及实现分析[J].电子设计工程,2017,25(4):11-13.

作者:王伟丽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锦州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