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企业物流设施合理配置

时间:2022-05-15 06:05:00

仓储企业物流设施合理配置

一、引言

我国加入WTO以后,与国际经济在多方面的迅速接轨,使得我国的国际投资和贸易额大幅度增长,市场对于现代化物流服务的需求更为强劲。现代物流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物流装备。随着技术的进步,尤其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在物流装备中的应用,现代物流装备已经迈入了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崭新阶段。但是,从物流合理化的角度来分析,只有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因此有必要研究仓储企业设备的配备情况,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二、常用仓储设备

仓库设备是按识别和使用来进行分类的,其中设施及设备按其主要用途和特征可划分为装卸搬运设备、保管设备、计量设备、养护检验设备、通风照明设备、安全设备、其他用品与工具等。

1.不同类型的仓储设备

(1)装卸搬运设备。这一类设备是商品出入库和在库堆码以及翻垛作业而使用的设备,它对于改进仓储管理、减轻仓储劳动强度、提高收发货劳动效率、减少操作中的商品损失具有重要作用。现有的仓库装卸搬运设备一般分为以下几类。①装卸堆垛设备。它包括各型起重机、吊车、叉车、堆码机等。其中巷道堆码起重机是仓库中的专用起重、堆垛、装卸设备,主要应用于巷道式货架仓库中。由于叉车兼有装卸和搬运功能,现代仓储企业均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叉车,如果用货架存货,且货物存放到三层以上,一般还应配置堆垛机,以便于取货。②搬运传送设备。包括各种手推车、电瓶车、内燃机搬运车、拉车、运货卡车,各式平面和垂直传送装置等。近年来,仓库叉车增多,使用托盘和滑片逐渐增加。托盘是仓库叉车用以装卸、堆码、输送商品的配套设备,能扩大商品的盛载面,有平托盘、箱型托盘、柱托盘等。

(2)保管设备。这是仓库保管商品的主要设备,对于在库商品质量的维护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各种类型的仓库中,保管设备都是不可缺少的,且数量很大。保管设备通常可分为以下几种。①苫垫用品。主要包括苫布、垫垛用品等。这类设备在机械化水平低、仓库建筑标准低的条件下,是仓库必要的保管用品。②存货用具。包括各种货架、货橱等。货架是仓库中常用的物品保管设备,是仓储面积的扩大和延伸。

(3)计量设备。计量设备是商品进出库的计量、点数的度量衡设备,对商品进出库工作效率关系重大。

(4)养护检验设备。这种设备是商品入库验收与在库养护、测试、化验,以及防止商品发生变质、失效的一系列机具、仪器、仪表等技术装备。主要有测湿仪、红外线装置、空气调节器以及测试、化验使用的部分仪器和工具。此类设备在大型及特种仓库中使用较多,小型通用仓库使用较少。

(5)通风、照明、保暖设备。

(6)消防安全设备。包括保障消防安全和劳动安全的必要设备,如各种报警器、灭火器材、劳动保护用品等。

(7)其他用品及工具。这是杂项的工具、用品,按实际需要选购配备。凡不归属以上六类的各种用品和工具都列入此类,如小型打包机、标号打印机等。此外,加工作业的仓库还需配备专用的加工生产机械设备,如自动分选机、液体分装机、打包机等。

2.仓储设备的合理化配置

仓储设备是完成货物进库、出库和储存所用的设备。在配置时要考虑仓储运作特点,选用合适的仓储设备。

(1)由于仓储机械主要用于货物的移动和起升,因此其作业范围相对较小,对货物的搬运有高度的要求,速度应较低。

(2)运动线路较固定。

(3)为提高工作效率,要求仓储机械的专业化程度高。

(4)标准化程度高。一方面,商品流通对商品的外观和包装提出了标准化要求,另一方面,商品包装的标准化也促进了物流设备的标准化进程。

(5)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

(6)节能性和经济性要求高。为控制仓储成本,在设计和选用仓储机械时必须考虑其节能性和经济性。

(7)环保性要求高。仓储机械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必须严格控制其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如对噪声、排放的控制等。

(8)安全性要求高。在仓储作业过程中,要在复杂的环境和有限的空间中保证人员、设备和货物的安全,对仓储机械的安全性要求很高。

三、无锡高新物流公司普通仓库设备配备分析

无锡高新物流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物流企业,以经营仓储业务为主。该公司所存货物以托盘货物为主,大部分货物重量在2t/托以下,仓库高度10m,根据公司存放货物情况和客户要求,该公司对仓库设备配置如下。

(1)3t的叉车2台。由于库内没有食品类货物,故可以使用国产柴油叉车,每台叉车比进口电动叉车节约约10万元。

(2)堆垛机一台。用于库内货物上架。由于该公司仓库层较高,货架可利用高度可达9m,因此用堆垛机后可大大提高货架的利用率。

(3)标准托盘500个。托盘在仓库内可以做为周转反复使用,利用托盘操作可以省去人力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4)电子秤一台。

(5)5排7层高货架一组。货架可以充分利用库内空间。当不规则货物或超重货物入库时,所需特种设备可以外借,以节约成本。该公司的物流设备配置完成后,所有物流设备均得到了充分使用,而且在配置时考虑到成本的因素,节约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