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校管理论文6篇

时间:2022-08-04 09:16:47

小学学校管理论文6篇

第一篇

一、当前小学学校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学生管理,轻教师管理

学生和教师是教育教学活动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核心,决定着整个教育教学的质量。但是从目前我国小学管理现状来看,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相对比较严格,但是却很少对教师实施系统性的管理。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挥着引导性的作用,如果忽视了对教师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2.过分注重硬件管理

大部分小学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过分重视硬件设施的建设,并将其作为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但是在对小学文化、师生关系等方面的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学校将学校管理简单地归纳为,硬件管理、教学管理、行政管理等层面,而对学校文化建设、师生精神培养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

3.没有重视师生关系的建设

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关系中最为主要的关系之一,但是我国大部分小学管理中,对师生关系的管理并没有给予更多的重视,导致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沟通十分匮乏。同时重强制管控,忽视了师生民主意识的提高,在实际工作中依然采取指令式的管理模式,而缺乏与管理对象之间的有效沟通,造成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紧张氛围,制造出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不利于构建学校内部的和谐关系,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乃至教师和学校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受到很大负面的影响。

二、提高小学学校管理工作质量对策分析

1.深化教学管理改革

(1)教学理念要与时俱进。任何管理活动的开展或者强化过程都需要首先在理念层面进行更新,实施新时期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先进化的理念能够发挥巨大的指引作用。若要不断深入开展素质教育,首先必须对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确定,老师作为“教育活动调控者”和“学生服务者”的角色定位必须明确,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断进行深化,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2)教学方法要与时俱进。老教法旧观念必须在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被摒弃,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对教学方式进行优化,做到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建立开放—发散式、讨论—探究式、启发—引导式、交流—互动式等的全新模式,通过这种方式来对当前“任务重、课时少、科目多、教材新、课程新”的局面进行应对,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3)评价体系要与时俱进。只有盲目的教学管理体系才没有教学评价体系,必须改变传统的分数唯一论的评价方式,要在学生评价体系的建立过程中综合考虑多个方面的因素,比如对学生的社会评价、家庭评价、业务能力以及思想道德素质等多种能力进行衡量和评价,努力从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完成对学生的评价,同时多元评价体系的建立也是对学校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加强。

2.在管理和激励制度构建中体现以人为本

教师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实施者,在学习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需要不断地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提升教师的自豪感。在以人为本教学管理模式建立的过程中,建立教师激励机制,需要从以下几点内容入手:一是实行岗位责任制度,通过这个制度来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二是实行岗位津贴制度。将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结合在一起,实行多劳多得制度,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绩效和待遇相结合的环境。三是实行岗位竞争。为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岗位竞争环境,通过优胜劣汰的竞争平台为学校管理提供更多优秀的管理人才。四是实行考评制度。从不同方面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价,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要注重细节管理和过程管理

小事不成何以成大事,学校管理涉及方方面面,每个环节的内容又有所不同,但无论事情再怎么复杂,作为育人的学校,万事还得从小事做起。学生厌学了,原因是什么?教师批评?学生家庭原因?一个班级学生学习成绩较差,是教师原因还是学生原因?如果是教师,那教师是方法有问题,还是态度有问题?在管理中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就过程而言,毕竟小学管理针对的主要对象是小学生,他们的认知能力还不成熟,在学习生活中难免要出现很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管理中要多关注过程。如某个学生辍学了,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问题,还是学生思想的问题,其中的过程如何,等了解了过程后再去处理,问题才能得到更好的解决,管理也会更加有效。

小学学校管理对于教学环境的创设以及教学活动的开展,对于学生的学习和全面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了保证学校管理目标的实现,实践中,要结合新课标的要求,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进行必要的改革,积极推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将教师和学生统筹管理,为教师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也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和成长氛围,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和班级管理的创新,使其通过教学方式的改进等来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以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核心,通过教学理念的转变以及教学方式的创新等,为小学学校的管理注入生机和活力,并且将教师和学生置于同等的地位,积极营造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为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

作者:王建垂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泰河学校

第二篇

一、激励大家参与管理

激励可以在管理中起到积极的催化作用。其实许多时候管理不是强力执行,而是以人为本,通过有效手段,唤起大家参与管理与被管理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才能在互动参与中提升管理效率。具体操作中,我们当然不能凭一己之言定奖罚,我们创设一个激励平台,争取充分激励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热情,使学校得到整体发展。在确定激励措施、完善奖惩制度的同时,要注重细节方面的鼓励。我校出台了很多对老师的福利措施之外,还进行了更多促进学生进步的激励模式探索。除了对工作积极的教职工和学习优秀的学习设置奖学金等物质奖励外,我们还要通过评定模范教师和三好学生等来实现“精神”鼓励。尤其是小学生,他们正处于对任何事情都懵懂的年龄,心灵很脆弱,一句嘲讽能扼杀一个天才,一句关怀能触动一颗心灵。总之,激励是一种力量,也是管理体制中一种无形的进步杠杆,管理者一定要巧用激烈的杠杆来“四两拨千斤”,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构建和谐的管理氛围

当今社会以和谐为主题。冰心老人曾说“:和谐是美的真谛。”学校管理中,我们也应该巧妙借助和谐这种无形的力量,来潜移默化影响更多的人积极进步。具体操作中,首先管理者应该创设外部环境,在响应国家相关教育政策的同时,吸引更多的社会支持,取得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其次,要与教职工搞好关系。学校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头绪纷繁,只凭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在和谐的管理氛围中广大师生积极配合,工作的开展才能顺利。在平时的工作中,应以平和的心态以及友善的微笑去安排工作和商讨事宜,尽量营造出一种群策群力的融洽和谐的氛围,只有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群体力量才能得到最大的释放,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的顺利发展。再次,创设和谐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教学管理中的主体。日常教学中,除了知识和道德的教育,我们还要特别注重师生关系的培养。在一些引导和规范后,学生见到老师都会礼貌问好,而教师也不仅仅只是点头,而是当学生问好的时候,给予关切的问候和亲切的回应,让学生觉得自己同样被老师尊重和注重。在这样一种和谐的关系中,有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使得学校的各项安排和活动都有序地迈步前进。上面是笔者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小学学校管理几个着手方向的分析与总结。概括来讲,学校管理工作要以人为本,要以政策为导向,这样才能将管理创新与教学创效统一起来,才能实现学校长足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熊秀兰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实验小学校

第三篇

一、小学校园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我国的教育事业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致使小学的管理工作在很多方面出现了问题:现如今提倡的素质教育不能够真正的得以实施;老师与学生之间存在很深的代沟,不能够及时地进行沟通;班级文化构建工作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要想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得以提高,学校就要做好校园管理工作,这成为各个小学乃至整个教育行业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二、小学校园管理的有效方法

1.提高决策水平

“决策是管理的心脏。”学校的管理水平与学校领导的决策水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领导的决策水平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才能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才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做出好决策的方法主要有:(1)做决策之前要认真并客观地分析出现的问题,不能将问题一概而论。(2)决策要具有可行性,从实际出发,并结合长远的利益考虑。(3)决策制订要因时而定,因地制宜。决策的制订常常受到时间以及环境的影响,有时遇到一些刻不容缓的问题,决策就需要及时地作出;有的时候遇到的是有关教学方法改进上的问题,那么决策的制订就要经过实践才能制订出来。

2.实施科学组建管理制度

学校管理工作很繁琐,为了能够以更高的效率解决校内的问题,学校可以组建管理小组,管理小组的成员可以通过班级选举出来,由这些班委对班级的制度进行制订,全方位地实施管理工作。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还可以轮流参与管理工作,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使学校管理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

3.重视教师管理

师资力量决定着管理的成败,所以要尤为重视教师的管理。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要宽容和严格有效结合,避免出现一有错误就严厉苛责,挫伤教师的积极性,导致其出现负面情绪,而一个宽容的管理者,势必会得到双倍的收获。而对中年的教师,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通过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来提高教师的存在感,激发工作热情,强化教师的归属感。对老年的教师管理,由于他们的年龄因素加上从事教师职业的时间较长,要尊重他们的人格。

4.加快校园的信息化发展

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小学学校的管理也离不开信息化。首先为了能够便于教师的培训和学生的学习,要建立网络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来提高教师技能,开阔学生视野。另外,还可以开设学校网站,设立校园通,依靠网络强化交流和沟通,便于建议的采纳以及不足之处的完善。还可以通过到一些先进试点学校学习经验,来强大自己。总之,学校管理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目的,统一创新与创效统,确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校管理创新目标。

作者:孙永福 单位: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六农场中心小学

第四篇

一、我国小学学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学校管理机制不完善

学校管理的不完善制约着学校的持续发展,由于长期缺少经营管理的有效方法,导致教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激情和动力。而且教师没有上升的空间,机制不完善给教师的发展造成了限制。

(二)缺乏良好的师生关系

由于长期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成长和教师的发展带来极大困扰,师生关系得不到缓和,使得教学不能顺利有效地完成。

二、小学学校管理规范化的应对策略

(一)努力完善学校管理制度

要加强小学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就要不断完善学校的管理制度,促进教师全面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师对教学的热情,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的融洽有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师与学生可以通过课堂互动及实践活动,加强师生间的情感。学校应该加强对师生关系的管理,减少师生间的矛盾和问题。

(三)营造和谐活跃的学校氛围

合理规划校园活动,积极开展一些有利于学生开拓思维的团体活动,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活动,营造和谐友爱的校园学习氛围。例如“,假如你是我的女儿该有多好”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有一个从没有教师爱的丑女孩,当她有一天得到老师的“爱”后,她开始反抗命运,最终成为著名的女作家。我们在赞美、欣赏美国盲人天才同时也是社会活动家、演说家的海伦•凯勒时,一定都会记得引导她走出黑暗的老师沙利文才是快乐的天使,她给海伦•凯勒带来了“光明的世界”,陪伴她走出了黑暗,让教师都做可以带给学生光明的天使吧!小学学校管理工作规范化,有利于为小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有利于调动教师教学的热情,也有利于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通过为国家培养经济建设需要的人才,从而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安居乐业。

作者:程波 单位:重庆市长寿区晏家实验小学校

第五篇

1.当前小学学校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侧重知识传授,轻视素质培养。当前,部分小学学校管理仍将工作重点放在知识传授上,不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因而在教学安排上,学校仍将“主课”放在关键位置,轻视音体美等科目,导致学校管理工作出现偏差。

1.2偏重学生管理,轻视教师管理。就管理对象而言,学校管理者将教育管理的重点放在学生身上,不注重教学关键因素的控制。在执行相关管理制度时,要求学生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在教师管理这一块相对薄弱,教师自律和教研组负责教师管理,这不利于落实学校管理工作。

1.3重视硬件建设,轻视软件提高。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硬件建设往往是管理的重点,相对轻视对学校师生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的管控。部分学校将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和硬件管理纳为学校管理的主要内容,对师生精神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则相对轻视。

1.4重视强制管控,轻视沟通交流。在选择管理方式时,学校不注重提高师生民主意识,在日常管理中不注重沟通,加剧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建设和谐校园,导致同事关系、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的紧张,无法在第一时间反馈信息,不利于强化学校管理。

2.提高小学学校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对策

学校管理工作能有效连接学校与教师、与家长、与学生的关系,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谐师生关系,有利于营造和谐、愉悦的校园氛围。所以,学校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学校管理工作水平。

2.1坚持以人为本。在新的时代形势下,学校管理者要坚持实事求是,逐渐改变传统的、落后的管理方式,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基本方针,将学校工作重点放在服务上。第一,更好的服务教师,倾听教师心声,鼓励教师各抒己见,积极改进教学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弊端,为教师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第二,更好的服务学生,定期与学生家长交流意见,将学生、家长对学校及教师意见反馈给管理者,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第三,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从小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出发,为学生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素质。

2.2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理念。要以新课改理念为基本指导思想,重点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第一,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尤其要重视对美术、体育等科目教师的培养,强化其对本职工作的认知,给与其一定的奖惩措施和物质保障,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第二,合理安排教学保障、课程安排以及教师培养等工作,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第三,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素质教育的基本着眼点就是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要鼓励学生大胆发言,认真听取学生的建议,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营造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环境。

2.3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第一,注重培养并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教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从根本上提高教学活动质量。在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将提高教师素质作为管理的基本着眼点,多渠道、多角度的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第二,加强教师与管理者之间的交流。管理者要倾听教师意见,主动与教师交流,认真听取教师关于学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教学管理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密切教师与学校之间的关系。第三,积极构建完善的教学网络平台。要加强学校管理系统建设,为广大教师与学生创造良好的交流环境,提高学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推动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2.4提高管理机构的管理水平。学校管理机构人员要积极解放思想,规范自身言行举止,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广大教职工树立表率,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环境。第一,要讲究民主。积极与教职工进行沟通和交流,和谐工作氛围,强化教师与管理者之间的配合。第二,做好表率。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形成良好的表率作用,遵循服务至上的理念,发挥榜样的力量,以自身言行感染教师。第三,加强廉政建设。要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营造积极、正面的工作形象;实现权利的制约和平衡,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学校管理人员要强化自身服务意识,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与教师建立起和谐、亲密的工作关系和朋友关系,推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作者:郑水洋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第六小学

第六篇

一、完善评价系统,增强教育管理力度

完善的评价系统能够有效对教务管理的现状、问题和不足进行反馈,在反复促进和反馈过程中,能够更有效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另外,学校应该增强教育管理力度,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身心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有针对的指导并有效规范学生的行为,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完善的、全面的、合理的、有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才能有效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于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有重要意义。

二、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尤其是贫困学生的学习状态

农村小学教学教务管理过程中应该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尤其是贫困学生的学习状态,应该充分考虑家庭条件给学生学习带来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身心发展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才能提高教务管理水平。农村小学教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涉及很多因素,因此,我们应该统筹兼顾,为有效提高教务管理水平做出更大的努力。

作者:康建富 单位:四川省阿坝州理县甘堡乡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