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绿色物流管理发展策略

时间:2022-01-24 09:11:05

现代绿色物流管理发展策略

摘要:当前,随着各个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力度的不断提升,各行各业都逐渐开始向绿色化方向发展,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已经得到了众多人员的关注。物流行业是我国的重要行业,也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在其发展中融入绿色环保理念,是适应时展趋势的重要途径,为自身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文就现代绿色物流管理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与探究,并提出相对应的管理策略,希望能够促进我国物流行业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现代绿色物流管理;发展策略;环保理念

一、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概念及作用

1.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概念。现代绿色物流管理主要是指在物流管理的过程中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合理进行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尽可能地避免资源浪费,推动物流环境的不断优化。同时,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合理进行现代化手段与方法的运用,从整体上对物流规程进行全面性安排与规划,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尽量做好节能减排。这种管理方式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相符合的,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2.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作用。首先,在物流管理中有效实施现代绿色物流管理,能够促进推动物流资源的良好运用,避免资源浪费。传统的物流管理往往比较粗放,在其运输、分配等方面所采用的方法不合理,容易导致资源的浪费,产品的损失,而有效实施现代化绿色物流管理,则能够采用更为先进的设备对产品进行分配和挑选,从而能够确保产品的完整,降低损失率,推动资源得以良好运用。其次,能够推动物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传统物流管理中,往往其自动化和清洁化水平都比较低,物流信息平台较为缺乏,无法对物流信息以及库存等进行追踪,这就导致物流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低下。而做好现代化绿色物流管理的全面实施,则能够在物流管理中构建科学化的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对物流管理的各个流程进行追踪,并做好管理。同时引入较为先进的设备,推动其实现自动化与清洁化发展,降低环境污染的程度,为物流服务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做好了基础。

二、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具体策略

要想推动物流企业有效实现现代绿色管理,不仅应当做好绿色物流管理方面内容的全面分析,增强管理的有效性,而且应当构建绿色物流全方位的管理体系,从物流的分拣、运输等各个方面出发进行管理的开展。具体而言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策略可以总结为如下几个:1.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推动现代绿色物流的有效实施。现代绿色物流管理并不仅仅是物流企业的事情,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参与和支持,政府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推动物流管理的全面化开展,如此才能够为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有效推动做好保障。首先,政府应当积极进行绿色物流理念的传播,使得众多人民能够认识到绿色物流管理的重要性,并做好该方面管理的约束和监督。其次,政府应当根据物流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该方面法律规范的颁布,对行业的健全持续发展做好引导和规范,推动现代绿色物流体系的有效构建,从法律层面为行业的健全发展做好保障。最后,政府应当提升自身对物流行业的投入,使得物流行业能够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更好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做好交通方面的建设,为物流行业运输效率的提升做好保障。2.物流企业应当做好管理过程的优化,积极引进绿色理念。物流企业应当认识到绿色管理的重要性,并在自身管理中有效融入绿色理念,从每一个环节开始进行绿色管理的开展。首先,应当做好绿色运输方面的管理。该方面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运输方式的改革,尽量将多个不同的配送点链接起来,使得运输更加科学,避免运输浪费或者重复运输,推动运输效率的不断提升。同时,还应当做好新能源运输工具的引入和应用,避免运输工具对环境造成危害,降低环境污染的程度。其次,应当做好绿色包装方面的管理。一方面在包装的时候做好环保材料的引入和运用,避免资源浪费,减少环境污染。另一方面还应当对包装使用方法进行科学化的改善,尽量采用能够重复利用的包装材料,使得包装资源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价值,推动资源的合理节约,为绿色物流发展奠定基础。另外,还应当在产品分拣、装卸等方面做好管理完善,使得其工作更加科学,增强现代化绿色管理的有效性。3.做好绿色物流管理人才的全面培养。现代化绿色物流管理与以往传统的物流管理不同,其要求在物流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流程中都应当做到现代绿色管理,提升管理的有效性,因此这就对物流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只有具备较高的素养和技能才能够推动现代绿色物流的有效进行。因此做好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第一,政府应当做好资金投入,创办该方面的专业院校,加强现代化物流人才的培养,为物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第二,物流企业应当做好人才技能的培训,积极对员工开展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的教育,使得员工能够认识到绿色物流管理的重要性,并在工作中有效融入该方面的内容。同时,在招聘物流人才的时候,应当做好全面性分析与考核,注重人才的专业性,为企业高效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结束语

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现代绿色物流应运而生。通过现代绿色物流的有效发展,不仅能够提升物流行业的发展水平,增强其发展的有效性,而且能够更好地进行资源的节约,保护生态环境,为社会的稳定持续发展做好保障,因此加强该方面的发展显得十分重要。在具体的现代绿色物流管理中,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做好辅助和引导,另一方面需要物流企业做好各项措施的健全,如此才能够为其更好地管理做好铺垫。

参考文献:

[1]林剑云.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绿色物流管理及其策略研究[J].物流平台,2016(18)

[2]王智超.浅析现代绿色物流管理及发展策略[J].社会视野,2016.

作者:冯钰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