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在学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0-23 10:59:31

执行力在学校管理的运用

摘要:当今执行力风靡企业界,笔者从学校图书馆管理实践中看到了学校执行力的具体化:唯才任人,上行下效,创建执行文化。只有执行力具体化后才能在学校管理平台生根发芽,凸显作用。

关键词:图书馆管理;执行力;有效执行

当今社会执行力风靡企业界,词典这样定义它,执行力是指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是把企业战略、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可见,执行力管理思路也适用于教育管理工作,笔者反观执行力在本校“图书馆管理”中的运用,有了一些粗浅的思考。为了破解农村学校图书资源匮乏的现状,引导城市学校更好地阅读,真正实现老师和学生阅读无处不在,在“互联网+”时代,温州市首创了中小学云图书馆,云图书馆职责明确、管理规范、平台统一、特色凸显、资源共享、高效便捷,在技术上做到了身份认证、资源配置、数据管理、管理标准、平台使用、技术支持等六大统一。截至2015年底,全市有965所学校,即95%的学校加入平台,馆藏书达2088万册,读者数达80.4万人,全年纸质图书借阅量507.7为万册,电子借阅量116.6为万册。但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后台的大数据实时了解,发现各个县市区的阅读状况,各个学校的执行情况参差不齐。相对而言,城市学校比农村学校做得好,大学校比小学校做得好,差异明显。为什么呢?关键在于把上级的要求执行起来,执行力不同,结果也不同。为什么短短一年,我校图书馆管理就能走出困境,跃居市前列?这也与我们工作中的执行力有直接的关联。

一、有效执行要做到唯才任人

图书馆管理散漫,年纸质图书阅读量、电子阅读量一直偏低,是我们学校图书馆管理多年的噩梦。2016年,我校选了一位工作责任感极强、极爱书、爱读书的,我们昵称其为“小书迷”的小A老师担任图书管理员。小A老师一上任,就改变了原先图书管理员的一些传统做法———仅仅是借书、还书。小A老师利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对馆藏的图书进行了一番具有自己特色的疏理,除了图书原有的按学科类分类外,她还把图书按年龄、性别等特征,别出心裁地归类标签,“适合高年孩子阅读的”、“适合低年孩子阅读的”、“适合男孩阅读的”、“适合女孩阅读的”等书目按序列了“新家”,每户“新家”旁做上二次彩纸标签,走进小小的图书馆,就像走进一个彩色的图书公园。小A老师还按年级段让学生给最喜欢的书投票,做成不同级段最受欢迎图书排行榜。今天如果你找小A老师借书,她能快速把你喜欢的书拿到你的手上,保证你开心地来,心满意足地离开。因为“唯才任人”,原先冷宫待遇的图书馆华丽变身,成了孩子们的宠儿。联想集团的创始人柳传志说:所谓执行力,就是选拔合适的人,让他在合适的岗位上工作。我敢说,目前全市大多数学校的图书管理员是将近退休的老师,或者是要照顾的领导家属,或者是因身体等特殊原因被安排的工作人员,这样的一支队伍照章办事不难,想要办得精彩显然有点天方夜谭了。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在管理落实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假设,让语文老师去教数学,他会教吗?会,但教不好。让数学老师去教美术,就显得不专业了。让美术老师去教音乐呢?可能会教出一批五音不全的学生。今天学科分化更精细、更专业化,拓展课程涌入学校,唯才任人就更为重要。假如让一个性格活泼、有冲劲的人去做大队辅导员,会让学校队活动充满活力;假如让一个有教学思想的人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或教导主任,会使学校教师专业发展迅速,教学特色凸显;假如让一个细致、有爱、有耐心的人做工会主席,人人感觉自己受到最妥帖的关照,学校就会像一个温暖的家。唯才任人是执行力的关键。

二、有效执行要坚持上行下效

很多小学校图书室场地有限,图书管理员需要兼课,做不到让每个学生进图书室自由选择图书,我们学校也是这样。目前,在纸质图书管理方面,我们采取的是流动书箱制度,书箱每半月要流动一次,在温州市云图书管理平台里设置的图书借阅期限是15天,超过期限的图书必须做相应的赔偿处理才能再次进入云管理平台,再次借书、还书。对这项制度我们是严格执行的。刚开始,一部分丢三落四的学生与老师不以为然,后来真正落实了赔偿,才开始认真对待这个借阅期限,及时借书、还书。几次执行以后,图书的归还率大大改善,图书丢失率几近为零,在执行制度的同时,“无心插柳柳成荫”,孩子养成了爱护图书、保管图书的好习惯。在电子阅读管理方面,刚开始,电子阅读量一直上不去,是我们图书馆管理攻坚的老难题,每次布置阅读任务,几乎都不能有效执行。正在焦头烂额想办法之际,看见街头巷尾几乎是人手一机,大妈、大爷都会玩微信,触发我们把微信接龙引入管理的想法,让家长参与到电子阅读管理里。我们规定每个孩子、每个老师每周必须完成2次(含)以上连续30分钟的电子阅读任务,每到周末由老师带头进行微信接龙统计,反馈孩子电子阅读情况,每周一对电子阅读任务完成出色的孩子进行晨会表扬,对完成任务不理想的孩子由班级出面了解原因,进行个别辅导。这时候,我们发现运用信息形式“微信接龙”督促孩子积极阅读,就像一只会逮老鼠的好猫。只要你用心,工作中还应该能发现许多这样的“好猫”。在国家课程设置里,三至六年级每周有一节信息技术课,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之一,因为“玩电脑”每个孩子都喜欢。我们将电子阅读与“玩电脑”结合,把教会孩子登录云管理平台、搜索、翻阅、视听电子书、查看阅读记录、分享阅读体会等纳入信息课程的教学内容,让每个孩子学会电子阅读。另外,我们规定每周一节的信息技术课要挪出10分钟让孩子进行“电子阅读”。孩子们既克服了任务式阅读的厌烦情绪,又爱上了可以和大家一起玩的阅读。

三、有效执行要形成执行文化

走好了第一步,更要走好后面更长的路,为给孩子们的阅读打开了一扇窗,我们举办了一系列有创意的活动。1.新书推介。每学期,我们组织年级段老师列出学期阅读推荐书目,做成展板,在学校文化长廊展出。并从中选择几本图书做成图书介绍展板,包含目录、主要内容、关键插图、关键问题等栏目。开学第一天,孩子们背上新书包高高兴兴走进校园,第一眼看到的是“书的海洋”,闻到的是书的气息,滋养的是书的气质。2.读书活动区。我们在校园的一角辟出一块读书角,以周为单位,由班级承接,孩子们利用午间时间、课间时间,将读书角做成有班级特色的读书故事会。在读书角,孩子们就是主角,他们可以是“小导游”“小故事大王”“小画家”“小演员”,他们把自己的读书故事用绘画、手抄报、知识问答、讲故事、表演等不同形式,向来到读书角的每个孩子展示。3.读书征文。学校每个楼层的流动书柜都设有投稿箱,每个投稿箱都有大字温馨提示“请留下您的阅读感言”,校报编辑部每月整理审核稿件,汇编成校报刊出,让孩子们体验发表“豆腐块”成功的喜悦。4.班级创新读书会。班级是学校最基本的单位,任何活动都离不开班级的支持,我们鼓励每个班级积极开创班级读书会。比如我校二年级一个班的创新读书金点子就很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在教室的腰部拉一圈长绳,挂上活动夹子,同学们可以随时将自己的读书摘录、心得体会、读书轶事等以文章、卡片、照片等形式挂出来,做成了“书香满教室”读书会。他们还将这活动与大队部的星卡制度挂钩,根据孩子们“上挂”的内容、数量等奖励“读书章”、“读书卡”,并从中产生班级“读书小明星”拍照留念。班级里掀起了一鼓读书热潮,“腹有诗书气自华”成了这个班的班级气质。每年的艺术节、科技节来临之际,有的学校热闹纷呈,学生们在这方天地里快乐飞翔,有的学校死气沉沉,学生们仅仅知道要报个项目参加。为什么?执行文化是关键。很多人认为钉在墙上的标语就是文化,这是不全面的,文化应该是一种行动力,用氛围慢慢影响着人,浸润和滋养人,是可以创新和传承的,当有效的、有创意的活动形成体系,它会凝聚成一种力量,沉淀成执行文化,让挂在墙上的标语走进人心,鲜活成各种行动,幻化出七彩的光芒。长效执行,是容易产生执行疲惫的,因此我们常常有“倦怠”一说。学校各项管理工作要想长效地执行,就要有自己的执行文化,更要让这些执行文化根植进行动的人的心里去。

作者:陈小微 单位:浙江省瑞安市上望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