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工作创新方法

时间:2022-01-04 08:27:20

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工作创新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及经济的完善,工商管理工作发展相对落后,为了适应新时代的转型和创新,需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基于此,本文就新时代下企业的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的探究,首先分析工商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意义和发展现状,然后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企业管理;工商管理;创新研究

我国的经济结构不断得以完善,工商管理工作也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进步不断优化改善。但是现阶段怎样将工商管理工作的应用价值发挥到极致是当下各领域管理人员和工商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时找出自身的问题并加以探究处理,推进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进程。

一、新时代下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重要性

和其他类型的企业相对比可以看出,事业单位属于政府机关的分支机构,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性、公益性的服务。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事业单位占据着不容小觑的地位,有效的工商管理工作具有深远的影响。现阶段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市场和环境在不断的改革和变迁中,事业单位想要稳定长远发展,就需要着手于企业的自身制度和管理方式等多种方面,结合自身的运营状况进行大规模的优化和改善。因为企业在工作管理方面涉及范围比较广泛,其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过于复杂繁琐,通过科学合理的工商管理可以使企业分支单位的各项工作稳定发展,也可以将事业单位在社会市场上的应用价值和职能充分发挥出来。从现阶段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可以看出,大多数单位内部都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对企业的管理形式加以改善,可以将各项工作流程的复杂程度最小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和物力的耗费。从整体目光来看,得力的工商管理对提升整体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帮助,但是目前我国企业工商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新经济时代我国工商管理工作的现状

(一)管理体制不健全

新形势下,全世界的经济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我国不断深入改革创新,我国企业的经济总量和质量有所提升。但是在企业的文化建设和凝聚力度方面来看,还缺少完善的管理体制。因为管理阶层注重的知识生产方面和员工管理方面,没有真正认识到企业员工的工作价值,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工作人员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现阶段企业的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单纯的认为只要满足职工的基本需求,职工就可以将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中,但是这种想法是完全背离正确事实的。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满足职工的不同层次的需求,提供更适宜的工作环境,才能激励职工的能动性。

(二)专业人才储备不够

无论哪种行业,单位优质的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对于未来的稳定发展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简单说,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中,具备既能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又有技术操作的综合型管理人才是提升工商管理能力的前提保障。但是现阶段我国的企业发展历程中,这种综合型技术管理人才少之又少,一部分单位只关注最终的经济效益,忽略了优秀员工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没有认识到工商管理人才的重要性,也没有制定出完善的激励措施吸引人才和留住资源,导致企业的管理水平严重滞后。

(三)执法力度薄弱

执法力度是开展企业工作的重要前提保障。工商管理的法律规范在社会市场中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可以保证社会市场的稳定和长期运行。然而,国家推行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完全落实于工商管理工作中,工商业的工作人员出现违法行为或触犯了法律红线时并没有进行严格执法处理,使得越来越多的员工肆无忌惮,无视规范和法规,严重阻碍了工商管理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责权界定模糊

企业单位的每一个项目和工作想要稳定开展,就必须将工作的职责和责任合理分配,明确到每一位员工身上,界定清晰合理的基础,实现内部的资源优化配置,使事业单位的经营权和监督权更加清晰明了,激发出产权的主体积极性。但是根据相关调查看出,我国大多数事企业在工商管理中并没有明确出清晰的责权定位,导致事业单位在实际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责任模糊不清,管理制度和执法措施无法对应实施,对事业单位及相关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制约,不利于整体事业的后续发展。

三、新环境下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创新方法

(一)健全工商管理体制

任何事业和领域都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工商管理工作依靠其管理体制有序开展,如果缺少健全的管理体制,会对事业单位的运营情况和结果造成负面影响。在新时代下,工商业的发展趋向于多元化、智能化和现代化,传统形式的管理体制无法符合现阶段工作的多种要求,需要加强改善管理体制的力度,促使工商管理工作可以顺利有序的开展。针对事业单位现有的管理机制进行反思探索,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改革创新,一切致力于满足新经济时代对工商管理工作提出的不同要求。首先,加强对社会、人民群众的服务意识,让相关企业中各个管理阶层由市场参与者逐渐转变为市场引领者和推动者,构建出适合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和商业环境;其次,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资源信息共享,加强事业单位中主管部门与企业管理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调,促使管理部门获取更多的认可和支持,有效保障我国的经济发展。

(二)加强人才培养

新形势下,相关企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多的标准和要求,想要使工商管理工作得到显著的积极效果,需要将重心放在培养专业人才建设方面,定期组织素质和能力培训以满足当代社会市场和国际贸易的需求。首先,各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改进方法和手段,将课堂上的知识理论与社会实践有效的结合起来,通过实践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所学知识牢固学习的知识,大大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应急能力。其次,加强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国际化意识,充分了解国家经济的发展趋势,这种方式可以促使工商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最后,加强国际之间、不同地域之间的人才的沟通学习,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不断完善自身的创新工作,为社会贡献出更多能力强、素质高、满足国际经济发展的工商管理能人。

(三)提高管理力度

管理力度的强弱直接影响到最终的管理效果上,如果缺少过硬的管理手段,工商管理工作的应用价值就无法体现出来。首先,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深入研究、征求建议等方式改进完善原有的企业内部管理政策,便于提高企业自身管理工作的严谨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同时,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要及时排查存在的问题并利用对应的法律规范、企业规章进行处理完善,其次,管理工作中要明确相关权责体系,合理分配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岗位权力和相关的责任,将工作职责细化到个人,一旦有哪方面的问题发生,就可以找出对应的负责人,结合管理情况或事故问题规范进行事件处理或责任追究。通过强有力的管理行为创设出公平、健康、和谐的环境,营造约束性与激励性并存的企业内部管理氛围,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发展。

(四)明确工作责权与定位

发展壮大的企业工程,必须要将工商管理的工作权利、职责和定位精准明确出来,将为人民提供优质服务这项任务放在首要位置,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和规模发展,而是要不断提升单位对外的服务质量,明确经营管理的主要目标。通过明确企业中的工作职责和个人定位,提升企业工商管理阶层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从而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和稳定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受到事业单位经营自身的体制和外界因素的影响,需要将事业单位中的具体工作细则确定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企业的管理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上级事业单位的具体要求,需要构建出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管理团队,结合总部门和分支管理部门,确定工商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将零散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确保其完善性。

(五)合理规划发展方向

合理规划发展方向是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随着全球的经济变化,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商贸往来越来越多,这要求国内的各个企业要着眼于国际市场,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企业的工商管理如果想持续提高在社会市场中的竞争实力,就需要做到与国际接轨,朝着国家化的方向前进,这与市场竞争中不同领域、产业的发展趋势和道路是完全一致的。从我国的发展现状来看,同行同业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想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就需要制定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除此之外,需要加强在国际交流,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或者域外互访等形式更深入的了解国际贸易,参照适合我国工商产业发展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和创新形式,从而选择最科学实用的方法,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培育国际化企业。简单来说,现代化事业单位和相关企业需要做到国内外市场和谐发展,为企业创新优化管理工作提供大力支持。

(六)加强智能化管理

工商管理部门在进行创新改进过程中还需要注重登记管理工作,利用网络平台、互联网、大数据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开拓更多的发展渠道,避免在市场中出现经济与体制失衡的状况,促使社会经济和事业单位两者共同发展,和谐相处。通过网络技术构建工商管理系统平台,便于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人民之间的及时沟通和交流,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在第一时间在信息平台上搜索相关知识和解决措施,大力推动企业管理工作实现智能化、现代化、网络化。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管理工作对于市场的起步和发展十分重要,相关管理人员需要重视这个问题,承担自身的工作责任。现如今,社会经济的发展逐渐成熟,对工商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标准和要求,因此需要加强规范管理方法和手段,让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可以获得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晓蕾.有关事业单位工商管理问题的探讨[J].中国外资,2021(04):30-31.

[2]朱秋宁.浅析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现状及改进策略[J].财经界,2020(36):92-93.

[3]李艳峰.新时代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工作方法创新[J].现代企业,2020(10):10-11.

作者:胡明罡 单位:江西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