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工装管理困惑与出路

时间:2022-04-02 11:17:35

数字化工装管理困惑与出路

摘要:提高数字集成装备技术管控水平,要立足企业现有的技术水平和组织架构,学习吸取国内外先进的数字化工装技术。基于此,分析数字化工装管理的现状与困惑,通过国内外模式对比,探索我国数字化工装管理的出路。

关键词:数字化工装;管控模式;探索

随着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化飞机设计制造水平日益提高,为提高飞机装配质量和装配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工装被应用到大飞机部件装配领域。数字化工装是指在航空产品制造过程中,为了实现数字化、自动化生产制造,确保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而设计制造或采购的,在产品制造中以支撑、定位、夹紧、成型、部件加工、检测和测量等功能为目的,并由工装部分及机动设备、计算机信息系统等集成一体的装备。

1现状与困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国家对航空制造业的投入也逐年加大,新型号研制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工装被用于飞机部件装配过程,特别是在机翼、机身等大部件装备过程中,广泛采用数字化工装。在飞机制造装备管理领域,我国航空制造企业主要沿用的是国外的管理模式,即将航空制造装备严格区分为设备和工装两部分:工装主要指与飞机产品制造直接相关的非标工艺装备,大多依靠企业自身设计、制造和维护;设备主要指通用化、标准化、机床化的标准制造装备,大多通过采购获取,后期的日常维护依靠企业自身,较为复杂的维修依靠专业厂家。这两种装备无论是从资金来源、立项过程,还是制造、保养维护,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形式。随着数字化装备大量应用,工装设备化的趋势日渐凸显,传统的明确的工装、设备管理方式已经满足不了航空工业的发展需求,只有打破传统的装备管理方式,进行装备的一体化管理改革,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2国内外模式对比

2.1国外模式。波音、空客等世界先进的航空制造企业,数字化工装设计和制造走的是外委协作的专业化发展道路,主要通过专业的数字化工装供应商提供完备的装备和技术服务。数字集成装备在国外航空制造业中应用较早,早期借鉴汽车数字化生产线经验,之后移植到航空制造领域,技术基础和工业体系完备,与之配套的市场比较成熟,有着多年专门从事航空数字化工装研制的优秀企业,例如西班牙的Aritex、美国的EI、德国的Broetje等,波音、空客在数字化工装研制方面与他们长期合作,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在前期生产线规划和后期技术服务、维修等方面,形成较为良性的合作关系,能够为飞机制造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服务和保障。2.2国内模式。在国内数字化工装应用和管理领域,商飞公司有着较为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商飞公司在C919型号中大量引进国外企业参与数字化工装制造,研制初期专门成立了专项装配生产线IPT团队,主要由工艺、工装设计、航研所、项目部、生产保障部、质量部等部门技术人员组成,全程参与生产线的策划、论证、调研、考察,技术方案的设计和立项,技术协议、质量协议的编制;生产线的资产管理、接受验收;参与和监督供应商对生产线的更改完善;使用技术指导、技术协调、现场跟踪和问题处理;加工编程、刀具开发、工艺试验及鉴定等工作。这种较为稳定的团队为装配生产线的使用、维护提供全程的技术保障。但是,由于国内外飞机研制模式不同,C919飞机在研制阶段产品更改过于频繁,致使数字化工装的方案和结构更改较多,为之提供数字化集成的国外企业提出了较为高昂的更改费用。由于受工业基础、行业壁垒和经费等因素的制约,数字化工装在国内航空制造领域应用较晚,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此领域有了一定的突破,在部分新研型号上有了初步的应用,尚未形成成熟完善的市场环境,缺少必要的市场竞争,企业完全借助外部力量解决数字化工装应用中的技术问题,存在很大的风险。

3探索与出路研究

我国大部分航空制造企业担负着国家军机研制生产的战略任务。一方面,一般的通用装备可以从国外购买,但是装配设备与被装配部件的功能和作用密切相关,需要针对某一系列飞机进行专门研制,国外供应商要求提供产品的详细技术参数和功能参数等细节信息,出于国防安全保密要求,军用飞机根本不允许将机型资料交给国外设备生产商,且国外进口的装配系统价格昂贵,后续的维护返修等维持装备正常运行的技术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另一方面,国内数字化工装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技术水平和规模都无法与欧美的模式相比,研制周期和装备的性能都得不到保证,且未形成完善、良性的竞争市场,完全依靠外委研制势必受制于人,企业不仅要投入高昂的费用,而且自身的数字化工装技术水平也得不到提高。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型号生产需求与数字化工装研发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飞机装配数字化装备,来确保未来大飞机研制与生产计划的顺利实施[1]。要解决现阶段数字化工装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2]:一是通过项目或者课题的形式,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结合具体的项目,派出技术人员,与对方企业员工共同工作、深度合作,对项目共同开发和研究。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在购买先进自动化设备的同时,更要注重先进技术的学习和掌握。在签订技术协议时,注明需要对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使企业的技术人员能全面掌握核心技术。二是依托高校,对企业现有技术人员进行脱产式培训和教育。技术人员可以带着具体的课题和任务,通过在高校的理论学习,解决实际科研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加强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将高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科研生产相结合,提高技术水平,解决生产问题。三是派技术骨干参加各种技术交流、峰会、讲座、培训等,了解和掌握数字化工装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四是加强与知名企业的横向技术交流。组织技术人员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技术交流,特别是国内外知名航空制造企业,走进他们的车间,走到生产一线,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师夷长技以自强。五是根据企业发展与实际需求,吸引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和高端技术人才参与项目攻关。高薪聘请国内外行业专家或领军人才,与企业的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团队,依托专家的技术经验和企业的资源,解决企业技术发展的困惑和难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使技术人员得到锻炼和成长。六是发挥好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人才聚合作用。有针对性地聘请博士,充分发挥站内博士的理论知识和企业技术人员的生产经验,依托自身资源优势,解决科研生产中的问题,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4结语

随着数字化工装在各型号上的应用越来越多,技术和管理能力不足问题也日益暴露,在数字化工装技术和管理方面部分企业做了尝试和改革:通过流程优化,初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工装管控体系制度;通过组织结构调整,整合了工装设计和设备设计等优势资源,加强了数字化装备技术水平和管理效率,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同时,还要抓住国家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和“军民融合”的契机,借助外部技术和资源,大力推进数字化工装的技术能力发展和管理水平提升。

参考文献

[1]陈昌伟,胡国清,张冬至.飞机数字化柔性工装技术研究[J].中国制造业信息化,2009(9):21-24;28.

[2]刘善国.先进飞机装配技术及其发展[J].航空制造技术,2006(10):38-41.

作者:杨巍 单位: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