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内部控制下商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4 10:18:39

商场内部控制下商业管理论文

一、加强商场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推动商场财务管理决策科学化,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商场的财务决策直接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成败,因此要提高财务决策的科学性,强化会计工作,降低财务风险。商场可以通过采取多种财务决策方案择优选择的方式,分散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商场也要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部门的权责分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的效益,并运用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客观地对资金收支进行评价和预期估算,为接下来的财务工作展开进行指导和建议。通过商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可以落实好岗位责任制、财务科长责任制、会计岗位责任制、会计稽核岗位责任制和出纳人员岗位责任制,可以维护好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加强对商场财务的管理,保证商场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二)有利于完善商场资金管理,提高商场经济效益商场加强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有利于实现资金的集中管理,不仅可以减少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还能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价值,提高商场的资金利用效率,合理配置商场的资源。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可以加强对商场流动资金的分析,推行目标成本管理制度,构建全员成本控制体系,不仅可以完善商场的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也有利于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

(三)有利于商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商场的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对商场有深远的意义,可以促进商场在重视经济管理的基础上,重视自身的财务管理功能,从而充分调动商场的可利用资源,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效率与公平是做好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把商场的资源进行整合,然后重新合理分配,优化商场收支结构,保证收支平衡,有了良性的收支关系,才能保证商场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商场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存在的不足

(一)没有建立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的思想部分商场的工作人员没有建立起内部控制的思想,或者对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有错误的认识,都会导致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不顺利。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不重视,商场的内控工作流于书面形式,这些都不利于内部控制工作的实行和深入开展。商业管理是商场内部控制的一部分,但有的商场割裂了商业管理、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三者之间的关系,导致内部控制的理念没有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商业管理也没有很好地开展。商场没有重视内部控制,导致资金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更有可能埋下贪污隐患。

(二)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许多商场都存在着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例如会计科目胡乱使用,记账凭证使用不规范,会计核算出现紊乱,会计报表失真等。这些都会导致商场的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能力薄弱。有的商场会计账簿使用不合理,总账和其他资产明细账不分,导致商场没有办法遵循制度进行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不仅不利于财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也不利于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

(三)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和风险机制相挂钩一些商场没有落实好绩效管理工作,或者绩效管理工作没有和风险机制相联系,导致商场没有及时掌握财务情况,没办法进行财务数据收集,没有及时找出风险存在的环节,不能很好地规避风险,当风险来临的时候,也没有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解决风险。风险评估属于内部控制管理的一部分,商场没有落实风险评估工作,影响了内部控制在风险防范方面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内部控制的总体成效。

三、加强商场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的宣传商场的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的重视,充分认识推进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提高商业管理的地位,强化商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改进工作的效率和进程。商场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内部控制的宣传,使商场内部人员对内部控制的基本概念与相关知识有所了解,逐步树立内控意识,为商场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的开展夯实群众基础。同时,商场要深化内部控制制度改革,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加强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的信息化管理商场要加强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的信息化管理,保证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只有保持信息沟通系统的通畅,才能使商场及时掌握商场自身的营运状况和组织中发生的各种情况,确保商场的信息在不同层次和不同部门之间迅速地传递和交流。信息化管理能够使商场做到资源共享,不仅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还能密切商场部门之间的关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信息化管理是社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因此商场要给予重视。

(三)加强风险控制,完善内控制度商场要增强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在面临商场风险时可以及时调动应急方案来解决问题。商场要加强对风险的防范和控制管理,风险管理要以预防为主,即通过增加、补充或规范各内部控制环节来减轻可能面临的风险。制度建设在内部控制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商场要按照自身发展的需求,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工作贯穿商场日常工作的整个过程,这要求商场的每项工作都要考虑到内部控制,才能保证做好对经济活动的控制作用,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开支。内部控制的目标具有一致性,都是为了提高商场的工作效率,扩大经济效益,提高服务水平并且节约各项成本。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工作是项长期复杂的工作,需要商场全体员工共同参与,持续贯彻与坚决执行制度,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制度建立后不能一劳永逸,商场要与时俱进,积极与其他商场进行交流,不断更新内部控制制度,保证内部控制模式不会与时代脱节。

(四)加强对内部控制和商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员工是商场的血脉,员工的素质低下也就不能很好地带动商场的运行。商场要定期对内部控制的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素质,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增强其工作责任感,充分发挥员工在内部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对于管理者也要进行定期的培训,使管理者树立内部控制的思想,获得更多的内控知识,从而走出内部控制的认识误区,加强对内部控制的重视。同时,管理者要加强外部交流,主动接受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式,在商场内部开创新的管理风气,推动内部控制的有效开展,促进商场管理水平提升。

作者:孟香果单位:永旺梦乐城(中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