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小学学校管理

时间:2022-10-23 11:02:23

如何进行小学学校管理

良好的管理能够成就一个优秀的单位。对于学校一样适用。对于学校管理下面谈几点我个人的做法:

一、教学工作管理

一所学校教学质量是整个学校的核心,因此教学方面的管理尤其重要。教学方面要有专人分工负责,责任分层,每个人分工到位,做到事事专人管,处处有人关注。1、重领导班子的培养。领导班子在教学工作中要以身作则,做好教学方面的安排部署,深入课堂,奋战在教学一线,规避纸上谈兵、不切合实际的现象,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学习活动,让教育教学的理念与时俱进,好的请进来,学习要走出去,给整个学校教学工作引进新的思想,让新鲜的教育一直涌动,适应未来的发展需要。2、重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学活动中能不断培养教师,成为新型教育的引导者。教学活动有版有范,让全体教师都能够适时地接受到教学前沿的新内容。在不断的锻炼和培养中,让每个教师都有名师的感受,都身体力行的去担当名师的角色。有计划的定期开展活动,在比学帮扶中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比如每学期每学科都开展公开课活动,学组为单位共同研究备课,听课,评课,从而完成教师自我提升的过程。3、重课堂质量。不同的课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向课堂要质量。比如数学课堂,每节数学课之前进行口算训练,让学生利用课前短暂的三分钟逐渐攻克口算不准确这个难关,久而久之形成一种学习习惯,落实教学重点。督促教师备课情况,教学领导随即进课堂,对课堂教学进行指导,以提高教学整体质量。

二、校园环境管理

干净整洁、学习氛围浓厚的校园更能让师生积极由衷地参与教学与学习活动。1、卫生方面管理。专人负责卫生工作分片到班,把学校操场以及各功能教室都分片给班级,让具体的班级负责,以确保环境卫生状况都处于良好状态。班级卫生,设置专人负责班级每个角落,如,班里的卫生角专人负责、黑板专人管理、图书角专人看护,甚至每一块地砖都由学生来负责。并成立卫生监督小组,随时监督管理,让班级保持整洁,物品摆放整齐。2、校园文化栏定期更换,保持具有正能量且有审美价值。学校的公告栏、宣传语随着时间、事件、新闻等变化而不断变化。班级的宣传栏要有特色有主题。班级的好人好事、正能量的大事、学生发展的目标都要在宣传栏中体现,给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伴随学生的成长,记录学生的人生经历。

三、学校安全工作管理

安全无小事,因此在学校管理当中保证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大事。1、抓好校园安保工作。校园门口保安轮流上岗,对于外来人员必须严格登记,电话通知等形式严格控制孩子出校园、外人进校园。2、控制进校车辆,以确保校园内人员不受车辆的干扰和伤害。3、对于学生的安全管理更要紧抓。上学、放学严格专人监管,确保学生不打闹,不做危险游戏以防摔伤碰伤。

总之,校园管理要细致耐心,想到各方面,并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方案,具体实施。校园管理人人有责,每个人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才能有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培养出未来需要的合格人才。

作者:袁泉 单位:长春市二道区开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