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物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09:36:41

供电公司物业管理论文

1供电公司电梯管理工作现状

目前,应用电梯的范围越来越广,而且数量也日益增多。在电梯使用过程中,若稍有懈怠,就很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故而,供电公司物业管理的电梯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必须予以重视。可是,目前很多供电公司在电梯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

1.1维修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存在无证上岗的现象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供电公司在物业管理中为了以降低成本来获取盈利,通常会聘请那些专业技术水平不高、没有维修资质的从业人员,令其负责电梯的日常维修和保养工作,有的从业人员甚至严重缺乏专业技术方面的知识,遇到问题往往会处理不当,从而耽误了供电公司电梯维修的进程。

1.2维修人员对工作持不良态度

有些供电公司的电梯管理人员错误地以为只要电梯能够正常运行,不发生故障,就不需要对其进行维修保养。对电梯的预防式维护和保养不够重视,对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不积极排查,最终导致维修质量不达标,维修效果不好,严重的甚至会酿成大祸。

1.3电梯定期检验不合格,带病运行,留下安全事故隐患

在每年的定期检验中,有的供电公司电梯设备使用年代较久,部件老化损坏现象比较严重,但却未设维修资金,不能维修更换部件,造成电梯定期检验不合格。在未领取合格证的情况下,这些供电公司仍然偷偷使用不合格的电梯,导致电梯故障频发。

1.4电梯专职安全管理员挂职不管理或无专职安全管理员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应当配备电梯专职安全管理员,在一些公共场所,甚至要求根据安全需要配备电梯驾驶员。对于安全管理员的职责也有明确规定:“电梯专职安全管理员应当做好电梯运行和管理记录,督促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做好质量检查和相关保养记录;妥善保管电梯层门三角钥匙、机房钥匙;监督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定期检修、保养电梯;发现电梯运行安全隐患、需要停止使用的,做出暂停使用的建议,并报告本单位负责人。”而在供电公司物业管理的实践中,电梯一般都由工程部人员挂职不管理,有些公司则根本不配备管理人员,造成了管理上的缺失。

2加强电梯安全管理与维修保养的有效措施

2.1完善电梯管理制度

(1)确切落实安全责任主体。在电梯正常运行之后,关键是靠日常维修和保养来确保其安全运行。这项工作的专业性极强,且责任重大,现在大多数的物业管理单位都不具备足够的能力来单独完成这项工作,故应合理选择、委托专业的电梯维保公司负责电梯的日常维保工作。2014年1月1日实施的特设法第十三条细则中明确提出“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对其生产、经营、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负责”,这就进一步落实了电梯安全责任主体。(2)拟定必要的规章制度。健全的规章制度可以明确电梯管理过程中的责任,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加强电梯管理工作的标准性和规范性。(3)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通过现代网络技术,制定和完善监管系统,有效地掌控电梯运行状况及维修保养质量等情况。

2.2加强电梯维修保养人员的专业培训

电梯能否安全地运行,不单与电梯自身质量的好坏有关,还跟电梯维修保养人员是否具备专业素养有关。(1)身为一名合格的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必须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强大的责任心。如果从业人员没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责任心,那么就很难保证电梯维修保养工作的准确性,同时还会把小患酿成大祸。(2)必须对维修保养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维修保养人员唯有经过理论与实践的专业技术培训,且顺利完成考核内容,才能持证上岗,并在故障发生时迅速而准确地做出判断,采用恰当的方法使电梯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开始安全运行。(3)必须对维修保养人员进行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对从业人员来说,电梯维修保养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而培养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助于快速检查出电梯故障,更有助于保障电梯的使用性能,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电梯的使用寿命。

2.3加强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

除了完成监管、使用、维保等工作以外,加强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也是减少电梯故障的一个重要措施。依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国内每年发生的电梯故障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电梯安全知识没有宣传到位引起的。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南通市供电公司采取了以下管理措施:首先,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责任主体意识。通过相关法律法规及电梯安全知识的广泛宣传,让有关部门或组织加强对电梯安全运行的重视,摒弃侥幸心理,严格参照规章制度进行维保和管理工作,保障电梯的维修保养质量。其次,对电梯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对电梯乘客进行安全乘梯知识宣传:(1)对管理人员开展知识培训,比如电梯开梯和停梯方法、电梯困人救助方法及紧急故障报修处理方法等。(2)对电梯乘客普及正确的安全乘梯知识,在电梯轿厢内或附近张贴必要的警示标牌及宣传文字说明,如,电梯乘客应当按照电梯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正确使用电梯,不得有下列行为:1)不能使用明示处于非正常状态下的电梯;2)不能强行扒撬电梯层门、轿门;3)不得在电梯内蹦跳、打闹;4)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或者危险化学品搭乘电梯;5)不能拆除、毁坏电梯的部件或标志、标识;6)不能运载超过电梯额定载荷的货物;7)不能有其他危及电梯安全运行的行为;8)乘坐的电梯发生故障时,电梯乘客应当通过报警装置与电梯管理人员取得联系,服从指挥,等待救援。

3结语

综上所述,只有加强人们安全使用电梯的意识,完善电梯管理制度,加强电梯维修保养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技能培养,并及时处理好电梯出现的故障,才能更好地保障人们在使用电梯过程中的生命财产安全,使电梯更好地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作者:缪铁军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南通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