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专业毕业设计多元化改革探析

时间:2022-11-01 11:33:15

朝鲜语专业毕业设计多元化改革探析

摘要:传统的撰写毕业论文的考核方式过于单一,不能全面地反映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也无法充分检验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辽东学院朝鲜语专业经过多次论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的“专题报告撰写与听力、会话、翻译三方面综合能力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方式,符合当前学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就业竞争力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朝鲜语专业;毕业设计;改革

大学毕业设计是最后一次对在校学生进行的知识及能力的全面考核,旨在考察学生对四年所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辽东学院朝鲜语专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采用传统的撰写论文的方式进行毕业考核,要求学生围绕朝鲜半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用朝鲜语撰写研究论文。至2010届毕业设计工作结束之后,朝鲜语专业全体教师就现行的毕业设计方式开展论证,一致认为撰写毕业论文的考核方式过于单一,不能全面地反映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也无法充分检验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同时认为考核方式未能充分体现“培养具备较好的朝鲜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与检验朝鲜语专业学生综合知识水平的最权威的韩国语证书考试相脱节。因此,经过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核通过以后,开始大胆尝试改革。

一、毕业设计多元化改革与实践的背景

辽东学院朝鲜语专业从2011届毕业生开始大胆尝试包括听力、会话、阅读、写作、翻译五个领域的综合考核方式。但经过三年的实施后,发现五个领域的综合考核方式也很难检验学生将朝鲜语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相联系的能力,以及查阅、整理、分析各类文献资料的能力。因此,经过专任教师以及学院教学委员会的多次研讨、论证之后,从2014届起,毕业综合训练内容确定为专题报告撰写及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旨在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增强学生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尤其是在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力争通过新型的毕业综合训练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就业竞争力。

二、构建多元化毕业设计模式

辽东学院朝鲜语专业毕业综合训练采用专题报告撰写及听力、会话、翻译三方面综合能力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1.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要求学生用朝鲜语独立撰写3000字以上的文章。选题采取学生自拟和教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选题范围包括朝鲜语(韩国语)语言学领域、朝鲜(韩国)文学、文化、政治、经济、社会领域以及中朝(韩)翻译对比领域。要求在撰写过程中至少接受指导教师三次以上指导。专题报告的撰写旨在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朝鲜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去发现、分析和解决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各种工具查阅、整理、分析以及综合运用各类文献资料的能力。专题报告的成绩主要根据专题报告质量、撰写态度,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进行综合评定。

2.毕业综合训练———听力部分

毕业考核听力部分采取闭卷笔试的考核方式,时间为60分钟。考核内容以朝鲜语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各项要求为准则,从单词难易度,语法深浅度,会话场景的选择上进行筛选和把握,满分为100分。重点考察学生对韩国语易错易混淆的单词及语法的听写能力;对各种社交场合中常用韩国语的听及理解的能力;对难度相当的会话内容的听及分析能力;对经济、文化、娱乐等方面常用韩国语的速听、速记、快速理解及正确作答的能力等。

3.毕业综合训练———会话部分

会话部分采用口试的考核方式,口试时间为每人15-2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包括定题发表、固定问答、利用所给的单词连句发表、看图说话、自由问答等五种题型。旨在考察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语音语调的准确性、临场应变能力等。

4.毕业综合训练———翻译部分

毕业考核翻译部分采取笔试闭卷考试的考核方式,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笔译考核类型分为选择适当的题型,回答问题,修改译文,翻译句子,翻译短文等五种基本题型,旨在考察学生的韩汉互译能力。5.多元化毕业设计改革评分标准毕业综合训练采用百分制考核方式。其中专题报告成绩占总成绩的40%;综合能力考核中的听力、笔译、会话各占考核总成绩的20%。成绩记载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级给定。

三、多元化毕业设计的实践效果

经过几年不断地探索实践、总结经验,辽东学院朝鲜语专业毕业论文改革已逐步走向成熟,并取得了多项成果。

1.有效提高韩国语能力考试过级率

改革后的毕业综合能力训练题型更加贴近于“韩国语能力考试”以及“全国高等学校朝鲜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综合能力考试的复习过程,既是韩国语能力考试的备考过程,同时也是对专业知识积累、提高的过程。通过近几年的毕业设计改革,辽东学院朝鲜语专业毕业生等级考试过级率有了显著的提高。每年毕业生中约有80%的学生能顺利通过韩国语能力考试中级以上。

2.提升语言应用能力,社会用人单位评价较好

近年来,辽东学院朝鲜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良好。毕业后考取国内或韩国各高校硕士研究生人数逐年递增,至2017届已有10人成功拿到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此外,选择与韩朝文化相关企业就业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如韩国SK集团的爱思开希恩希系统(北京)有限公司、韩远教育咨询服务中心等,辽东学院学生在这些与专业相近的公司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逐渐成为了各个公司的主要力量,得到社会各企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3.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建立了题材多样的朝鲜语论文库

用朝鲜语撰写专题报告的改革,培养了学生朝鲜语的综合运用能力,用各种工具查阅、整理、分析以及综合运用各类文献资料,独立完成韩国语报告撰写的能力。经过几年的积累,朝鲜语专业学生写作能力、查阅分析资料的能力等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同时还建立了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格式规范、具有一定学术性的朝鲜语论文库,现收藏朝鲜语论文300余篇。

四、多元化毕业设计的应用价值

辽东学院朝鲜语专业从改革初期试行的听说读写译五个领域的考核,到现在实行的听力、会话、翻译三方面的综合能力考核已有七年,经过几年的建设,听力、会话、翻译试题库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毕业综合能力考核试题库各领域现有试卷十余套。朝鲜语(韩国语)语言学领域、朝鲜(韩国)文学、文化、政治、经济、社会领域以及中朝(韩)翻译对比领域等朝鲜语论文库的建立,既充实了韩国(朝鲜)各领域的研究资料,锻炼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同时也为今后毕业生的论文撰写提供参考、借鉴的作用。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专业的评审团队,为毕业综合训练的开展、实施严格把关。

改革后的毕业综合训练模式是对学生朝鲜语应用能力的综合评价,其宗旨与辽东学院推行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及考核方式改革的目的相契合,符合当前学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新形势新要求。从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朝鲜语写作、翻译以及口语表达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此外,与韩国语能力考试对接的考核方式,有效提高了朝鲜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当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韩国语能力考试等权威专业资格证书的获取,也成为学生增加就业机会的一个筹码。

参考文献:

〔1〕张晓帆.新形势下应用型高校毕业设计改革实践与探索〔J〕.人民论坛,2015(11).

〔2〕李剑虹.转型期高校毕业设计改革研究〔J〕.黑龙江教育,2016(02).

〔3〕马兰慧.提高应用型高校英语专业毕业设计质量的思考〔J〕.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3).

作者:张晓宇 单位:辽东学院韩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