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铁路基建安全控制技术

时间:2022-05-17 10:35:36

浅析铁路基建安全控制技术

铁路建设施工的安全管理

在铁路基本建设中,我们应做好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中,我们应该成立现场施工机构,组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机构和组建监察管理现场机构。其次在安全资源配置方面,保障安全资金的投入,制定安全费用的使用计划,做到专款专用,不得胡乱调配使用,及时的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费用的投入,配置相应的安全资源。在安全管理制度方面,设置安全管理制度,编辑项目相应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在安全教育培养方面,我们要根据项目的特点和安全控制重点,组织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组织设计总体和设计人员进行培训。在安全技术交流方面,多组织重大方案的安全交流,及时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交流情况,并保持交流记录。我们还应做好应急预案,在铁路基本建设中,突发事件时常发生,我们应做好预防突发事件的措施准备。在施工过程中还应定期对施工项目进行定期的检查和重点抽查,做好安全管理。有计划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管理,是非常必要的,也可保证工程的顺利完成。

安全技术对铁路基本安全建设的作用

技术的运用在铁路基本建设中是必不可少的,技术人员应加强对技术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我们应多加强对有关文件中安全技术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多督促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更好地落实安全技术措施。我们还应加强对有关单位基础性安全技术管理工作的检查,制定合理的安全技术检查表,其中应包括设计文件的齐全和设计文件的现场核对,安全技术标准齐全、有效,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流,施工日志,机械设备及安全生产培训等。安全技术的提高对铁路施工有很重要的作用,只有保障技术方面的顺利进行才能使施工人员在危险程度低的情况下进行安全施工。安全的技术管理才能确保铁路基本建设的完成,这要求技术人员能够合理安全的操作,多引用先进的技术理念,提高技术能力,让施工技术更加的完善与合理,这样才能称之为安全的技术管理,才能让施工人员放心的进行作业,才能推进施工项目的顺利完成。

加强自身安全意识,注重安全作业

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也是一直很难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应如何更好的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使其安全作业。首先,要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每一个施工队都要分成不同的施工组,进行安全作业,施工重地也应摆放安全注意事项,随时随地地提醒施工人员安全作业。在每次上工之前,每个小组的负责人,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以确保人员安全施工,其次是进入施工重地的人员,在施工之前必须佩戴安全物品,以确保安全作业,防止意外的发生。每一小组的负责人必须对每天的施工情况和人员进行统计与记录,记录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如实记录人员的安全作业问题,以方便有关单位的随时抽查,也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如若在进行检查的同时,发现事故隐患,应及时进行记录,找施工人员进行作业,如排除了安全隐患,在以后的检查过程中还应对出现问题的地方多加检查,防止问题的再次出现。建设单位还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培训,对于不同的施工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来保障人员的安全作业,不但是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要进行定期的培训,并规定培训的时间,少于培训时间的人员不能正式上岗工作,严格保障各个部门的安全,规划管理制度,确保人员安全作业,促进工程的顺利进行。综上所述,在铁路基本建设中我们应安全控制技术,就我国铁路基本建设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铁路基本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不论是安全管理,安全技术还是安全作业,都是铁路建设施工中必不可少的,只有我们不断地完善管理制度,让有能力的人在管理岗位上,对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管理,不断地完善技术方案,提拔技术能力较强的人员担任重要的技术工作岗位,合理的操作机械,安全控制技术,来保障技术的使用在施工过程中起主要的帮助作用,安全合理的运用相应的技术,才能推动工程的顺利进行。在施工人员的选择上,我们也应该加强难度,让有施工经验,遵守安全作业的施工人员在重要的施工岗位上进行作业,多教育与培养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让是施工人员懂得自我保护。要求所有在职人员,定期对自身的学习项目进行培训,重点培训管理人员的管理与调配能力,技术人员的操作能力,和施工人员的作业能力,对在重要岗位上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培养,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具备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加强人们的安全意识。为了保证意外事故不在发生,我们必须严谨值守,注重安全问题,只有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才能尽可能避免事故的发生,才能推动施工项目的完成,才能加快铁路基本建设的蓬勃发展,进而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使我国的铁路建筑在世界崭露头角。

本文作者:王巍工作单位:神华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