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系统配网建设和项目管理

时间:2022-04-13 03:16:36

供电系统配网建设和项目管理

【摘要】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供电企业的压力,因此,只有不断加强供电系统配网建设以及改造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本文主要针对供电系统配网建设和改造项目管理进行研究分析,并且依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意见,希望能够有效的推动供电企业的发展,提高供电质量,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关键词】供电系统;配电工程;建设改造项目;管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电力的也不断增加,相关的供电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有效的提高了供电质量。但是,就目前了来看,在实际的供电过程中,一些相关的供电设备虽然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实际的社会发展还具有一定的差距,因此,积极的加强供电系统配网建设以及改造项目管理势在必行,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实际的供电水平,满足我国现阶段社会的发展需求,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动力保障。

一、供电系统配电网建设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相关部门的支持力度不够。一般来说,电网改造都具有一定的时效性,改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消除供电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差异性。在实际的改造过程中,城市电网改造的重点是加强10kv配电网改造。但是,相关部门对于电网改造工作不够重视,导致相关部门对于电网改造投入的资金较少,并且,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也不够,对于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另外,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具备良好的沟通,不能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等,导致配电网改造工作一直处于被动局面,严重影响了相关工作的开展。2.电网改造工程和城市发展不能融合。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个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力,招商引资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在相关的工程项目决策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时间较短,导致在电力供应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另外,在实际的电力供应过程中,通常都采用的是全新的配电设备,导致工程项目的建设速度过快,电网建设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严重影响了我国城市化的发展[1]。3.配网建设的难度较大。在实际的配网建设过程中,配网的设计具有一定的超前性,所以和城市的建设发展不配套,不能准确的对城市发展过程中电力需求进行预测,导致两者不能有效的融合。另外,不仅能够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还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二.针对配网改造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处理措施

1.积极的加强政府支持力度。电网改造工作不仅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还具有一定的长期性,所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的加强对配电网改造工作力度,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保证资金的充足。另外,供电企业还应该积极将电系统的配网建设列入固定资产的投资计划中,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推动配电网改造工作的开展。2.保证配网改造设计的合理性。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对配网改造工作进行设计,才能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通常来说,设计的主要包括了:1.保证负荷增长量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就目前来看,由于市场环境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想要保证负荷增长量测量的准确性具有一定的难度。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加强对负荷预测学的研究,并且还要积极的对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城市的王锟国网福建福安市供电有限公司福建福安355000发展规划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解,然后进行综合分析,依据实际情况制选择合理的测量结果,尽可能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2]。2.积极的加强配网结构优化。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积极的对相关的配网结构进行优化,能够有效的提高配网工作的效率,还能有效的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在结构优化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对配网的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进行考虑,另外,还要加强配网工作和环境的协调性。3.保证配网设备的合理性。配网设备是配网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所以在实际的设备选择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设备进行综合考虑。另外在设备的安装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保证安全合理性,并且还要对加强对设备运行维护,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三、供电系统配网建设改造项目的管理措施

1.积极加强项目施工过程进行管理。在实际的改造工作,各个施工部门应该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并且,还要积极的对相关的机制进行完善,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施工环节,能够有效的提高配网项目的施工时间,保证良好的施工安全性。另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加强对于相关工作内容的控制,能够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对于电力的需求。2.积极的对施工安全进行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积极的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不仅能够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还能保证配网的安全运行。所以,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的完善相关的安全机制,设立项目安全监管机制,对相关的施工安全工作进行层层落实。在配网改造工作中,安全监管部门应该积极的对施工材料、施工方案、招投标工作等进行控制;不断的加强一些新技术以及新设备的使用,能够有效保证施工安全以及项目的质量。3.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管理控制施工过程中,工程的质量也是极为重要的。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构建完善的项目质量管理机制,及时的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对招投标工作、施工材料、施工方案等,积极的进行质量控制。4.构建良好的施工环境。施工环境对于整个施工过程中都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构建良好的施工环境。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从工厂成本出发,加强对于工程成本的控制,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不仅能够有效的避免资源的浪费,还能提高工程质量。另外,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还要注重社会资源的节约,例如: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道路占用问题等,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的进行处理,保证其合理性;积极的构建良好的环境保护措施,不仅能够保证良好的施工质量,还能保证良好的自然环境。

四、总结

综上所述,配电网改造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对于供电企业发展以及供电质量都具有重要影响。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首先应该积极的配网项目进行控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才能保证良好的工程质量,提高供电效率,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保证。

作者:王锟 单位:国网福建福安市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潘智.供电系统配网建设及改造项目管理探讨[J].电子制作,2013,(12):294-294,296.

[2]潘剑辉.供电系统配网建设及改造项目管理探讨[J].大科技,2014,(36):234-234,235.DOI:10.13751/j.cnki.kjyqy.2016.0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