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区物业消防安全策略

时间:2022-05-27 09:04:00

居民区物业消防安全策略

一、加强居民区物业消防安全工作的必要性

(一)加强居民区物业消防安全工作是预防或减少火灾的有效措施

火灾事故伴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发频繁,为了减少火灾的发生,火灾的防治是不可避免的。物业管理的人员普遍重防盗而轻防火,没有做到事前的火灾预防。而加强居民区物业消防安全工作可以提高相关人员的重视程度,增加消防措施,以预防或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公共消防设施很少有专人管理维护

在居民区,业主人员复杂,再加上物业管理的措施不够完善,也没有专人看护,所以有很多消防设施都被破坏,起不到任何作用。

(三)小区居民的防火意识淡薄

虽然火灾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还是很少有人关心注重“防火”问题,因而缺乏相关消防知识,在火灾突然发生时,大家都束手无策,这时就只有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物业管理公司或是“119”了。所以为了保证居民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加强居民区物业消防安全工作十分必要,同时也十分紧迫。

二、居民区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可燃性材料与各种家用电器的大量引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购买力大幅度上升,房屋装修日趋豪华,大量可燃性的材料以及各种家用电器走进了千家万户,使电线呈现了超负荷现象,还有些家用电器不符合使用规格,成为居民区发生火灾的重大隐患。

(二)水煤气的使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开发了比较清洁、简便的水煤气,水煤气的出现给广大居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不像以前那样烧柴火或是煤火麻烦了。但是水煤气的不慎使用会造成大型火灾事故的发生,比如说爆炸。

(三)违章用火

由于很多居民没有较强的火灾防范意识,违章用火在居民区也是比较常见的。比如说有些居民在不经过任何消防许可的情况下使用明火,在禁止吸烟处吸烟,还有小孩玩火等都是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

(四)烟花炮竹的燃放

春节期间或是在某些特殊的日子里,我国都有燃放烟花的传统习俗,但是有的居民在燃放烟花炮竹的时候不按照相关注意事项,选择空旷地方进行燃放,引发火灾隐患。

三、居民区物业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在住宅小区内,很多管理人员都很重视治安防盗工作,而对消防安全工作,有点掉以轻心,所以就造成了一个重防盗轻防火的局面。但是从本质上来讲,就是相关的领导人对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不够重视,从而造成“上行下效”的局面。

(二)消防安全工作人员消防意识欠缺

在住宅小区,很多保安都是属于临时性雇佣人员,他们缺乏专业的训练,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技能,因而如果出现火灾事故,保安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灭火和疏散小区人员,在发现安全隐患时,也不能及时制止。

(三)责任不明确

物业管理公司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性企业,主要追求经济价值,因而消防安全管理的法规建设相对滞后,物业消防管理的责任也不够明确,主体之间的法律责任不清楚,导致出现火灾事故难以追究责任。

四、加强居民区物业消防安全工作的措施

(一)提高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

在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也是必须要做到的就是提高物业领导对居民区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由上到下重视居民区的消防安全工作,给小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二)对居民区保安进行消防安全工作的培训

保安负责整个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危和财产安危,对小区居民有着重要意义,所以物业管理公司在让保安任职前,就要对他们进行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知识培训,以让他们有能力帮助小区减少甚至消灭火灾事故,成为小区居民的“保护神”。

(三)完善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由于以前没有完善的消防安全工作制度,相关责任也分不清楚,为了能够明确职责,就应该制订相关的工作制度,以使各项过工作落到实处,让各项任务分工明确,努力做好属于自己职责以内的事情。五、结语为了广大居民的安全,物业管理公司要清楚认识到自身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或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