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薪酬管理强化对策分析

时间:2022-12-06 10:28:21

企业薪酬管理强化对策分析

企业薪酬管理在企业管理领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经济发展全球化和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薪酬管理工作力度,并让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以便于可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注入崭新的活力。

一、企业薪酬管理的意义

(一)企业薪酬管理的含义。薪酬管理指代的是组织在国家宏观控制分配政策允许的范围中,将内部管理制度和相关规定作为依据,遵照一定的分配原则制定出各种类型的激励性措施,以便于对员工进行分配。薪酬管理包含对薪酬总额施行控制措施,针对人力成本进行核算,编制员工岗位工作标准,以及针对员工工作结果做出评价,等等。薪酬制度在薪酬管理领域中占据核心地位,它不单单和组织经济核算之间有一定的相互关系,也和员工的切身利益相互关系,是组织和社会之间形成相互联系过程中使用的纽带。现阶段,企业薪酬管理面临的问题是,怎样科学合理地优化调整员工之间的薪酬差别,从而在劳动分配领域中呈现出应有的公平性和激励性。(二)企业薪酬管理的重要性。提升企业薪酬管理力度可以促使企业经济效益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首先应当提升企业薪酬管理工作的力度,为企业带来一定预期利益,假如说企业想要获得生存和发展,那么一定需要雇佣一定的劳动力,在此情况之下就需要付出一定的薪酬,薪酬是交换劳动力使用到的较重要的一种措施;第二可以对企业经营成本形成有效的控制。企业制定出的薪酬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地对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中表现出的竞争力造成一定影响,企业抱有一定薪酬水平,对于企业吸引和保留员工有一定的益处,但是较高水平的薪酬又会让企业成本压力提升,对企业竞争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薪酬不单单与企业招聘到的员工的质量和数量有一定的关联,也和员工的实际激励情况之间有一定的相互关系,更是会对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行为及工作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在此基础之上肯定和企业的生产效率及经营绩效间建立一定的关联。其次,提升企业薪酬管理水平可以激发企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薪酬在企业管理领域中占据较重要的位置,也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因素。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应当依据业绩总量为员工提升薪资水平,以便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企业发展展现出更强劲的活力。

二、企业薪酬管理暴露出的问题

(一)企业薪酬管理和企业发展战略之间没有充分的适应性。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企业薪酬策略是薪酬计划的核心点,在编制薪酬战略的过程中,假如没有将企业发展中制定出来的经营战略和经营理念作为出发点,那么薪酬计划的施行就难以找到正确的方向。假如一个企业的经营战略不同,那么施行的薪酬管理战略也是不同的。但是现阶段我国社会的实际情况是,各个行业当中的相关企业制定的薪酬管理和企业经营战略之间没有很强的适应性,也难以将企业长远发展作为出发点。在此基础之上,自然难以让企业薪酬管理得到长远发展,也难以让企业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二)企业薪酬管理体制不完善。首先,企业激励体制不完善。现阶段,我国范围内的各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般不会将企业人力资本价值放置在较重要的地位之上,因此也就难以让企业薪酬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同时一些企业施行的激励机制不健全,因此也就会对员工工作业绩的提升造成一定影响,也会对企业自身经济效益造成影响。其次,管理机制不完善。企业薪酬管理工作暴露出的较严重的问题是薪酬管理不透明。在薪酬管理工作进行过程中,给予员工的薪酬奖励大都采用保密模式,在此基础之上衍生出来了模糊的薪酬管理机制,无法提升员工的积极性。最后,企业的评价机制不完善。如果一个企业想要制定出较完善的薪酬机制,那么需要将完善的评价机制作为基础。但是现阶段我国范围之内某些企业施行的评价机制不完善,难以将员工做出的贡献作为依据给予相应的奖励,因此容易引发薪酬管理不平等等问题。

三、强化薪酬管理的措施

员工福利要向多元化的方向转变。员工福利是企业给予员工的间接薪酬,有着较明显的激励性作用。福利本身也具备一定优势,首先它的形式多样化,可以让不同岗位上工作人员的需求得到满足,以此为基础发挥出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的作用。同时,福利也可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员工会因为获得福利而提升自身的满足感,提升积极性,进而高效地将各项工作妥善完成,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现阶段我国范围内的各个企业中的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因此实际需求也向着多元化方向转变,不单单希望得到物质层面上的福利,也希望可以得到精神层面上的福利,其中就包含个人长远发展、培训福利,以及认可,等等。以此作为依据,企业需要将自身的实际情况作为依据,二者相互融合,和员工之间做更多的沟通,较深入地了解不同类型的员工,持续推出多样的福利,以便于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韦义帅 单位: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