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创新发展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04 08:23:19

期刊创新发展问题分析

制度惯坏了我们,我们惯坏了我们自己。沦为评价工具的学术出版,使我们走得太远,已经不知道为何出发?期刊的法定解释是有固定名称、连续出版、装订成册的出版物。报纸比它多两句,以新闻时事报道内容为主,散页出版。应当说,这个定义,是出版物的形式定义,是工业革命时代,或者叫完全出版时代的关于期刊这种出版物的形式定义,而不是文化定义。时代要求我们,要对期刊特别是学术期刊的文化定义加以丰富,以顺应时代变化和发展要求。刚才讲,完全出版时代。什么叫完全出版?我认为,十七世纪以来到现在的350年,期刊出版发生过三次革命。第一次革命,从书信到印刷品。从《哲学汇刊》1665年3月6日出版,人类开始了自己的期刊历史。其特征是,科学家的科学发现和知识经验交流传播,我把它表述为:“写出来”到“印出来”,阅读载体由书信变成印刷品,阅读场景从私域扩展到公域。这个时候,媒体受众是单一的。传播方式是单向的,链式的。

传播依赖渠道物流系统,这叫作发行。发行量,是期刊传播力的基本计量指标。我把它称为“不完全出版”到“完全出版”。第二次革命,从印刷品到计算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特别是七八十年代多媒体计算机出现。其特征是,科学发现和知识经验的记载和出版,首次出现多媒体。我把它表述为:从“印出来”到“点进去”。这个时候,受众开始分流。表现在传播上,在纸媒发行模式的同时,出现的一个新的影响力渠道———下载。我把它称为“完全出版”到“后完全出版”。第三次革命,从计算机到互联网。1983年三联生活出版社出版了美国未来学家阿尔夫·托夫勒的一本书《第三次浪潮》,讲的是人类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跨越到以信息革命为代表的新文明形态。我想我们在座的几乎所有人,都是在这个时代,接触期刊业、认识期刊业、走进期刊业的。我就是在1982年当的学报编辑。对期刊而言,这是一个跨时代甚至迭展的阶段,从工具化计算机到媒体化计算机,从互联网到移动终端,给期刊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是,从新媒体到全媒体。一个全新期刊出版形态形成。其特征是,“点进去”到“联上去”再“动起来”。纸媒变数媒,平媒变立媒,静媒变动媒,单媒变全媒。这个时候,读者极度分化,总体流向新媒体。移动端基本替代期刊阅读场景。我把这个时期,称为充分出版。从“完全出版”“后完全出版”到“充分出版”,表现在传播上,又有了一个新的计量范畴:流量与精准全时内容推送。下载率、触达率、粉丝量、综合用户覆盖、日活,成为传播新的生态的新的统计量化指标。我要说的是当下,当下,正在发生着一场革命?我用了这个词“开放出版”。也就是第四次革命:充分出版到开放出版。

背景就是当前席卷全球的开放科学与数据经济,特征:开放获取。我个人认为,对期刊来说,开放科学是一场传播革命,数据经济是一场生产革命。两场革命接踵而来,推动传统期刊的颠覆性改变,特别是加快了学术出版新模式、新范式、新格局的形成。350年前到现在,人类的科学发现、知识经验传播,从写出来到印出来,从印出来到点进去,从点进去到联上去、动起来,再到如今的“开放获取,共享共治”。今天,内容产业新的供应方式,席卷全球。出版业再次处在这历史长河中的最前沿。断代研究,意义何在?从“完全出版”“后完全出版”到“充分出版”,再到“开放出版”,意义何在?我认为至少是4个意义:(1)新商业范式。过去是二次售卖模式,现在是三次售卖。(2)新交易范式,过去只有现货和现金、寄售和预付两种。现在,加上一个:变现了,流量变现、资源变现。(3)新治理范式。不再是发行量,而是线上和线下两大范畴、报与非报两种类型、场内和场外两个领域。(4)我们看到新经济范式被催生出来。出版,经济小体量,文化大贡献。社会效益首位。以上4个意义归结起来就是:以编辑为轴心的时代即将过去;以服务为轴心的时代已经来临。第二个问题,从当前到未来,创新,是期刊永恒的主题、不变的旋律。法国出版杂志《图书周刊》(LivresHebdo)“全球出版50强排名”报告草案。

有两个问题,需要大家关注:一是位居50强前10的榜单中,励讯、汤森路透、威科、斯普林格·自然和威立是专业出版商,这5家的总收入,占了前10名总收入的55%。我们都知道,前10名中,有三家是大众出版“巨无霸”:贝塔斯曼与企鹅·兰登书屋、阿歇特、学乐。这给我们一个信号,出版业规模化的方向,将进一步趋于以学术出版为核心的专业出版,而非大众出版。二是培生在榜位置再一次下降。要知道,培生可是全球一等一的教育出版集团。培生自2012年达到顶峰以来,营业额减少了将近一半(46%)。为什么?培生的案例足以说明单一模式的教育出版没有出路。必须深度融合教育产业。这给我们包括科技期刊在内的专业期刊,有什么启发?第一,专业出版也可以做成老大。第二,科技出版产业链,必须与关联领域垂直打通。与科技创新体系深度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向产业融合发展。此部分我汇报讲的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讲的是价值观问题;第二个问题,讲的是发展观问题。价值观和发展观,是时代的召唤,也是使命的践行。发展观问题,有的留给了当下,有的则留给了未来。价值观问题,则全部留给了当下,全部留给了未来。发展观问题,会给未来留白,但是价值观,则要从今天到永远,写满答卷。唯有如此,中国学术期刊才能有大作为,有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