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分类在西药房应用

时间:2022-10-15 09:06:27

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分类在西药房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在门诊西药房中的应用。方法:将2016年医院门诊西药房常规管理阶段的数据纳入到对照组,将2017年医院门诊西药房实施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的数据纳入到观察组。观察组采用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模式,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模式,比较两种管理方法的效果。结果:观察组门诊西药房药品盘点时间、患者取药等候时间、报损率均低于对照组,账实相符率高于对照组相符率,数据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门诊西药房的管理中采用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能够改善药房的内部工作效率,并提高服务患者的能力,从而提升患者对医院医疗服务的认可度。

关键词:门诊西药房;数字化管理;药物合理分类;应用

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各类药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西药的使用最为普遍。无论是大型的综合性医院还是普通的中小型医院均存在大量的药物管理活动。由于医院所需要使用的西药种类较多,因此,对于门诊西药房的管理成为医院药物管理中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设备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在西药房的管理中数字化设备的应用得到了普及。当前,学术界对于数字化管理的研究较多,数字化管理是指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通过统计技术量化管理对象与管理行为,实现研发、计划、组织、生产、协调、销售、服务、创新等职能的管理活动和方法,但是,对于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的实践应用价值研究还相对缺乏。以医院门诊西药房的管理工作为基础,探讨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的实践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16年医院门诊西药房常规管理阶段的数据纳入到对照组,将2017年医院门诊西药房实施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的数据纳入到观察组。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门诊西药房管理:根据药方相关规定执行药物分类管理工作,实施人工配药、划价、销账及药品的具体分发工作。观察组实施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模式:

①数字化管理。以计算机为硬件平台,以院内局域网为支撑。将门诊各科室统一到内部网络系统中,医生开具电子处方并直接传输给药房。计算机系统自动从药房信息中提出药物的各类规格、价格、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在患者完成缴费后,通过缴费处的电子显示屏及时告知患者的缴纳信息与等候信息。门诊西药房药剂师在受到计算机发送的具体配药信息后,利用计算机及时调取药物存放信息,完成相关配药工作并打印相关单据;随后,通过电子报号通知患者前来取药。

②药物合理分类。根据国际通用药品分类原则并遵循我国的药品分类规范,依据药品的品种、剂量、给药方式及适应症状等要素进行划分。对特殊类药品进行特殊分类与管理,如对于一些高价值或易成瘾性药物进行单独管理。对于处方与非处方药物进行分类放置。依据药物的不同使用方式,如口服、注射等进行基本的分类管理。依据医院的科室用药进行分类管理,如可分为儿科用药、消化科用药等。同时,根据医院的门诊用药情况,进行动态化的西药分类管理。

1.3观察指标

统计两组的门诊西药房药品盘点时间、患者取药等候时间、账实相符率及报损率等方面。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计量资料以(均值±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的门诊西药房药品盘点时间、患者取药等候时间、报损率均低于对照组,账实相符率高于对照组相符率,数据比较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门诊西药房是医院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门诊西药房所需要管理的药物品类繁多,承担的配药工作较重。在传统的门诊西药房管理中人工管理和简单的药物分类管理,一方面加重了药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也影响了患者取药的满意度。此外,传统模式下门诊西药房发生的配药错误现象也相对较高,由此给医院的医疗活动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新的时展背景下,患者对门诊西药房的服务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而医院日益繁重的药房管理工作也倒逼着药房工作与管理模式改进。在此背景下,医院门诊西药房开展了基于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的改进模式,研究显示,改进后门诊西药房药品盘点时间、患者取药等候时间、报损率均低于对照组,账实相符率高于对照组。数字化管理是以计算机与互联网为基础,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存储、分析、调取等功能,实现对门诊西药房信息化的管理。通过引入信息化的管理模式,直接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另一方面还改善了门诊西药房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药房工作人员与患者的满意度。数字化管理最大优点就是简单、客观、速度快、国际化、决策、最具有说服力等,药物合理分类结合数字化管理可以有效的、快速的管理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具有较高的效率,并且可以减少发生错误的可能等。

温晓琳指出在门诊西药房的管理中数字化管理能够提高药房的管理效果,帮助医院强化对药房的财务管理能力与安全服务管理能力;由此,在门诊西药房的管理中具有推广应用价值。药物合理分类是在遵循相关国际通行准则与我国相关药物分类规范的前提下,依据医院的实际药物管理需求来进行的一种以提升门诊西药房管理效率为目的的分类模式。在门诊西药房的药物分类管理中可依据的标准较多,例如,以科室为标准、以药物特殊性为标准;但是,各类标准均以提高门诊西药房的工作效率与内部管理规范性为目的,由此能够提高具体药品分类在支持药房工作效率提升上的作用。在门诊西药房的管理工作中综合采用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能够发挥药师在药品管理分类中的主观能动性,还能够利用现代信息化管理技术进行管理。由此实现了“人、机”配合,对于综合改善门诊西药房的管理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并由此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患者的满意度。综上所述,在门诊西药房的管理中采用数字化管理结合药物合理分类,能够改善药房的内部工作效率,并提高服务患者的能力,从而提升患者对医院医疗服务的认可度。

参考文献

[1]郭艳华,李军胜.门诊西药房药品管理与发放数字化管理措施分析[J].医药前沿,2016,6(7):365-366.

[2]丁晓虎,沈晓琴,王昱,等.基于闭环管理构建的麻醉药品管理系统在门诊药房的应用[J].医药导报,2016,35(12):1388-1392.

[3]马迪,焦扬,徐笑.品管圈在提升医院门诊药房拆零药品管理水平中的应用实践[J].中国药房,2016,27(10):1381-1383.

[4]杜凤霞,刘蕊,王伊文.利用PDCA循环法则对门诊药房绩效管理进行分析[J].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2016,12(2):1043-1044.

[5]葛菁,冯雷,刘燕,等.某院门诊药房2013~2014年抗骨质疏松类药物利用分析[J].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16,22(4):483-486.

[6]吕志杰,蔡吉玮,应苗法,等.基于自动发药机应用的门诊药房工作模式建立及持续质量改进[J].中国药师,2016,19(9):1770-1772.

作者:钱希琛 王明 单位: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