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商业管理现状与思路

时间:2022-08-28 02:49:33

文物商业管理现状与思路

一、文物商业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

长期以来,困扰文物商业事业发展的难题——经费短缺,人才不足,管理机构不健全等依然存在。流散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社会流通和私人收藏或罚没机关的典型文物未能及时得到有计划有目的的征集保护,毁坏和流失比较严重。一方面是抢救性的经费不足,另一方面是有限的经费投入得不到科学、合理的使用。由于体制的原因,文物鉴定人员后继乏人,文物商业经营人才青黄不接。文物鉴定人员还处于一种永恒不变的师徒关系,对社会所反馈的新信息接纳不足,停留在原始的看、摸经验上。分配原则不均和无效的承诺给经营人员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跳槽或另谋高就现象的娄娄发生,对本来就缺乏经营人才的文物商业又敲响了一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大量的旅游者涌入各旅游城市,文物销售与旅游的关系更为密切,由于文物商业管理工作滞后,未能有效的控制文物的正常征集、收藏和入藏,导致一些文物范畴的旧瓷器、旧工艺品、珠宝、玉器等古物珍品,堂而皇之地成为文物经营的“合法”买卖。再者相当规模的城市工艺品集贸市场的出现,给我们文物商业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

二、文物商业管理的对策及思路

第一,积极探索,加强管理,逐步建立新的管理体制。加强对文物商业管理,才可能实现有效的保护、合理利用文物。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适应新时期要求,促进文物商业事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协调文物商业管理部门与旅游、公安、工商、外贸、海关等的关系,采取措施,调整加强文物商业管理部门的领导力量,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使事业单位实行企业管理,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模式,明确改革的任务和目标。建立竞争机制,充分调动行家里手们的积极性。活化内部的管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大力倡导全社会,关心、守护和支持文物事业,以效益作纽带吸纳社会方面的资金,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一是更新观念,拓宽文物商业管理工作的思路。文物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文物商品进入市场,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个流通问题,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这是社会生产不可缺少的环节。文物商业管理工作又是一项专业性很强、政策性强、渉及面广,又具有文物特性的特殊行业,不能照搬硬套市场经济管理工作的一般做法。但是特殊性寓于普遍性之中,必然要受到普遍性的制约和影响,为了提高我们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为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文物商业管理体制。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提倡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对于探索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一时还看不准,吃不透的问题,要多谋善断,不能轻率了事,在正确理论指导下,不断的实践和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我们学习的主要途径。二是加强人才培养,提高队伍素质。文物商业管理人才的培训,除了利用学校教育和部门专业培训外,必须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以专业鉴定人才为例,就需要亲自从观察大量文物真品和赝品中寻找感觉,需要长时间的理论探索和经验积累,还需要前辈专家的精微把握之外的真传亲授才能造就。在加强文物商业管理人才培训的同时,特别要培养一批政治优、业务强和懂行政管理,经济管理,现代科技,以及外语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文物商业管理内部的人事制度也要改革,不称职的人要调出或培训后再上岗。三是发挥文物资源优势,实现文物资源“双效”价值。合理科学的开发文物资源,我国文物资源丰厚且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是强化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的有效手段之一。以文博单位为社会教育基地,用文物实例和图画等多种形式。组织和吸引群众,特别是文物爱好者的观瞻。既满足人们鉴定文物,陶冶情操的需要,更使广大群众和文物爱好者增加文物保护意识。同时,开发利用所获得的经济收入用于文物商业管理,进一步促进购销文物活动。充分利用文物资源,扩大对外开放,沟通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文物的合理利用和开发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二,加强文物商业市场的管理工作。

一是清流截源,归口管理文物市场。

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文物流通领域的管理工作,依法管理文物市场。充分认识文物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的转换,要坚持文物销售活动由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的文物经营单位在批准范围内专营。文物商店要把收购保护具有重要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珍贵文物,向博物馆等文物收藏单位提供藏品作为首要任务。根据国内文物收藏需求与日俱增的情况,逐步把文物销售的重心转向国内市场,努力开展和扩大文物内销业务,使内销投放的品种、数量、价格和经营服务方式逐步适应收藏者的需求。

二是采取切实措施,依法管理文物市场。

文物商业管理是个精深细致,牵涉面极广的工作,需要法律法规的切实保障。我国先后制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细则》两部权威法规。全国人大委员会,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还先后就打击盗窃、盗掘、非法经营和走私文物活动等方面出台了多个文件。各省也相继制定了一些文物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在工作中只要有法可依就坚决依法办事,不要把希望寄托在私下协商或某个领导人的口头承诺上,更不能为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或某一方面的压力,作出违背法律法规的让步,对城市的旧货市场和村镇夹有文物上市的集贸市场,要密切配合公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联合依法施行有效的文物监管,统一调度文物市场的管理,更有力的打击走私和倒卖文物的违法活动。

三是建立文物执法队伍,强化管理职能。

加强文物法规建设,还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健全文物工作机构,理顺关系,单独设立文物执法队伍配合司法机关工作。吸收文物相关行业的专家参加,从较高层次加强对文物商业管理工作的领导,组建文物商业管理办公室,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所辖的文物旧货市场实行统一管理,在部门级别未变,人员未变,未增加一块招牌的情况下,使文物商业管理部门身兼二职变成文物执法机构,改变那种“执法无人”的被动局面。成立文物执法队伍,赋予文物商业管理部门治安职能,既是文物事业机构,又是文物执法部门,从而达到依法管理保护文物市场,依法打击文物案犯,把文物商业管理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作者:蓝巧君 单位:潮州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