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10:26:19

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论文

一、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当前大多数管档人员在掌握知识层面和掌握先进技术上,能满足一般的计算机操作,但总体现代化技术水平偏低,甚至有现代文盲现象,无法满足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要求。

二是基础信息还不够完备。

实行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干干部部人人事事档档案案数数字字化化管管理理的的思思考考文/关凤明郝永琴基础信息必须完整、真实,才能在利用上实现最大价值。但现在干部档案里有个别的材料不真实、不准确,在使用这些资源时,不能体现个人的真实信息。如,有的干部根据需要随意填写出生时间和参加工作时间等,给选拔任用干部等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

二、实行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对策

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是一项新事物,目前并没有完整、真实、齐全,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价值。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

从目前档案工作人员学历上看,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人员非常少,这对档案管理数字化工作的开展十分不利。要加大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注重提高档案专业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积极培养既懂电子档案,又懂电子政务的新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的需要。档案管理人员要掌握现代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思想,深入学习信息化知识,综合运用档案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知识,以良好的专业技能服务于档案工作。

三是加强对电子文件原始性、真实性的认定和管理。

对于纸质文件来说,人们可以借助形式的原始性来证实和确认内容的原始性,但电子文件的内容与形式是相对独立的,没有相对固定的形式要对采集的电子文件进行全面、认真的检查。可通过电子信息加密技术、签署技术、身份验证和仿写措施等技术措施,提高电子文件的可靠性。

四是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关档案数字化规章制度。

为了防止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要结合工作实际,从管理、业务、技术三方面提出并完善档案数字化标准规范体系,以保证电子信息的采集、制作、分类、存储等各方面工作有章可循,职责明确,保证数据准确、真实、规范、统一。

五是要加强对电子文件归档管理。

加强对本单位电子文件积累、鉴定、归档等工作的监督、指导,保证本单位产生的有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和长期可读性。

六是要加强档案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切实抓好网络信息安全保密教育,增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安全防护的技术水平,严禁处理干部档案业务的计算机与网络连接,防止失泄密现象的发生。

作者:关凤明郝永琴单位:中共白山市委组织部信息管理中心白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