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学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03:23:06

医学院校学籍管理论文

1、优化学籍管理工作模式的重要性

学籍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医学院校的校风、学风建设,影响着医学院校教学秩序的完善以及教学质量的提升。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我国的许多医学院校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医学院校的学籍管理也正在逐步迈向管理信息化时代。但是,由于传统学籍管理模式的影响,医学院校的学籍管理还处在信息化水平初级阶段,有些管理模式还比较陈旧,主要表现在对学生的成绩管理、纪律管理、学籍信息管理、毕业生管理还使用比较落后的管理系统,有些时候,还采用原始的半人工管理方式。近些年,由于医学院校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招收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有关学生的各种信息量也在急剧增长。由于医学院校专业的设置以及学生类别的设置越来越多样化,给医学院校学籍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面对庞大的信息量,以及非常繁琐和复杂的学籍管理体系,原有的管理系统已经很难满足现在的学籍管理工作需要,因此,规范学籍管理,优化学籍管理工作模式,减少人为的错误以及管理方面的工作量,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变得尤为重要。

2、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原有的学籍管理模式,已经很难适应医学院校的学籍管理。首先,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高校招生人数不断增加,高校的教育对象、教育手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旧的学籍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够适应大众化的教育发展需求。其次,由于新时期的大学生个性发展要求强烈,如果再按照旧的学籍管理制度,不能有效的因材施教,就会影响到医学院校的教学质量。还有,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高校教育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努力培养适应于时代,适应于社会的医学人才,而旧的学籍管理模式,带有很强的计划性,很难适应新时期人才市场供求变化的发展。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学院校必须优化医学管理工作,改革旧的学籍管理模式,使学籍管理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需求。另外,一些管理者缺乏对于学籍管理的正确理解,学院学籍管理制度不完善,学籍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学籍异动处理不严谨;导致一些学生的学籍注册信息错误或缺失。给学生毕业找工作带来麻烦。再者,一些学籍管理者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学籍管理工作效率不高,对学生主体地位缺乏应有的认识,也影响了学籍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在新形势下,医学院校的学籍管理要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要以新时期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通过科学化的学籍管理,优化医学院校学籍管理的数据和信息,进而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

3、优化管理模式,创新高校学籍管理工作

对于医学院校来说,学籍管理是一项比较重要的管理工作,因此,管理者要改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学籍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要制定一套系统的管理体制,做到学籍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学生的学籍制度,不仅是学生学习成绩评定、授予学位、重修、补考以及能否毕业等的重要依据,还是学生在校期间考试作弊、处理违纪行为的重要依据。因此,学校必须重视学籍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籍管理规定,遵循依法原则、学校特色原则、稳定性原则、适度和梯度原则和创新性相结合原则,不断完善、补充学籍管理规定,制定科学合理的学籍管理模式。另外,对于学籍管理规定中原则性的重大问题,学校领导以及教学领导机构应当予以审定,要有计划的进行学籍管理改革,采用优化模式,明确学籍管理的目标和任务,为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学校还要加强对于学籍管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及创新意识。要深刻认识到学籍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以及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学籍管理各环节工作。在收集、处理学籍信息时,要做到及时、细致和准确。在收集处理的过程中,要保证执行按程序,处理有依据。同时,在优化管理模式的过程中,还要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化管理学生的学籍信息,构建学籍管理的信息网络,用现代化手段进行学籍管理。实现管理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共享、进而提高学籍信息管理工作效率。

4、结语

医学院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使命,因此,在学籍管理工作中,要运用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将学籍管理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学籍管理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完善和规范学籍管理工作,通过科学化的学籍管理,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

作者:余可锋1谢清平2工作单位:1.吉林医药学院2.赣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