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理论在学生管理工作的应用

时间:2022-10-23 10:58:17

群体理论在学生管理工作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学生的人数越来越多,高校的教育管理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基于这种形势,高校管理者不得不在实践和理论上探索寻找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的新方式。群体理论是社会心理学中的一个重要理论,本文结合高校管理工作,探讨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群体理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

所谓的群体理论主要是指社会心理学中关于群体问题的一般理论观点,群体是根据一定的特征而从社会整体中区分出来的人群共同体。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本来人就是不能脱离群体而独自存在的,但是群体的划分对于学生来说有一定的标准,强行按照先后顺序对学生进行群体的划分会导致一些学生不适应这个群体而出现管理的难题。所以说教育管理者需要在群体划分以及群体需要发挥的作用上下工夫,还有就是对于寝室群体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一、运用群体理论划分学生群体类型

人类行为中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趋向合群,尤其是对于大学生来说趋向合群的特点更为明显,所以高校教育管理者可以根据学生的专业、班级、寝室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划分为不同的群体,基于此笔者将大学生划分为几种群体。(1)班委群体。班委是由学生组织而成的班级管理群体,他们作为班级同学与辅导员的桥梁,担任着联系双方,及时沟通信息的重要作用。班委群体的好坏,对于班级的风气有直接的影响。所以教师在选择班委群体的时候,首先应该对学生是否愿意担任班委,是否愿意为了班集体牺牲自己的一部分自由,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感等。运用群体理论,筛选出合适的人选,最终决定班委的群体。防止班委之间对工作的态度不一致,导致内部矛盾不断的情况发生。(2)寝室群体。大学与初中高中有很多不一样的因素,比如说学生的学习方式不一样,学习的地点也不固定。教师每一节课的学生都不一样,而学生每一节课见到的老师也不固定。这种模式客观上限制了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反而寝室群体对大学生个性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大学寝室爆发出一些尖锐的人际关系矛盾,所以寝室群体受到了教育管理者的高度重视。所以在划分学生寝室的之前,可以为学生准备一份问卷调查。比如男生是否吸烟,能否接受有人在寝室吸烟,这样可以将不吸烟的人和吸烟的人分开,是否打游戏,可以将打游戏和不打游戏的人分开,这样可以避免寝室内部一些意见高度不合产生的矛盾。除此之外,通过问卷调查也可以将学生按照兴趣爱好,生活价值观念进行再次的划分,这种划分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比较深入的交流,并且可以培养学生对于彼此信任的情感,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3)研究特殊群体。在学校中还存在着一些学生,他们具备一些相同的特征但是几乎不聚集在一起,比如一些成天逃课的学生,经常玩网络游戏的学生,他们都喜欢有自己的独处空间,但是他们却不会经常聚集在一起聊聊天,甚至是说说话,这类学生是管理工作中的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突发的事件,所以这些学生也是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研究重点。

二、群体理论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1)发挥班委的作用。首先班委群体应该是由有意向当选班委的学生组成,而最终由班级的学生以民主集中的方式决定班委的成员。然后教师将自己的权力下放,培养班委解决班级内部大小事宜的能力。而不是让班委充当管理者的传话筒,因为班委实际上是连接管理者与班级学生的桥梁,所以一方面比教师更了解学生,另一方面学生与学生是同年龄阶段的,没有代沟,更容易相互理解。其次是班委要积极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班级内部的管理,经过调查,发现班委人数不宜过多,差不多在9个人左右是比较适宜的。这样就不会出现遇到工作就相互推诿,责权不明的难题。(2)培养先进的寝室群体。在一个寝室中,往往会出现一些成员成绩优异,从不缺课,但是有的成员成绩比较差。成员之间的关系可能非常好,但是成员入学成绩、理想抱负不一致,导致他们学习的行为大相径庭。但是作为寝室的成员就必然希望可以被寝室这个群体接受,所以教育管理者应该及时做好积极的引导,比如说要评比优秀寝室了,希望寝室内部所有的同学都好好加油,而这个优秀的考核内容主要有集体出勤率、寝室内部卫生以及寝室期末的最终成绩。在这个整体中,成绩好的成员必然会让成绩差的成员作出努力,而成绩差的成员也不愿意拖寝室的后腿,所以通过积极的引导可以让寝室群体发挥出积极先进的作用。(3)将不良群体作为教育管理的重点。首先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传统的说教不管用就要从学生的性格特点以及兴趣爱好入手,比如说学生玩网络游戏就用网络游戏对学生展开思想教育,教师不能表露出太尖锐反对意见,否则会引起学生的不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其次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尤其是在处理学生矛盾的时候,要就事论事站在真理与正义的一方。最后是管理者要善于做好不良群体的教育工作,并且给予不良群体一些特别的关注,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让其融入到一些优良的群体中去,从而受到优良群体的感染,逐渐改变不良的习惯。

三、结语

人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脱离群体的,群体是一个人发展的重要形式。所以在高校教育管理中,不能仅仅把对象局限于单独的个体,而是将重点放在以各种形式存在的学生群体,通过加强对于群体的教育,可以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

作者:靳烨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