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业态论文:湖北消费业态的现状探究

时间:2022-02-06 04:45:12

消费业态论文:湖北消费业态的现状探究

本文作者:邵继红叶思佳工作单位:湖北工业大学

在几种新兴旅游方式中休闲旅游、农家乐,主题公园,乡村度假都被40%以上的消费者接受,但商务会展,休闲房产游,医疗旅游的认知率都比较低,还需要大力推广和深度开发。在国外特别是医疗旅游,比如泰国、印度、印尼等地,已经是大力发展的新产品。走向“十二五”,发展旅游与休闲产业正在成为各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战略重点。休闲消费必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4)挖掘休闲健身消费的潜力需提起高重视度。笔者对湖北市民的调查发现,从不健身和每周一次健身活动的人数占受调查总人数的56%,这说明休闲健身活动在广大市民中并不普及。其中能主动进行健身的人数还不到一半,工作繁忙、照顾家人已让人没有精力和心情从事体育锻炼。(5)老年化趋势明显,需拓宽养老方式单一的局面。湖北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日,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797万,占总人口的13.93%;65岁以上老年人口520.19万,占总人口的9.09%。预计到2015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994.2万,占总人口的16%左右。到2033年,全省老年人口将达1896万,占总人口30%以上,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位老人。我国传统的养老观念即是上一代完成对下一代的抚养与教育,等下一代长大成人,再对上一代进行反哺照料。现阶段居民的主要养老方式以居家养老为主,包括老人单独居住以及与子女共同居住。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速和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逐渐与这种代际关系形成尴尬局面,“四二一”家庭格局使赡养关系面临考验。年轻的一代既要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压力,又要肩负照顾哺育下一代的责任,对于老人的照料难免有所疏忽。并且受现在夫妻异地分居等社会环境的影响,“空巢老人”逐渐增多,养儿防老的赡养关系就显得十分脆弱。

湖北省新型消费业态发展的条件分析

(1)消费观念。受中国传统的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思想影响,消费者对休闲消费的看法普遍是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湖北市民每年外出旅游1次至2次的人占大多数,频繁出游的人数极少。由于长期的劳动至上的观念,市民出游频率并不高,还是有计划和节制性的,普遍在节日长假进行。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和机械的“两点一线”生活模式(单位、家),让消费者在休闲消费上趋于被动状态。这一消费观念在老年人身上体现尤其明显,老年人的消费观存在三个层面,即“一般消费观”、“习惯性消费观”、“居家养老消费观”。老年人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使他们认可的消费重点在医疗保健和饮食穿着,但又因为他们的日常开支不愿意总依靠儿女提供,所以想节省更多的钱“以备不时之需”。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亲情伦理的存在,他们也想为子女留下一笔钱。(2)消费环境。数据显示,55.7%的市民在旅游接待能力的认可方面觉得一般,甚至有9.5%的市民不认可,认为服务质量亟待提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休闲消费的需求会逐渐增加。由于休闲行业具有较优的经济回报率与广阔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一些企业通过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这就不可避免地降低了消费的质量。服务行业质量是关键,尤其节假日期间,供给不足,需求旺盛,一些企业的服务质量就大打折扣。(3)年龄结构和收入差距。笔者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做调查,分析出消费者每月在网上花费小于500元的占被调查对象的68.3%,501-1000元的占总人数的21%,1001-1500元的占总人数的8.2%,1500元以上的消费者相对较小,占总人数的比重均不足2%。再进一步分析得出每月网上消费额为500元以下的消费者主要由学生、事业单位和公司职员(69.3%),年龄为30岁以内的年轻人(50%以上),月收入小于3000元(65.4%),这说明年轻人是网上购物的主要消费人群,但可能会受到收入的限制。随着他们的成长和职业生涯的提升,所带来的消费潜力也是巨大的。(4)政策法规政府政策及行为在新型消费业态的发展规模、态势及规范等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我省目前在支持新型消费产业方面的政策还不完善。现阶段我省新型消费产业主要是自筹资金,但是,大部分新型消费产业一次投入都比较大,收益短期也不明显,这就需要政府引导金融机构的扶持。另外,我国法律对新型消费的标准还缺乏统一标准,如何创造绿色消费、文明消费的环境,排除低层次、低文化的消费行为,同样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

湖北省现阶段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思考与建议

(1)转变传统观念,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观。一方面在各大院校开设与倡导新型消费的相关课程,利用大众媒体普及可持续的消费知识;另一方面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展良好消费习惯、乐观消费心态的宣传活动,在旅游消费方面多开展有特色、文化韵味浓厚的专项旅游吸引消费者。通过不断的学习让消费者正确理解科学消费、绿色消费的内涵。(2)培育新的消费亮点,优化消费环境。良好的消费环境是发展新型消费业态的一个必要条件,相关部门需要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制度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新型消费业态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存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已不能适应时代需求,这就要求商家大力提供绿色服务、绿色产品来挖掘绿色消费潜力;消费者自身也应提高维权意识,选择信誉高、有保证的运营商,懂得在发生纠纷时保留证据。首先是要营造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文化环境,其次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最后还要倡导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观念,为我省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创造有利环境。(3)调整分配结构,提高收入水平。多年以来,湖北省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长期低于GDP增长速度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建议处理好三大分配关系,即优化城乡收入分配结构,妥善处理公民与政府之间关系、政府收入城乡分配关系和居民内部分配关系。随着年轻人群的成长和职业生涯的提升,他们会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并且其消费方式也将更加多样化。所以,这群年轻人的价值也绝不仅仅局限于他们目前的实际消费能力,而在其终身价值。新型消费业态快速发展的同时,会有更多的岗位需求。可对年轻人提供就业指导,令其能尽快适应社会的发展进步;使中低收入者提高就业率,处理好科技进步与就业增长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