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23 04:29:19

机关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物业管理企业的兴起是在20世纪80年代,之后随着城市化发展中规模性建筑群体的扩展,物业随着经济的不断进步,作为一种新兴的行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规模性可以通过在国家GDP中的占比来充分的显示。但与此同时,物业的发展过程中也难免的出现了一些困扰企业的管理和发展问题。本文结合机关的物业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详细的论述了如何针对问题进行相关的对策探微,从而能够为物业公司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机关;物业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城市化进程政府办公集约化的不断推进,一大批的集中性的机关单位逐步的兴建起来,针对机关单位的物业管理行业也迎来了自身的发展大环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机关单位的物业管理要充分的考虑到机关单位的工作性质,结合目前的物业管理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机关事业单位的物业管理相关规定和制度。在面对这些情况的同时,物业企业还要从自身的长远发展进行考虑,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物业管理能力,使自身的企业竞争能力和信誉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物业管理行业在几十年的发展里看到了成就的同时,必须正视自身的问题,并通过及时的进行措施整改来确保自身良好的竞争能力。

一、机关单位物业管理企业目前的基本状况

1.物业管理比较松散

理论上来讲,每个业务都自身的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但是在实际的履行情况来看,很少有物业管理企业能够将这些规定进行落实。物业的工作范围基本围绕在:机关单位内部的绿化工作、卫生清洁、设备维修,车辆管理等。而物业管理中需要真正进行管理的问题,却很少得到落实。比如:对于单位周边一些噪音,污染等扰乱机关单位工作氛围的问题,这类需要物业出面进行交涉的,很少能够得到及时和彻底的落实,再加上很多物业公司企业认为机关单位的物业管理只做好分内之事,尽量的低调行事即刻。机关单位办公区域中外来人员杂乱,这些与物业的进出入登记和管理不严也有着直接的关系。在绿化和水电暖的维修上,物业的人员也都是基本都临时聘用的非专业人员处理等。这些问题基本都是与物业的管理松散有着直接的关系的。

2.物业的总体管理水平使得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物业管理公司,按规定是机关单位的委托,代其进行各项维修基金管理,并为其提供专业的物业服务的机构。物业的所有权利和义务以机关单位的授权和规定为基础。但在实际的物业管理中,物业管理的角色偏离了实际的职能,他们更多时候行驶的是管理者的角色。在办公场所内的维修基金、物业费用等的管理上,存在擅自挪用的问题。这使得物业的服务能力总体较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物业管理人员日常的工作范围仅仅围绕卫生清洁,人员进出登记、停车管理等基础性工作。(2)在物业费和维修基金的收缴和管理方面,缺乏公开合理的管理规范,对机关单位的日常水电管理考虑不到节能降耗的控制。认为都是政府的钱。(3)物业管理专业性欠缺。目前的物业管理人员,大多使一些非专业的或者专业性不够强的人员从事,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在物业管理培训上面是刚起步,另一方面,物业管理人员培训机构的教学也是大多流于形式,使得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的从业人员整体水平欠缺,这是相对的制约了物业行业的发展。

二、加强机关单位物业管理的相关对策

1.提升物业管理企业及工作人员的服务思想

机关单位的物业管理,就是以机关单位的全权委托为职责,进行机关办公场所内水电暖、绿化、清洁等相关的物业方面的管理和维护,具体来讲物业管理公司应该叫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它的服务主体就是机关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在日常的管理中,需要由机关单位授权的一些权利来进行物业的管理。它的本质就是实现机关办公场所的环境维持和水电暖等基础设施的管理维修。物业管理公司应该以机关单位正常的各项维修和环境保护需求为原则,以为机关单位提供满意的服务为理念,进行日常的管理和服务。好的物业管理人员必须具备:(1)物业管理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在机关单位内部从事物业工作,应该坚持不打听政府要事,不私自带闲杂人员进入到机关办公场所。(2)物业企业应该进行定期的员工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和素质教育。让物业人员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服务能力来更好的服务于机关物业。物业管理作为服务行业,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离不开机关单位的认可,物业人员必须以身作则的将企业良好的管理素养和负责的服务宗旨传递给机关单位。

2.机关单位作为业主单位应该加强物业公司的服务监管

物业管理企业的服务范围是非常广泛的。这些权利和义务的执行力度方面,一方面在进行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签订中,可以进行具体的明确和界定。另一方面,机关单位应该以物业业主的身份,根据国家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进行机关办公区域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监督。对物业公司在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建议,物业公司则要根据机关单位的意见进行自身的管理改进,确保机关单位办公区域既能够拥有整洁明亮的办公区域,又能够实现各项水电暖消耗的最低化。

3.进行物业管理的规范

物业管理企业应该从自身企业的管理和发展角度进行相关的管理规范,一方面加强物业管理制度的执行效力,通过严格进行程序和制度的履行来强化企业的管理力度。另一方面,在企业内部建立考核制度,通过制定奖惩制度,来约束物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并且邀请机关单位进行服务人员的服务考评。通过公开服务评价和奖励,来提升物业人员的服务积极性和执行性。同时也就变相的为企业的竞争力和信誉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总而言之,物业作为服务业的一种产业,其相关的服务内容和工作范围是非常广泛的。虽然物业在国内的发展只有几十年的时间,但是物业的经营管理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此,作为服务于机关单位的物业公司,必须正视自身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瓶颈,坚持机关单位的工作性质和政府办公区域的严谨性要求,通过针对性的措施整改和策略探析,使得物业管理能够朝着更加科学,规范的发展方向迈进,为政府办公区域的不断优化和办公秩序的进一步稳定贡献物业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刘博明 单位:天津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李文斌.小区化物业管理对电费案件纠纷的影响及解决思路[A].山东电机工程学会第五届供电专业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2008:198.

[2]邹泉波.智能化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研究[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