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校管理困境及突破

时间:2022-08-16 10:24:40

小学学校管理困境及突破

摘要:在我国教学体系中,小学教学是基础性教学阶段,此阶段教学工作的开展,对学生以后的学习有着一定的影响。然而如今小学学校管理中存在着管理理念落后、管理体系不健全、过度重视环境建设等问题。要想做好管理工作,教师就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构建完善的学校管理体系,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改善校园软环境。

关键词:小学;学校管理;管理困境;管理对策

在小学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良好的校园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为了构建和谐的小学校园,学校应提高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由当前的学校管理现状来看,小学校园管理工作的开展,因为缺乏相关的经验,获得的支持比较少,所以这一工作的开展十分艰难。针对此种情况,小学校园想要更好地发展下去,就应解决小学管理问题,将这一管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一、小学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管理理念落后。在对小学学校的管理工作进行分析中可以看出,这一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管理理念落后。在管理过程中,应试教育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在此教学体制下,学校管理中以分数为基准,以升学率为依据,这样的管理理念就导致了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并不理想。在不正确的管理理念引导下,管理工作的开展走向了错误的方向。(二)学校管理体系不健全。在小学学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管理体系是此工作落实的依据,但就实际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当前学校的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在现有的管理体系中,对管理职责的划分并不是很明确,而且管理的目标制定也存在偏差,在不健全体系的作用下,学校开展的管理工作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较少,对教师的不利影响较为突出。(三)学校管理过度重视环境建设。在小学学校管理中,环境建设管理是其中的组成部分,但就实际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中可以看出,这一管理工作的落实较为突出,管理部门过度重视这一部分的工作,忽视了其他部分的管理,这样就导致了学校的管理工作参差不齐,出现了木桶效应,严重影响了整体的管理效果。

二、小学学校做好管理工作应采取的策略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小学校园中,学生、教师以及领导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学生处于最下位置,教师对学生进行管理,而教师需要接受领导和学校的管理,所以学校领导的管理理念不仅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在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同时,在以人为本管理中,学校管理者应多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让教师形成正确的思想,即在管理过程中不能将教师所带班级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唯一的管理指标,管理者应将学生素质的提升放到管理指标中,从多个方面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以此来削弱成绩至上的管理意识。在以人为本进行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多关心教师的实际需求,多倾听学生心灵深处的声音,或者是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从而科学地落实管理工作,以此来实现管理目标。相信当教师在班级管理中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且用心去管理,一定能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二)构建完善的学校管理体系。管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制度的支撑,一个学校如果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那么管理者在管理时就无章可循。所以为了提高小学学校的管理水平,就应对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在完善管理体系时,可以针对存在的问题优化管理措施。在管理体系完善过程中,应将管理的一切事宜通过白纸黑字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样也能够让管理者以及学生自觉按照学校规定的管理体系去做。在学校管理中,首先需要确定管理的责任。通常情况下,为了确保管理工作的有效实行,小学学校中会单独地设立一个管理部门,若是有专门的管理部门,就应将管理的主要职责交给此部门,学校中的其他部门给予辅助;其次需要对管理的范围进行确定。在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明确的管理范围可以避免漏管等问题的出现,所以说,在管理体系完善过程中,就应对管理范围进行明确。最后需要对管理主次进行确定,确保均衡化管理。学校管理工作的涉及内容是比较多的,在进行综合性的管理过程中,教学管理必须是重中之重,而对于其他方面的管理,应尽量做到均衡化,避免出现管理短板。由此可见,构建完善的学校管理体系,有助于帮助管理者更好地管理班级,提升班级管理的实效性。(三)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改善校园软环境。在小学校园管理过程中,因为当前新课程标准要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在管理工作落实中,应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改善校园软环境。在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应注重校风建设,校风是否良好,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为学生构建良好的校园风气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在校园管理过程中,还应对校规校纪进行细化,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需要接受校规校纪的监督管理,校规校纪的约束作用是良好教学环境和学习环境的重要保障。

总而言之,在小学学校管理过程中,应对校园软环境进行有效的管理,以此为学生构建和谐的校园,促使教师能够在校园中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促使学生能够在小学校园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成长为一名有文化、有道德的新时代少年。总而言之,在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学校还应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在校园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管理问题是较为严重的阻碍,针对此种情况,小学校园管理人员应找出管理问题的诱导原因,及时采取措施来规避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管理的作用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在教师的不断努力下,学校管理一定能够迎来新的征程,并且取得明显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范晓燕.浅谈小学学校管理的困境及其突破[J].亚太教育,2016(18).

[2]王开碧.试析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困境和突破[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11).

[3]张帅.中小学实施规则教育的困境及其突破[J].教学与管理,2017(16).

[4]王宏.谈农村小学校教学管理在新课改下面临的困境与策略[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7(1).

作者:白廷俊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新添镇新添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