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工程项目探讨

时间:2022-11-01 11:29:57

机场建设工程项目探讨

【摘要】机场建设工程是城市的大型建设工程,与一般建设工程不论从建设要求、建设规模及建设质量上,都有一定的区别,对业主方的管理也有更为严格的要求标准。在业主方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应以运营为目的、以预防为主、以提升项目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其管理的整体水平,从而保证机场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希望通过论文的论述,能够为机场建设工程的有效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机场建设工程;业主方;项目管理

1引言

机场作为城市的窗口,是城市建设中非常重要基础设施,其主要功能是服务旅客。因此,在建设机场工程的过程中,对其功能的适应性有着相比其他工程更高的标准。同时,机场也作为群众聚集的重要公共场所,机场建设工程的安全性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所以,在机场建设工程的管理过程中,对其工程的施工质量及安全标准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下面,本文对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业主方的项目管理方面展开简单的探讨。

2以运营为目的展开的项目管理

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主要的目的就是保证能够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使机场设施的便利性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应以运营为目的,满足旅客的各项需求,再在此基础上实施各项管理措施。下面,从在业主方运营组织中安排运营单位负责人及坚持功能为主的管理方面展开简单的分析。2.1业主方管理组织中应安排运营单位的负责人。在业主方管理组织中,应安排运营单位的负责人。在建设机场工程项目中,机场内部组织比较多,分工也比较复杂,业主方负责人很可能来自于基础建设部门。而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工作量庞大且复杂,包括规划、设计、施工等众多阶段,运营单位的负责人应参与到其中,并结合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相关信息,从运营角度发挥出自身的管理作用[1]。具体来说,运营负责人应组织运营单位与驻场单位的有效沟通,并将运营中影响工程建设的相关因素考虑到项目的管理过程中,从而提升整个机场建设工程的作用与价值。2.2管理过程中应坚持功能为主的原则。机场作为城市的窗口,对外地群众展示着城市的精神风貌,而随着施工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的风貌、特色也发生着不断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机场的建设风貌也应进行改变。在设计机场建设方案的过程中,一些设计人员过于重视机场具有的独特性与技术性,从而忽视了机场本身的使用功能,最终导致影响旅客正常使用的情况[2]。举例来说,在一些机场设计方案中,存在楼层间电梯过少、旅客步行距离过长等情况。鉴于此,在涉及机场建设方案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并从为用户提供舒适的服务为目的,优化施工建设方案。并且,在这一基础上去考虑机场建设的艺术性、美观及技术性等方面的问题。

3以预防为主的项目管理对策探讨

飞机是现代人们出行的一种主要交通方式,机场聚集了社会的各类人群,机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受到更高的关注。因此,机场建设工程的安全问题是影响施工进程、阻碍机场运行的重要问题。所以,在进行机场建设工程的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将安全目标作为第一原则,在此基础上开展以预防为主的管理措施。3.1严格控制施工前的审批工作。机场建设工程一般为大规模的工程项目,业主方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应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办理项目规划、消防及施工等方面的各项手续,并向机场管理机构进行申报。在施工前的审批过程中,管理关键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①应对施工中采取的各项安全措施进行严格的审核,各项安全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并进一步完善各流程的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减小施工的安全风险[3]。②业主方应与工程的施工方进行有效的沟通,加强风险管理意识,对机场建设工程施工中可能影响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的相关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风险防控的相关措施。③应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并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措施,保障工程能够按照工期顺利完工,保障机场运行的顺利进行。3.2加强施工阶段的安全监管工作。机场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会涉及很多的管理部门,包括业主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基于此,应进一步落实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加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工作。首先,应对每一施工环节的负责人进行有效的管理,在施工过程中不能随意更换负责人,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其次,施工单位应安排专业的安全监管人员到项目建设中展开安全管理工作,其应具有识别风险的能力,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用立即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消除存在的安全风险。最后,应加强施工现场材料及机械设备的监管,材料及设备应具有合格证及使用说明。对于设备的操作人员,应要求其拥有相关证件、持证上岗。

4以提升项目质量为目标的项目管理探讨

4.1严格控制发包阶段的各项管理工作。在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的发包过程中,业主方应对实际施工现场的技术条件、作业环境、施工人员、设备情况、不停航施工等各方面的内容进行充分的考虑,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科学、规范的招标文件。同时,业主方应对各承包方的信息资料进行充分的研究,在筛选工程承包方的过程中,应将存在质量管理问题、管理标准不合格的承包商剔除掉[4]。需要注意的是,在以往的工程承包过程中,出现过利用资本、走关系等违法分包的情况。基于此,业主方应在管理过程中,严格控制上述不良现象,并采取一定的惩处措施,提高管理能力。对于工程合同的管理工作,应针对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为施工过程中各环节的施工作业提供有效的管理途径。4.2严格控制工程实施阶段的各项管理工作。在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业主方的管理范围应涉及到工程施工中的每一个阶段,并对每一施工环节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业主方在管理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引导性、主动性、积极性,调动其他工程管理部门的工作热情,将工程质量管理落实到实际工程施工中,保证每一工程部位的功能。此外,业主方应监督管理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情况,检查施工措施的运用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对工程质量进行检验,争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5]。在工程竣工阶段,应对验收环节进行严格的控制,一定要保证每一施工作业环节的施工质量都符合相关规范或标准,不断提高验收作业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工程主体结构与大型机械设备的施工项目,一定要得到业主方的相关人员确认后才能完成验收作业。

5结论

综上所述,机场建设工程的施工效率及施工质量,与业主方的项目管理水平有着很大的联系。鉴于此,业主方应加强对自身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去管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并结合机场建设项目的实际建设标准,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保证机场建设工程能够顺利完工,为城市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参考文献】

【1】徐伟.机场建筑工程项目中业主方的项目管理探讨[J/OL].工程技术研究,2017,23(10):154-155.

【2】徐伟.机场建筑工程项目中业主方的项目管理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34(10):154-155.

【3】谢志强.机场工程管理及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17(01):116-117.

【4】崔进.基于民用机场建设项目工程管理特点的研究[J].门窗,2016,27(10):166.

【5】韩松芝,梁显彬,谢磊,等.机场工程管理及水泥混凝土道面施工技术要点探析[J].江西建材,2016,36(01):100-103.

作者:梁伟 单位: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