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2 03:03:39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研究

1、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感召凝聚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种软管理,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然而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精髓,对员工具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能够把员工的兴趣、目的、需要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使企业充满活力。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烟草人的企业文化就是以种种企业精神来达到和员工进行思想沟通的目的。因此,作为烟草商业企业,就应该形成自己的一套企业文化,并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容,通过各类竞赛、岗位练兵、文体活动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中,由此来融合职工的理想信念、作风、情操,培养和激发员工的群体意识。尤其是在特定的文化氛围中,员工只有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感受,才能对本职工作产生强烈的光荣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才能有对本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2、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激励约束作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其实就是一个无形的规章制度,而且远比企业的规章制度约束力强。规章制度是硬性的,带有一定的强制性,而往往以强制性的手段进行管理不是最有效的管理。烟草商业企业文化则不同,它是一种无形、非强制性的力量,它是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形成的一种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内在的自我约束,它可以把员工的思想、行为规范约束在相应的范围内,相比于制度和规章的约束更具有持久力和影响力。因此,发挥好企业文化约束作用,对于打造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有效管理和进步是非常有益的。同时人又是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统一体,既有物质需求也有精神需求。物质激励通常是通过满足员工的物质需求来实施的,而精神激励通常是通过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来实施的,与物质激励相比精神激励具有明显的优势,恰当的精神激励比物质激励更有效、更持久。优秀的企业文化就能够满足员工的精神需要,调动员工的精神力量,使他们产生归属感和成就感,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巨大潜力。因此只有从人的内部进行激励才能真正调动人的积极性,一旦员工对企业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那么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就具有了持久性、整体性和全员性的特点和优势,从而就更有利于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3、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意志导向作用。企业是由人组成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价值观念,企业文化就具有很好的导向功能。通过烟草商业企业文化建设形成的企业核心理念、企业价值观念,可以潜移默化地引导员工形成一股无形的力量,凝心聚力,把实现企业的目标变成为自觉的行动,促进企业朝着既定的目标发展壮大。企业有些员工能很好地认识到企业的使命、企业的远景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但是也有一部分员工由于认识水平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尽快的认识到这些问题。如果通过良好的企业文化就能够形成一种舆论一种氛围,在企业文化引导下,去引导这部分员工充分认识这些问题,能使员工改变原来只从个人角度着想的价值观念,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价值观,充分激发其爱岗敬业精神,自觉地将自己的行为与企业要求相协调,自觉地把个人利益和局部目标同企业的整体利益和远大目标相联结,自觉地把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汇集到企业的发展壮大上。

4、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桥梁纽带作用。企业管理需要制度的支撑,企业文化就是一个无形的规章制度,把员工个人目标和企业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因此,要发挥好企业文化的这种桥梁纽带作用,将员工个体力量聚合成团队的整体力量,使每个员工产生浓厚的归属感、荣誉感和目标服从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卷烟上水平”的各项工作中。通过企业文化这种特殊制度的牵引来统领员工的思想、规范员工的行为,从而达到强化企业管理的目的。

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也是一种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先进生产力。而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调动人的积极性,更有效地管理企业,使企业的人、财、物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从而产生巨大的效益。作为烟草商业企业,只有正确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才能最终使企业管理更上一层楼。

作者:严芳邹海莉单位:江西省抚州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