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英语教学与秦皇岛经济发展关系

时间:2022-05-27 09:02:00

旅游英语教学与秦皇岛经济发展关系

一、概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影响下,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培养和区域经济相结合并能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高等职业教育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实践能力;实行校企合作,施行实习基地建设;注重教师素质及队伍结构,规划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及管理,提高并健全教学质量。湖南省娄底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杜祥培说过:“地方高职院校的使命就是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首先,高职院校存在的价值就在于服务经济发展;其次,高职院校发展的动力就是要服务地方经济;第三,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标志就是能否很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由此可见,职业教育要立足于“服务现代化建设”,而高职教育具有高教性、职教性、地域性三大特征,立足和服务于所在区域是其重要的价值取向。因此,培养大批既掌握较高的旅游专业知识又具备较强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旅游英语人才成为各个旅游专业的共同目标,可见旅游英语实践教学对秦皇岛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旅游英语实践教学与秦皇岛区域经济发展协同互动

(一)高职院校旅游英语实践教学对秦市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健康有序地促进作用

要实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首要的就是要改革实践教学。作为高职教育的核心,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尤显重要,而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又是高职院校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只有在实践教学体系的成功构建下,高职教育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高职旅游英语的教学目标应定位在专业技能的培养,教师要积极采取策略、调整教学设计、加大课外实践、改革考试方案、优化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在授课时,不仅传授理论知识,更应注重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让学生有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既是高职教育服务于社会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高职院校自身发展的强劲动力。旅游英语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去旅游企业生产第一线,通常是从事旅行社管理、导游、英语翻译及秘书、主题公园和风景区的管理等基层工作。一名合格的旅游业管理人员必须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和高等教育学历,因而我们要全力培养出具有一定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又具备相当专业技能的应用性技术人才。现代旅游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在相关的旅游企业里,我们需要大量能从事实用技术的高级外语人才并且从事于一线服务管理、技术管理和服务经营的人才。在专业知识、能力及潜力上对于该类人才都要有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在应用技术能力、教学内容和综合素质培养方面都急需提升。随着我国经济、文化、技术等方面的大力发展,旅游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国内游、出境游等都为高级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优良的发展契机,因此在旅游英语高级人才培养方面,旅游英语教学担负着时代重任,旅游英语发展的好坏直接制约着我市对外国际旅游的发展。目前就我市各大高职院校的旅游英语教学而言,专业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师资配比等均能够以职业能力为核心,按照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提高旅游英语专业学生的实践性。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根据秦皇岛市要重点发展港口、旅游、临港装备制造业及北戴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战略目标,该校设定了物流管理、酒店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和数控技术为重点建设专业,体现了我市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迫切要求。再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旅游英语专业为例,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在提高学生的文化基础素质的同时,每年都大力鼓励学生报考初、中级导游资格证,为各星级饭店、旅游企业、旅行社及各大景区景点等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同时还立足本地区域经济发展的专业能力的培养,建立了一大批校企合作基地,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高品质的就业实习基地和就业渠道,充分带动秦皇岛区域经济和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二)秦皇岛区域经济发展的特殊之处和对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的影响

所谓区域经济,就是一种综合性的经济发展的地理概念,全面反映了区域性的资金、资源、政策和技术等的开发利用状况,也就是地区生产力布局的科学性和社会综合经济效益。合理有效的发展区域经济,把越来越多的外商吸引到该区域,如正在兴起的京津冀经济圈,很大程度上也刺激了外语人才的增长需求。在对外语的系统学习中,不仅深入了解了别国的文化背景,了解了国际贸易习惯和商业规则,实现了外贸经济的顺利进行和扩展,最终实现带动技术发展和地区经济的最高目标。通过外语实践教学,学校向社会、市场输送相当一批优秀外语人才,既促进了对外交流,利于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也学习了先进的管理技术,同时在引进外资方面也做出了显著贡献。秦皇岛是著名的旅游度假城市,也是北方的著名港口城市,旅游业对秦皇岛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更是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秦皇岛市在2009年召开实施了名为“旅游立市”的战略动员大会,按照“国内最佳、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旅游目的地,中国北方最大滨海休闲度假基地”的要求,提出要把秦皇岛整体上打造为“国际旅游名城”。2010年,秦市全面启动了"旅游立市"百项工程。由此我们认识到,旅游早已成为秦皇岛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全市国民经济总量中占重要比例,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秦皇岛市的旅游市场广阔,来秦参观访问、商务考察、观光度假、会议会展等的国内外友人、客户为数众多。我们先后开发了疗养院与公司、企业对接合作;发展“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假日旅游”和“农业旅游”;拓展了俄罗斯市场、韩国市场并成功举办了“河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和“美国佛罗里达爵士乐团专场演出”等。要想把秦皇岛整体打造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旅游胜地,力求实现国际一体化的拓展就必须结合自身旅游硬件环境的建设,以旅游市场国际化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提升我市旅游英语语言软环境。众所周知,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种,它主要是面向区域经济建设。高职教育要得以长久生存,就必须依靠区域经济提供的物力、财力和人力。首先随着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要逐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高职毕业生的需求量就本地企业而言会越来越大,贯穿终身的职业教育俨然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高职教育的发展规模也决定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区域经济的技术含量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高,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促使地方政府加大对高职教育的投入,由此可见,区域经济水平直接决定了高职教育的发展。

三、结语

秦皇岛———中国最早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作为渤海金项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们在充分利用沿海港口城市地理优势的前提下,要实现社会经济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合理有序地利用地方职业教育资源,实现与地方高职教育的互动和对接,把地方高职教育当做区域社会发展的一种人才和智力资源并入我市发展规划,以期最终实现地方高职教育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和谐互动。旅游英语教学的长足发展,会为我市的旅游业输入大量的专业人才,促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因此,如何才能培养出结合区域经济并能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的高素质外语人才是我们当前需要迫切研究的关键问题。我市高职院校应通过改善实训条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面向区域经济建设,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来优化旅游英语的实践教学体系,从而实现真正适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也只有这样,高职院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发展、壮大自己。加快我市高职院校旅游英语专业的实践教学与区域协调互动发展是高职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我们一定要立足自身得天独厚的沿海开放政策和区域优势,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高职高专教育现状及两者的内在联系,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提升本地区高职高专教育改革的程度,实现两者的协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