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垃圾数字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09:16:44

城市垃圾数字化管理论文

1城市垃圾处理实施数字化管理的必要性

1.1数字化管理有利于监督管理的可视化

在垃圾处理管理中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环节上存在着“脱节”的现象,制约了管理效能的提高。一方面,现有的管理体制中,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缺乏管理信息共享、配合协作的有效途径,难以将事先准入、事中监督与事后执法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部门管理的合力,致使城市管理往往处于事后被动管理的不良现状,既增加了管理成本,又影响了解决问题的效率;另一方面,发现问题的方式是以人力巡查为主,而人力巡查发现问题效率相对不高、时间上较为滞后,致使管理当中的一些实际问题难以及时得到解决。数字化管理对重点区域的设施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垃圾处理效率。

1.2数字化管理有利于再造办事流程

实现垃圾处理流程的透明化;建立完善管理考核监督机制,通过数字信息系统对相关行政部门进行量化考核,真正把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从源头上防止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发生;推进有关部门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加大对垃圾处理热点难点问题的治理力度,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促进社会和谐。

1.3数字化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变突击运动式管理为经常性的、可持续性的、深入到每个角落细节的管理。通过现场监督,可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能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从传统的被动应付到主动处理、及时处理,数字化管理模式产生的效应,实现了变断断续续的突击为持续的管理;变政府有些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为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2垃圾处理数字化管理的作用

2.1提高管理效率

随着法律规范的不断增加,执法主体的个数也会随之增加,执法主体很难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合并成一个或简单几个。垃圾处理数字化管理有效地克服了职能交叉、取证困难等问题,不管有多少个执法主体和部门,归根结底就两个工作轴:一个监督,一个指挥,把所有的部门都在监督、指挥的系统中整合起来,发挥了协同效应。这就解决了管理中的一些难点问题,并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同时,科技手段的运用将发挥重要作用。

2.2降低管理成本

数字化管理有效整合了分散在市级有关部门和各个区的管理力量,促进其他力量参与垃圾处理管理,实行统一的协同联动,彻底改变了过去管理部门独立奋战的局面。通过垃圾处理数字化管理系统网络的延伸,将新闻媒体与数字化管理、电子政务及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链接,与街道、社区及各类主体结合,强化了各方面的关注与参与,提高了管理的广度与深度,形成了基层单位和群众参与、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此外,实行数字治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垃圾处理管理工作的增效、减员减编和节约管理经费的目的。

2.3理顺管理流程

数字化管理通过采取无线网络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手段,建立了一个基于数字信息中心为中枢的数字化管理新流程,实现管理事项办理流程的制度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把建立两个“轴心”,作为数字化管理运转的“核心”。所谓“两个轴心”,即指挥中心和监督中心,监督中心负责发现和收集管理问题,将责任单位明确的事项直接派发到相关单位,将责任单位尚未明确的事项派发到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进行协调和落实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根据数字化中心派发的任务,在规定的时限内处置完成。指挥中心对各部门涉及管理工作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3垃圾处理数字化管理系统总体结构及构建设想

垃圾处理数字化管理在共享数字化信息资源的基础上,需建立各区垃圾收运管理中心、大型转运站管理中心、垃圾收运系统数字化管理总指挥中心、以及终端垃圾处理信息传输反馈平台。各区垃圾收运中心负责监管前端垃圾收运设施、实时垃圾收集量、收运车辆跟踪监控、人员车辆管理信息,及时向垃圾收运总指挥中心传输数据并接受其监管。大型垃圾转运站管理中心负责监管从各区转运站运来的垃圾量、人员车辆信息管理、车辆运输实跟踪时监控、出站垃圾量,向总指挥中心传输实时数据,提供有效的决策信息并接受其监管。垃圾收运系统数字化管理总指挥中心负责整体资源的监管,总体预警及调度,可以实时监控各区垃圾收集运输情况、大型垃圾转运站的情况以及终端垃圾处理信息反馈。在监控中心,管理人员不仅可以通过计算机界面了解系统整体的运行状态,通过监控显示墙,还可以直观、方便的向管理人员显示系统中各个业务节点当前的状态,了解城市街道的相关信息、真实的运输垃圾的数量和运输车辆的运行情况,经过记录和分析,再进行数据优化,可以有效对运输车辆进行优化调整。另外,该系统使用无线通信技术和GPS实现了垃圾运输系统的有效监控,规范了运输行为,优化了系统作业。

作者:党元申单位:河南省郑州市第一垃圾处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