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薪酬管理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6-18 10:01:37

企业薪酬管理现状及策略

一、企业薪酬管理现状及问题

(一)薪酬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脱节

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发展战略,应该制定不同的薪酬管理策略,观察我国的各大企业到中小企业,尤其是在中小企业之间,大多实行的是相同的薪酬策略,导致在某些企业中,薪酬制度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脱节。而在同一个企业,其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应该对其实行的薪酬制度进行调整,但很多企业也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并没有对员工工资根据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和经营战略目标进行调整。甚至在一些情况下,会出现薪酬制度与企业经营战略策略的矛盾,例如在公司对外声明中是将股东的长期利益作为企业的策略目标,然而在实际运行中却只注重奖励短期的经营业绩。这样的薪酬管理制度,不仅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还会对于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起到负面的作用。

(二)薪酬制度的科学性不足

薪酬制度是指薪酬制定的标准、依据,以及制定不同人员的薪酬水平的方法,通常情况下,薪酬制度取决于劳动的复杂程度、精确程度、负责程度、繁重程度、劳动环境、工作条件等因素,根据这些不同的因素,将各类薪酬划分为不同的等级,不同的等级对应不同的薪酬标准。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薪酬制度在企业薪酬管理中的作用,可以说是薪酬管理机制的基础和根本,而不合理的薪酬制度则是薪酬管理效用不高的根源。

(三)薪酬激励制度不完善

很多企业虽然在形式上实行了绩效工资,但在实际运作中,薪酬与绩效之间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挂钩,尤其从事知识性工作的员工,他们的贡献一般难以进行客观评价,从而无法与绩效挂钩,因此对于他们来说,激励作用就会减弱。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尤其是一些中小民营企业的老板,往往只注重对眼前的、短期的物质利益的追求,在薪酬设计的环节中忽视长期激励机制的作用,对员工的奖励形式也多只是局限于加薪等现金形式,无法满足核心员工的多样化需求,导致激励作用不足。

二、薪酬管理策略的完善及展望

(一)建立内部透明的薪酬体系

原则上讲,一个好的薪酬系统应该是公平合理的,而实现公平合理最好的途径就是将其公开透明化。这样的薪酬体系之下,企业的员工可以以此为根据制定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薪酬的上升渠道,同时也是员工职业上的晋升道路,员工会在此激励之下为达到自己的目标而不断努力,从而能够保证员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这样公开透明的薪酬体系,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不公平、暗箱操作等行为的发生,能够有助于在企业内部建立起良性竞争的环境。

(二)适时调整薪酬体系

即便是制定了最合理、最完善的薪酬体系,在其真正的执行过程中,也难免会发现一些不足之处,或者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与现实不符,这些情况之下都需要对薪酬体系进行适时适度地调整。这些调整,可以通过对市场上的薪酬调查和与员工进行沟通,如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调整可以是对企业全部员工的薪酬进行调整,也可以是对部分员工的薪酬进行调整,这主要是基于是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发展阶段有所改变还是个别或者部分员工对企业的贡献有所改变而决定。

(三)制定弹性薪酬制度

薪酬体系的弹性实质,企业中不同职位、不同等级的员工之间的薪酬应该存在合理的差距,以及同一员工在不同时期的薪酬应有适度的调整。不同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主要是基于对员工能力的不同评价而决定,但这种差距应该维持在合理的区间之内,要根据企业对市场薪酬的调查,并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而同一员工不同时期的薪酬调整则是取决于他的工作量、工作质量以及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效益,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将员工的薪酬与他的绩效以及企业的整体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地激励他努力工作。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是企业稳定员工队伍、激励员工工作、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措施,对于员工来说,薪酬是他们维持生活的前提,因此能够极大地影响他们的工作行为和绩效,也更能吸引高层次的人才。这些都是企业在当前激烈竞争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因此,企业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以绩效为根本的分配制度和以规范为基础的约束、监督制度,把薪酬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最终实现员工积极参与工作,企业能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作者:鲁辉 单位:长江宜昌航道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