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校管理质量研究

时间:2022-06-04 08:46:37

小学学校管理质量研究

摘要:在义务教育过程中,小学教育是最重要的阶段。小学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与初中教育之间起到了承接的作用,小学教育继幼儿园之后对学生进行进一步教育,使小学生从各个方面不断成长和发展,使小学生的身心不断成熟,所以说小学教育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由于小学教育的重要,导致学校需要不断地提高管理质量,使小学管理取得更好的效果,从而来促进小学教育的发展。根据当前小学教育情况来讲,学校的管理质量对于小学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条件就是小学学校管理,只有不断提高小学的学校管理,才能够不断地提高小学的教育水平,才能够不断地加强小学的建设。所以我们需要懂得关于提高小学学校管理质量的意义,通过对小学教育进行多方面的改革,来加强学校管理,从而提高小学的教学水平与教学成果。

关键词:小学;学校管理;质量;提升

根据当今小学情况来看,学校管理质量直接决定了小学的建设水平与教学水平。在现在的小学教学中,学校管理备受关注,将小学教师作为管理的主要对象,提高教师的素质与教学水平,提高小学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为了使小学的建设有更好的效果,使小学能够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从而小学应将学校管理作为重点,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小学学校管理质量能够得到显著的增加。从现如今的情况来看,学校管理与期望中的还有不小的距离,而这种距离却在极大程度上影响和限制了小学建设的提高与完善。所以应不断强化小学学校管理工作,增强小学学校管理质量。

一、学校管理的作用

学校管理在小学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作用主要表现为三方面内容。(一)提高学生成绩当今小学建设主要由教学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内容组成,而学校管理则对小学建设的全部内容起到了重要作用,学校管理分别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体系建设起到了管理和指导的作用。所以说,学校管理是能够使小学提高教育效果的有效方法。(二)提升小学建设学校管理对于小学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是因为小学建设进程中的一切行为都要围绕着学校管理来进行。学校管理可以增加小学建设的效果,还可以提高小学建设的质量。所以,就要求我们对学校管理有着一定的认识与了解。(三)维持小学建设效果在小学教学中,只有将学校管理作为重点,才能够获得良好的建设效果。从而才能够使学校管理充分开展,使学校管理获得更好的效果。所以,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学校管理的作用和重要意义。

二、学校管理的措施

学生与教师是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的两大主体,他们直接决定了教学任务完成的效果和效率。而当前的情况是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及其严格,但对教师的管理却非常松散,使一部分教师行为不够得体,没有做好一个教师应有的表率,所以也应该适当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主导作用是发挥学校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而教育工作者想要很好地发挥主导作用,就需要自身有较高的素质。可以由不同的途径增强教师们的育人意识,让教师们充分了解到,作为小学教师,不仅仅要教书,更需要育人。想要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对学生的发展有利的环境,就需要所有校领导以及学校教师的共同努力。教师需要提升自身素质,增强教师言传身教以及为人师表的思想观念,教师需要用文化知识、心理知识等来武装自己,加强对学校的管理。学校领导应遵循以教师发展为主体的原则,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到学校管理的决策中来,使教师在管理中占有主要地位,根据教师的地位以及环境的改变,来增加教师教学和管理的动力。在小学学校管理中,教师既是被管理对象,又是学校管理的参与者,所以说教师同时兼具着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学校领导需要调节好教师与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使同事之间和谐相处,共同创造美好的校园。

三、提升学校管理质量

根据小学学校管理的作用,可以充分看出,要想提高小学学校管理效果,充分达到义务教学标准,学校管理有着重大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健全教育教学制度为了能够使小学的教学效果得到很好的提高,就需要对小学的教学形式进行完善和改革。在教学形式改革的进程中,学校管理是至关重要的改革方法,也充分地促进了小学教学形式的改革与发展。因此,在完善小学教学形式的过程中,增强小学学校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二)增强小学基础设施的建造在小学的学校建设中,基础设施的建造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为了确保小学基础设施的建造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就需要采用各种方式来充分提高小学学校管理的效率与效果,提高小学建设的重要方法是强化小学学校管理质量。因此,增强小学学校的管理质量对提高小学基础设施的建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充实小学建设的内容从小学学校管理的方向来看,小学建设中不仅仅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体系建设,其中还包括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许多方面的建设。因此,只有通过提升小学学校管理的效率与效果,才可以充实小学建设的内容,最终才能够达到强化小学建设的成效。

四、注重师生关系的建设

师生之间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也是很重要的,但在多数小学管理中,并不重视师生之间的管理,因此造成学生和老师之间出现沟通障碍。在此同时将管理作为教育的中心,没有较高的师生民主认识,在实际学校管理中依然实施传统的管理方式,使管理者之间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进而形成紧张的气氛,使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对学校内部关系造成严重的影响,进而威胁师生以及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之间的和谐关系。

五、结束语

通过阅读本文的内容可以充分了解到,在当前小学建设的进程中,教师及校领导应该增加对小学学校管理,将培养学生放在首要地位,应该将小学学校管理作为小学建设的重要方式,使小学学校管理政策尽快在学校落实。所以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到增强小学学校管理效果的重大意义,在小学建设的进程中,需要加大学校管理实施的力度,从而提高小学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魏姝芳.精细化管理:让校园文化焕发新生[J].教育,2017(10):66.

[2]陈朝刚.“村小”教师课堂教学管理之我见[J].科学咨询,2014(29):8.

[3]李娜娜.健全培训制度细化过程管理[J].湖北教育(综合资讯),2017(6):39-40.

作者:梁任泳 单位:广西北流市西埌镇横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