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院人力资源薪酬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6 11:19:57

现代医院人力资源薪酬管理探讨

摘要:医院发展的关键就是人才,而且科学的薪酬管理是保留人才最直接的方式,现在医院对于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越来越重视,因此,加强薪酬管理是目前医院管理的重点。现代化的发展要求下,医院的管理人员应不断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改善其管理方式,这对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非常大,在进行医院薪酬管理的时候一定要以激励为主体,科学的进行管理。本文就针对现代医院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然后提出了几点解决措施。

关键词:医院人力资源;薪酬管理;有效措施

科学的薪酬管理制度对于医院吸引高科技的人才,促进医务人员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但是,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我国很多医院的薪酬制度都还不够完善,管理方面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加强医院的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对于医院来说意义非常的重大。

一、当前医院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工作的现状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大部分的医院体制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然而计划经济的残留并没有完全去除,而且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同样受到影响,主要就表现在薪酬的分配方面。可能有很多医院还在使用旧的等级工资体系,医院人事部门不能按照医院的发展制定相应的政策及制度,更谈不上对本医院员工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产品和服务,并且一些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也还未实施如:绩效考核、薪酬激励等等。这个现状就导致了医院员工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凸显,在客观上影响了医院的发展和整个医疗卫生队伍素质的提高。

二、医院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不同步

通常,薪酬和绩效之间应该保持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关系,根据业务的状况来进行薪酬的分配,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提升员工的积极性,起到激励员工的目的,因此,在医院的管理中一定要将薪酬和绩效管理充分的结合,保证激励机制能够切实起到作用。但是在现阶段医院的实际管理中,其薪酬和绩效两方面发展的程度不一致,所以不能有效的配合,就现阶段的状况来看,很多的医院的薪酬制度已经很完善了,但是绩效管理制度还在初期发展阶段,所以,绩效管理往往起不到什么作用,导致薪酬管理的能力下降,因此,在医院的实际管理中,薪酬对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并没有实质性的作用。

(二)尚未真正解决公平问题

首先,内部公平问题。由于受到医院制度的影响,目前很多医院的薪酬都是按照职称和级别来分配的,这样在医院内部就会出现:处于相同的岗位但是薪酬却差别很大的情况,导致员工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严重影响医院的内部团结;其次,员工的公平问题。医务人员期望的公平是在付出同样劳动的同时获得同样的报酬。如果在工作中,员工觉得没有被公平的对待,就会容易产生消极情绪。因此,在管理中一定要尽量做到公平公正。

三、医院人力资源的薪酬管理措施

(一)合理分配,有效激励

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能够保证医务人员自身的权利,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也可以为医院留住高水平的人才,而且公平公正的开合标准也可以达到合理分配薪酬的目的,促进员工的工作的积极性。在制定绩效考核标准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几点:首先,由医院的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出具体的考核制度,然后对医院的工作人员就按照不同的技能操作标准进行考核,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其次,建立科学的薪酬管理原则,引进业务能力更强、技术水平更高的人员;最后,还要保证医院相关管理人员能够对员工的业务能力进行公平的开合评估。

(二)优化员工层级工资分配形式

一般来说,医院的人员结构比较复杂,不仅要有从事体力劳动的员工,还要有足够技术掌控能力的专业人员,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时候,应按照员工负责工作的不同,结合其工作的具体技术内容,制定不同的薪资标准。一般情况下,医生的工作对医院来说最重要,其从事的一般为技术性工作,工资水平比较高,是医院中最重要的技术人才,承担了医院日常大部分的管理、诊疗等创造性工作,然后较高工资水平人员还有护士、技师等人员,这些工作也属于有技术要求的工作,其工资水平略低于医生,比较注重其工作的稳定性。对医生、护士、后勤人员等人力资源的工资进行合理分配,有利于提高各阶层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三)重视薪酬管理设计的公平性

对医院薪酬的结构进行良好的公平性分析能够更快完善其结构体系。首先要了解市场的情况,并对同等医院的状况进行调查,然后结合其自身的实际,按照调查的结果,选择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同时,在医院的内部还要实施分部管理,对医务人员的薪酬状况进行归类,然后按照不同的情况构建出合理的薪酬结构,因此,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结构能够有效提升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促进激励效果的改善。总的来说,医院现阶段的工作和实际的需求之间还有一定的差异,在构建薪酬体系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医务工作者自身的状况,根据工作中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的分配薪酬,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强员工的积极性。还要不断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实行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类相结合的分配方式,这样就能够有效的加大医务人员的资金投入,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提高医院员工的业务水平。

作者:巩玉美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双苗.公立医院人力资源与薪酬体系的优化整合[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24(2):728-729

[2]赵玉华.激励理论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融入与渗透[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06(15):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