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策略,固本提质提升企业物业力

时间:2022-09-06 08:20:49

深化策略,固本提质提升企业物业力

日前,时代邻里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码:09928.HK,以下简称“时代邻里”)宣布,集团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以及恒生港股通指数系列*成份股,相关调整将于2020年9月7日起生效。时代邻里成功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及港股通指数系列,反映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公司的业务及财务表现。获纳入港股通指数,将进一步扩阔股东及投资者基础,加强公司股票的流通性,提升公司估值。8月12日,时代邻里2020年中期业绩会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强劲,营业额、毛利、利润等多项核心指标实现大幅增长。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大幅增长达76%,地域版图遍布华东、华中、西南及东北,合约面积突破一亿平方米,提前完成2021年管理规模突破一亿平方米的目标。国内外知名券商亦相继覆盖公司,对公司作出正面评价。

一、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战略布局不断扩大

据统计数据,时代邻里四大主要业务均实现良好增长,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及其他专业服务收入分别按年增长43.5%、63.8%、41.8%及261.4%。其中,物业管理服务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占集团总收入的60.5%。在受益于时代中国集团(股票代码:01233.HK)地产开发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外拓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来自第三方物业管理收入占比46.6%,来自非住宅物业管理收入占比44.1%。同时,时代邻里坚守“深耕大湾区,面向全国,加速多元化业务布局”发展策略,走上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快车道。公司积极拓展版图,截至2020年6月30日,总在管项目达309个,总合约项目达594个,覆盖54个城市,业务覆盖区域延伸至长三角等高经济增长地带.上半年,时代邻里进行了三项高质量收购,包括对电力行业领先企业广州浩晴物业、广州耀城物业的收购,以及签订了收购工业物流地产龙头企业上海科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51%的股本权益的股权转让协议,进入电力行业与工业物流细分领域。同时,公司在第三方拓展进展理想,加强与政府的区域性合作,进一步开拓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衍生新的市场商机,逐步成为面向城市服务的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

二、多方资源融合,运营优化,服务力提质

在智慧物业开发方面,时代邻里走在行业前端,整合优势资源,未来社区战略,打造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核心,构建人性化、智能化、生态化、绿色节能的新型城市单元。目前公司已与阿里巴巴、广东移动合作成立“5G+未来社区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社区一体化平台;不久前还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加速“A.I.+物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旨在通过如物联网、云计算及人工智能计算等科学技术,围绕智慧车场、智慧监控、智慧门锁三大板块重点发展,集平台开发、销售、施工安装、售后维护四位一体,于报告期内完成70个项目智能车场远程管控改造和30个项目全国智能管控接入,打造智慧社区生态圈。在运营优化方面,公司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使企业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整体效率也得到提升,人力成本占收入比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至49%;外包成本占销售成本比同比提升15.9个百分点至29.2%,实现降本增效。在管理创新方面,公司不断融合科技与物业服务管理,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优化“企业智能管控平台”,提升服务效率及质量;另一方面,倾力打造“社区一站式家庭服务平台”,全方位为业主提供居住、饮食、理财、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服务,提升业主体验。通过“智慧双平台”助力内部运营管理提效增速。

三、肩负责任奋战“疫”线,助力社会基层

治理肺炎疫情的爆发,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时代邻里第一时间肩负起社会责任,筑起社区抗疫第一道防线。公司在原服务基础上针对性推出“五心”服务计划:关心、暖心、舒心、精心和放心;在防疫过程中以高效和专业全方位展开防疫工作,如全渠道循环覆盖式社区宣传;多项防控便民服务如门岗设置便民消毒处、快递收集点、外卖保温箱等;7×24小时日夜坚守社区安全屏障等系列应对措施,受到省市多个政府部门、新闻媒体高度表扬。此次疫情促成物业管理行业的“二次价值发现”,加速时代邻里在社区增值服务方面与社会基层治理的探索发展。后疫情时代,时代邻里将继续秉承企业的使命,坚守服务初心,持续进行品质提升的专项计划。

四、不断深化未来策略,固本提质提升企业力

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对于优质物业服务的需求持续存在,物业服务行业由幕后走向台前,成为构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邻里利用上市平台优势,从四大方面不断深化未来战略:第一,坚持品质为先,夯实企业经营基础,拓宽服务边界,打造各业态服务标准,在规模化扩张同时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服务产品体系;第二,通过“四度”拓展策略——拓宽业务布局广度、挖掘业态领域深度、提高区域管理密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度,实现领域及区域双突破;第三,挖掘多元增值服务渠道,培育具有企业特色的增值业务,提升其他专业服务的核心能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第四,通过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自动化管控模式,实现高速发展下的提质增效;并通过组织结构变革优化人员结构,实行大运营管理机制,提升集约管理效益。时代邻里洞察行业发展前景:物业管理是一条优质赛道,而时代邻里正在这条赛道上奋力奔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变,公司将更加精益求精,致力于将美好的居住体验带给更多的城市与家庭。同时,公司将继续通过物业管理营运和服务提升,增强自身竞争力,达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的,为所有业主、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为广大投资者争取更理想的回报,让更多人享受美好生活。

作者:王玉洁 单位:时代邻里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