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学生管理途径

时间:2022-03-05 09:59:57

职业学校学生管理途径

【摘要】“工匠精神”的核心本质是追求卓越,包括三个基本内涵:第一,敬业。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对产品的品质一丝不苟,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第二,精益。即精益求精,是生产者在生产时对产品质量追求完美的品质将品质从99%上升到99.99%。第三,专注。专注是对产品细节十分执着的精神,坚持始终如一的品质保证。静下心来,心无旁骛,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产品上,才能在各自领域成为精英。

【关键词】工匠精神;职业学校;管理工作

工匠精神的提出使职业教育将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与企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繁荣、人民幸福密切关联,重振“工匠精神”离不开职业教育。职业学校将工匠精神贯穿于对学生的管理过程中,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在继承传统工匠精神的基础上,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生产出一流的产品。这种职业精神需要职业学校通过开设相应的课程进行引导,并在具体的实践中得以强化训练,同时也需要企业积极参与。

一、“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

(一)敬业。敬业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它属于道德的范畴,是指工作者对产品质量的认真负责的态度。敬业一词最早出现在东汉末年刘备三顾茅庐的典故中,诸葛亮决定为刘备效力后,便一心一意的为他出谋划策,诸葛亮注重加强国家力量,安定人民生活;注重选拔人才,为刘备引进了不少人才;征求群众的意见,公平公正,让手下都心甘情愿的留在刘备身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说的就是他。(二)精益求精。老子说过“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无论做什么事,必定要追求极致完美。为了这个目标,必须孜孜不倦的改进和提高技术,努力追求完美。就像瑞士生产的手表一样,对每一个生产工序都精益求精,对每一块手表精心雕琢和打磨。瑞士手表才得以经久不衰,质量始终如一。(三)专注。马克•吐温说:只要专注于某一项事业,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来。但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专注已领很难做到,当代社会追求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利益。因此“工匠精神”在当代社会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本电影《入殓师》中,主人公不顾外界的流言和世俗的眼光,一心只专注于自己的工作,经过一次次的历练,他的技术可以把已经去世的人化妆成像睡觉一样,在行业中取得了较高的地位。

二、在职业学校校弘扬“工匠精神”的原因

(一)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只有增强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使全国人民过上小康生活,生活条件得到好的改善,才能够促使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进步和发展。“工匠精神”贯穿职业院校的管理工作的始终,才能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支持,在学生入职前对其进行工匠精神的培育,可以纠正学生错误的就业观和价值观,为中国制造企业培育专业的“匠人”,从而为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注入新的技术支持,有利于社会的进步。(二)当今社会缺少“工匠精神”。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社会上出现了许多追求速度,忽视质量;追求外观,忽视实用的产品。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故宫,在经历过风吹日晒后,它的排水系统至今功能完好无损,能够经得住考验,就是因为当时的工匠对其进行了精密的设计。而当代社会工匠为了赶工期完成任务而设计的排水系统屡屡失效,这是缺少工匠精神的必然结果。(三)用工匠精神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学生要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适应工作岗位,满足企业的各种需求,离不开“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贯穿于职业学校管理的始终,用它来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可以帮助学生培养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指引学生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挖掘学生的潜在技能。技能是工匠的立足之本和生存之道,技术是社会进步的阶梯,只有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技术才能进步。

三、职业学校培养“工匠精神”的途径

(一)把“工匠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的核心。职业学校是培养工匠人才的主要场所,学校的学习氛围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就业观念,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所以校园文化是“工匠精神”在学生心中形成的重要载体。学校通过在宣传栏上画海报、举办讲座宣传工匠精神的内涵以及在学校广播中介绍各行各业的精英工匠的方式,像学生们传达工匠精神的重要,让学生以工匠为骄傲。(二)激活学生的人文素质。人文素质教育是指将各种优秀的文化文化成果通过一定途径转化为人格修养和价值观的一种教育方式。职业学校重视专业技能,忽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导致学生对职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无法正确找到自己的方向。(三)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潜移默化引导学生。学校应加强对教师职业素养的培养,并且建立教师标准和评价体系来规范和提高教师的职业素质,以便能够更加专业的指导学生培养工匠精神。专业课教程有许多细节和工序需要教师亲身示范,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由此看来,教师的职业素养显得尤为重要。

总而言之,“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职业素养的体现,也是中国当代社会技术精湛与否的体现,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必须从职业学校的教育抓起,将工匠精神贯穿于学校管理的始终。

参考文献:

[1]赵蜀玉.建筑专业学生管理中辅导员的工匠精神体现——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辅导员工作为例[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7,(05):181-183.

[2]巢居鹏.“工匠精神”在职业院校学生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7(01):54-56

作者:刘富建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