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项目管理及优化初探

时间:2022-01-20 10:42:54

石油化工项目管理及优化初探

【摘要】以EPC模式的概念为基础,对EPC总承包模式的优点和缺点进行分析,并对EPC总承包模式的应用实例进行探讨,希望为以后的管理工作提供参考,推动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EPC模式;项目管理;石油化工

1引言

在EPC总承包模式中,承包商地位是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同时,整体项目的资金投入也是来自承包商,由此可以看出,对于石油化工项目来说,承包商的地位是十分高的。此外,因为EPC总承包模式管理下的项目具有较长的施工周期,并且工程的规模也较大,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就需要对EPC管理模式存在的各种缺陷进行优化和改进,为石油化工项目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2EPC总承包模式的概述

2.1EPC总承包模式的优点。在EPC总承包模式下,石油化工项目中的各种工作主要是由总承包商负责的,这对于石油化工项目的发展十分有利。因为EPC总承包模式是以全局为出发点,对项目中的各项工作程序进行管理,并对其进行合理的安排,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了人力成本,将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做到了最大化,将工人员合理地安排到各个岗位上,将石油化工项目的施工工作效率有效地提升上去,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减少资源的消耗[1]。2.2EPC总承包模式的不足。对于我国EPC总承包模式中还存在着一些漏洞,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在工作中找出其中的漏洞,并且加以改善。主要有以下几点:(1)通过EPC模式管理只能够进行大概的管理,不能够对部分工作细节进行管理,会产生一定的弊端。同时,总承包商在与投资方签订合同后,会给工程变更带来一定的难度。(2)对于负责石油化工项目的承包商来说,EPC总承包模式下的项目施工以及设计等会变得更加复杂,并且一旦项目出现问题,总承包商还要承担整个工程的全部责任,相对于项目工程中的其他人员来说,承包商要面临巨大的风险,因此,承包商承担风险的水平以及总承包能力直接影响承包商所承包的石油化工项目的质量[2]。

3EPC模式的实际应用

石油化工项目一直都是各个国家备受关注的一个重点项目,因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各种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为了保证石化能源的供给量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就需要不断地建设石油化工项目,增加石化能源的开采量。此外,因为地球上的石油储量是有限的,如果想要保持长久性发展,还要避免石油开采过程中的不必要损耗。因为石油化工项目向来都是一项复杂并且施工较为困难的项目,在进行石油化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会涉及多个领域,此外,石油化工项目还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对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的质量要求都是十分高的,因此,如果想要提高石油化工项目的质量,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每一个建设环节进行模块化的管理,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但是因为石油化工项目涉及的建设环节较多,并且十分繁杂,这就给模块化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难度。随着我国经济体系的建成,我国的石油化工企业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提高自身的发展水平,满足人们对石化能源的需求,已经开始对石油化工项目的管理方式进行改革。相关的专业人员通过对石油化工项目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在石油化工领域中,EPC总承包模式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为石油化工项目的建设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4EPC总承包模式在石油化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4.1EPC总承包模式在实践中的问题。石油化工项目的主要特点就是项目的施工周期较长、施工工艺复杂,并且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如果使用EPC总承包模式来进行石油化工项目的建设工作,承包商还要面临较高的风险,此外,石油化工项目中的环节连接较为紧凑,因此,在对石油化工项目进行模块化管理时,具有很大的难度。石油化工项目的规模实大,会导致项目中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增加了项目中的事故发生率。如果在进行石油化工项目的建设时,各项信息没有及时更新的话,或者在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出现了误差,就很有可能对项目的整体质量造成影响。此外,在进行信息的传递时,因为要经过较多的环节,就会使信息的传递速度变慢,并且还会影响信息传递的准确性,这就导致在实际的石油化工项目中很容易出现因为信息传达不准确而引发的事故,对石油化工项目的质量和进度造成严重的影响。4.2解决对策。根据EPC总承包模式在石油化工项目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相关的专业人员进行了分析。想要改善这一现象,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对问题的本质和问题的原因进行清晰的认识,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根据EPC模式存在的问题,可以将各种先进的管理模式融入EPC总承包模式中,以此来满足石油化工项目的实际需求,为石油化工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在石油化工项目的运行过程中,对合同进行合理的利用,将石油化工项目中的各个环节有机地联系到一起,将各个建设方凝结成一个团队,以此来提高石油化工项目的质量。此外,承包商还要注意增加各个建设方之间的交流,实现信息的共享,通过互相帮助,相互协作来提高石油化工项目的质量。此外,对石油化工项目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模块化管理还可以有效地提升管理工作的质量,为石油化工项目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效[3]。将伙伴管理模式有效地与EPC总承包模式进行结合,根据合同来对石油化工项目的各个建设环节进行合理的分配和把控,在进行利益共享的同时完成风险共享。此外,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和质量,增强信息的可靠性和及时性,避免因为信息出现残缺或者延迟而对项目的建设工作造成影响。伙伴管理模式相对其他管理模式来说,能够有效地弥补EPC总承包模式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使项目达到预期的效果。

5结语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石油化工企业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所以石油化工企业在应用EPC模式的同时,要认清EPC模式现存的不足,并且积极探寻优化管理措施,弥补EPC模式的缺陷,最终把握住机遇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吴茵.EPC模式下的项目管理优化[J].山西建筑,2006,36(12):197.

【2】邢战刚.EPC模式下长输管道施工管理研究[M].北京:中国石油大学,2009.

【3】史清录.EPC总承包管理模式在WEPEC项目中的应用[J].石油化工建设,2006(2):29-31.

作者:孟令燕 梁承勇 单位: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