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法治化探析

时间:2022-03-05 10:02:31

学生管理法治化探析

【摘要】依法治国这一词家喻户晓,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实保障。学生作为国家的人才资源,在祖国建设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因此,随着科教兴国与依法治国方略的建立和实施,依法治校已经成为学校管理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依法治校;学生管理;法治化建设

长久以来,我国一直重视法治,实行依法治国。作为人的智慧结晶,法治使人们学会自控。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十八大又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集中反映了我国对依法治国的重视程度。对于国家而言,依法治国是一个国家长期稳定、安宁的重要保障,对学校而言,依法治校也是学校规范化、秩序化运行的重要保障,这不仅体现了国家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对学生管理的重视。

一、依法治校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法治化的重要意义

学校搞好教育的前提保障是依法治校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法治化。正所谓“教育是立国之本本”,纵观全球,国家间激烈的经济竞争与科技竞争的实质还是教育与人才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也是决定民族兴衰与国家未来的关键因素。为此,在我们国家要把教育摆在前列,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水平,我们必须坚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优先发展教育。学校培养社会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依法治校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法治化。周围的例子我们不难看出法律意识强的学生更会自觉的遵守法律法规,而法律意识差的学生就很有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培养高素质的学生也是学校教育的主要目的,而培养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增加他们的法律知识,就需要学校对他们进行管理促进他们对于法律知识的认识,培养同学们的法治意识不仅关乎到个人的成败,也关乎到社会的稳定安全,学生们在学校期间会生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而正确树立这三观也离不开法治对他们的约束,能够集中体现学校需要加强对学生管理法治化建设的意义。

二、依法治校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法治化的问题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教育法制建设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先后制定并颁布了《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条文。但其中很多规定内容较为宽泛,并不完善,部分相关内容和与文字含义的设计并不完整,主题不够明确,存在难以操作的问题,而且很多学生不了解这些法律的内容,不了解其颁布的意义,遇到事情不管自身有没有问题只会一味的听从处理,也不会去维护自己的权利,就是因为对学生的宣传不到位,进而周围出现很多家长和学校产生冲突的误会的事例。每个学校都在向依法治校学生管理法治化建设靠拢,往往太注重结果而忽略了其中的过程,其实让学生们受到教育才是主要目的,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由于学生自身法律意识淡薄,不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极易受到周围环境当中不利因素引诱。而且现在很多学生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知道去自己维护,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时也会就自认倒霉。现在的社会可谓物欲横流,对于没有步入社会的学生来说,外界充满着诱惑,最明显的就是网络的诱惑,网络便捷了我们的生活,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啊,网络上的消息应有尽有,好的不好的,这无疑容易让没有正确三观自制力不强的学生们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由此可见,学生自身的一系列问题也是依法治校背景下学生管理法治化建设无法顺利开展的重要原因。

三、依法治校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法治化应有的做法

学生管理法治化存在着各种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无疑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首当其冲的就是国家和相关部门,国家应该加大法律的宣传力度,加强法制教育,可以走访各个高校与学校管理者进行沟通对他们先进行相关法律的知识培训,避免非法制化建设的现象,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更好地保护学生们的合法权益。作为学校的日常管理原则,依法治校能够将学生一系列不良行为、违法行为以及不正确的思想得到及时、有效地消除,在政府的积极领导下,加大学校周边环境管理和治理力度,进而净化了校园环境。其次就是学校的管理者和老师的责任。学校是个大家庭,都说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师风是教育之魂。教师的言谈举止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学生管理法治化,首先,学校领导和老师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法、用法,老师要先做到,老师应该考虑如何教育学生,学生应不应该迟到罚站?作业不交应不应该惩罚?考试作弊应该怎么处理?大事来说校园贷、师生关系利益受到损害或自己声誉受到诋毁时应该怎么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我们应该遵守哪些法律条例都值得思考,教育学生们树立自己的原则,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对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依法治校能力的培训,学校也应适当开展一系列讲座,从各方面不断提升教师们依法执教的思想意识与行为能力,积极呼吁学生学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人。最后,学生本身应该通过法制环境熏陶和感染建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在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遇事不慌,通过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互联网媒体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坚决打击一切违法犯罪行为,做合格学生,做合格公民。尽量去多参加一些与法律有关的活动等,让法律意识根植于心中,处处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依法治国与依法治校的延伸和必要部分是学校学生管理法治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会在这个过程中找到问题,然后认真分析最终努力来解决。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现在不应该仅仅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口号而更应该是我们的行动,我们应该多方的努力去实现依法治校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法治化建设!

参考文献:

[1]袁玉玲.论依法治国与依法治校.教育研究,2014(12).

[2]王霞.“依法治校”下普通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探析[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04).

[3]王平.依法治校背景下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法治化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22.

[4]朱金花.依法治校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问题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2.

作者:刘志遥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