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语音实验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1 09:34:08

数字化语音实验室管理论文

1数字化语音实验室管理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高等教育扩招导致在校人数迅速上升,而语言实验室这种教学资源空间不足的弊端就相对暴露出来了。这对语音室的管理提出了更多要求。

1.1对管理人员的要求

语音实验室的管理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对管理人员的素质有较高的要求。首先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和高度的责任心,爱岗敬业、奉献他人是基本要求,具体来讲,要做到早来晚走,因为语言实验室日常维护很重要,管理人员每天使用前和使用后都要做准备和清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保的正常良好有序运作。此外管理技术人员及时检查督促教师和学生填写使用记录,这样有了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其次管理人员要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制定合理的管理目标,保证秩序良好、卫生整洁和设备运行、保养和维修到位,同时配合专业教师搞好学生的管理工作;最后管理人员还必须具备很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仅了解语音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安装位置以及一些常用软件的安装、调试、使用是不够的,还要有一定的电工学知识和维修能力。对语音实验室电源和网络的布线情况要了然于胸,系统盘克隆技术和还原卡软件的使用方法要熟练掌握,无论是计算机还是耳机,一旦出现故障,要及时排除。

1.2加强对师生使用的培训

学期初对教师和学生在语音设备上的正确操作和使用,进行讲解。要求代课教师能够熟练掌握语音设备主控台使用功能,并能按照语音设备操作表熟练操作。对学生进行课前指导,帮助其掌握语音学生终端的功能,及学生座位上各种按键的功能及操作办法。强化教师管理意识,课前安排学生固定座位,要求学生检查自己座位上的语音设备,如果有问题立即报告并做好纪录。课后认真填写使用登记表,规定教师在使用设备时正常与否必须进行记录设备使用情况,对发生的故障设备要作详细记录。

2数字化语音实验室设备维护

语音设备的使用频率高,仅靠制定无法保证设备不受损,必须加强维护工作,这样才能保证语音实验室的正常运转。

2.1教师终端引起的故障

教师终端在教学设备中起着主导作用,它分别包括硬件部分:操作管理主机、多媒体控制平台、外设(DVD/卡座/展台/功放)、语音卡、语音通信交换主机、语音通信交换分机、视频分配器、教师耳机以及软件部分:WindowsServer2003或WindowsXP操作系统、操作管理软件、办公软件、视频播放器(Realplayer等)、辅助软件。所以出现的故障有:(1)打开数字网络语音室系统软件时,提示系统初始化失败:①先检查是不是升级软件版本,如果是请先检查内存在512M以上;②鼠标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属性]按键--[设备管理器]中检查数字语音卡是否正常驱动;③如果在[设备管理器]中找不到,删除其中带问号项的部分,重新启动计算机,当重启时提示安装语音卡驱动程序,把语音室配套光盘放入光驱,然后找到DRV文件目录下面,单击[下一步],根据对话框提示安装,即可。(2)启动电脑后进入桌面没有平台,PC界面如何打到学生端。①首先需了解PC界面的工作原理:平台输出的VGA信号经过主机和分机来到终端,在终端处选择性输出,点PC界面时语音卡给信号终端进行切换并输出VGA信号,点课堂教学时则输出蓝屏界面;②缺少平台的时候可使用VGA分配器接线为:显卡输出到VGA分配器,教师显示器接到VGA输出,VGA分配器另接一路输出到交换主机的VGA输入口;③此接线方式的坏处为:完全不能实现DVD等外设的视频显示,亦无法实现监视的功能。

2.2主控微机故障

主控微机连接语音室的其它设备,一旦出现故障,会导致整个语音系统的瘫痪。由于现在课堂内容的多样性,教师随时需要更新教学内容,向全班同学演示PPT,此时,教师携带PPT所需的移动设备,如U盘、MP3、MP4、移动硬盘等,如果带有病毒,则计算机很可能会因此被感染,轻则引起系统重启,重则波及网络和其他设备,导致无法进入操作系统。对于程度轻的,重启自动杀毒即可,对于进入系统的,则需要在系统下查杀病毒;不能进入系统的,可以用杀毒软盘或可引导光盘在纯DOS模式下启动后进行查杀。

3结语

要想真正管理和维护好语音实验室并不容易。因此,必须注重科学性,维护的前提是保证系统和设备的安全。管理者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再小的问题也不能放过,一旦发现,要及时处理,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实验室的维护与管理人员应本着保证设备安全、方便师生使用、充分发挥教学资源的作用的原则,科学管理,及时解决问题,以保证语音实验室的正常高效运转,服务好语言教育教学服务。

作者:张茂盛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