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几点思考

时间:2022-04-08 09:24:48

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几点思考

摘要:农村学校寄宿制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和学校布局调整的产物,集中办学、统一管理、优质调配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全面培养寄宿制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促进了农村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

农村学校寄宿制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和学校布局调整的产物,集中办学、统一管理、优质调配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全面培养寄宿制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促进了农村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下面,笔者以自己在职学校———阜蒙县于寺镇学校为例,谈一谈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的几点思考。

1建立规章制度,做好学生常规管理

我校是一所全封闭的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吸取外地学校成功经验,不断总结寄宿制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勤奋敬业笃学慎行”的校风,坚持“让每一个孩子都抬头走路,让每一颗心灵都感受成功”的办学追求,形成了“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办学理念,制订了内容涵盖食堂、住宿、安全、学习、活动等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在完备的制度环境下,全校师生逐步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学校成立以校长任组长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以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政教和教导、安全办、值周教师、班主任、宿管老师为框架的管理网络,在学生的管理中抓住核心和主线:即教导处、政教处(宿舍)、班主任。在实际工作充分调动并全面激活这这些队伍的积极性,持久地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寄宿生一日学习、生活、管理无“死角”、无“盲区”。学生在校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安全有保证,从学生每天早上起床、就餐、学习、活动、就寝等提出分时段工作要求,形成寄宿工作项项有目标、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为寄宿制管理提供了具体的制度保障。校领导定期召开会议交流总结,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和鼓励。管理人员只有在平时“有作为”,才会在定期总结时“有所言”,通过例会制度的促动和领导的鼓励,提升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赢得了平稳、和谐的工作局面。

2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一是学校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教研促发展”的办学意识。建立教师业务培训制度,学校每周五下午为业务学习时间。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进行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的强化训练学习,在教学管理中对教师的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考核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教学业务能力。二是建立骨干教师培养制度,培养和造就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解决教学科研,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教育改革的问题,骨干教师传授并展示新的教学方法,解决了教学中的疑难问题。三是加强宿管老师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让宿管老师和班主任,学科老师共同管理班级,大家各负其责,各有侧重。切实提高寄宿制学校的学习生活质量。四是进一步改善寄宿制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让教师安居乐业,让学生安心读书。五是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实行“等级+鼓励性评语”的评价制度。组建兴趣小组,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培养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彰显学生个性特点,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六是重视家校的沟通与联系,构建家校合一的寄宿生教育模式。定期召开家长会,开放家校沟通渠道,建立民主、平等、互信的家校关系。

3加强班级管理,树立良好班级风气

良好的班级管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教学质量的提高。选择有一定班级管理经验、责任心强、有健康的人格魅力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能够培养学生形成优秀的品德,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班级管理中强化集体观念,明确班级的奋斗目标,通过抓班风来转变校风,坚持以育人为本为原则。开展多项评比活动,强化班级的管理,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素养和行为习惯,陶冶学生的理想情操,提高学习的认知能力,形成良好的班风从而促使学校得到全面发展。

4建设校园文化,创造优良育人环境

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的特殊功效,我校积极构建走廊文化、围墙文化、校园宣传栏文化、宿舍文化、餐厅文化、班级特色文化等校园文化体系,从弘扬民族文化,提高人文素质的高度出发,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把诗词创作和欣赏确定为校本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之中,将诗教目标分解到各个年级。指导语文教师讲好诗词课,使学生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受到熏陶;举办诗词知识讲座,培养诗词创作骨干;组织“诗词沙龙”,引导师生进行诗词创作;创办校园诗词杂志《诗雨》;利用校园围墙,修建了诗墙,展示师生优秀诗词作品。将学生的视角引向世界,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文化,使他们的情操得以陶冶,心灵得以深化,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人生观。

5强化教育管理,培养学生健康人格

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在生活保障、宿舍管理方面满足孩子的需要,食堂实行学校经营管理、零盈利运行。落实定点采购制度,把好食品准入关,确保食品安全。一日三餐变换口味风格,伙食丰富,促使学生膳食营养均衡发展。寄宿制学校过于封闭,通常会在住校期间思念家人,通过宿管老师和学生同住,及时同他们交流和沟通,关注他们的情绪生活和情感变化,关注他们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形成,给孩子们家的感觉,让学生在学校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

6积极探索创新,提升寄宿学校功能

农村寄宿制是调整学校布局,高效利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面对农村寄宿制学校这种全新的办学体制,我们信心满怀。实施寄宿管理以来,在我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之下,我校的管理方式以及管理理念已经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家长以及寄宿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作者:孟庆然 单位:辽宁省阜蒙县于寺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