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4 10:22:24

大数据时代下档案管理论文

1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档案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1.1档案管理信息化管理水平不够,重视度不高目前,由于大多档案管理部门中,档案管理人员知识结构更新较慢,年龄老化严重,对于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手段运用水平不高,同时,由于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力度不大,对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技术要求掌握不牢。对于信息化在档案整理、归档以及查档等业务中运用不够,信息化的运用仅仅限于一些日常的简单档案管理操作之中。

1.2智力劳动成果创造者安全权遭到破坏当前,由于档案管理市场不甚完善,加之网络交易的虚拟性,导致档案管理的不安全性。在传统的档案管理中,安全权的保障是由档案管理者与档案提交者双方共同实现的,在普通的档案管理中,只有当档案管理者确认档案提交者可以查阅时才能进行;当其过程出现问题时,档案管理者完全可以取消操作,从而保证档案拥有者的合法权益。然而在现在的档案管理中,由于互联网虚拟性,安全的档案管理环境就可能会遭遇到一些黑客和不良份子的破坏。

1.3缺乏必要的档案管理行业自律档案管理缺乏相应的担保机制。在一般的商品交易中,都会引入第三方进行监管,从现金流上控制不良商家的行为。但在档案管理中,当档案管理出现问题时,由于我国智力劳动成果创造者的维权意识普遍比较低,加之其在享受档案管理服务时付出的较低的成本,一般都会自己承担这种损失。

2健全和完善大数据时代档案管理的策略和措施

2.1利用网络打造平台,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安全大数据时代下的档案管理,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信息平台,搭建一个利于档案管理者和档案提交者的操作平台。首先,要改进档案管理单位的信息化的条件,使之拥有相关的大数据平台。其次,积极利用大数据平台,将档案管理的相关业务与之融合,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再次,要积极提升大数据背景下,档案管理信息平台的安全性,利用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保障档案管理的安全性。

2.2严格大数据背景下档案管理的准入制度及管理机制由于档案管理针对的是特定的智力劳动成果创造者群体,所以其准入标准不仅不应该降低,反而应该提高。当然,各个地方档案管理部门也要针对本辖区制定适宜的档案管理准入机制。同时,除了加强档案管理部门自身的管理之外,还需要进行法律责任的划分。另外,对于档案管理信息化条件,应当定期进行技术更新,防止黑客或不法分子的入侵,对档案的相关文本要进行加密保护等措施。

2.3建立有效的大数据背景下档案管理监管体系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加大对档案管理单位的经费投入,不断提升档案管理部门档案管理的软件和硬件条件。同时档案管理部门要积极提升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加强档案管理人员大数据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辅导,要不断扩充新的技术力量,做好大数据背景下档案管理的人才储备。

作者:邢蕾蕾单位:长春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