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财务管理税务筹划探析

时间:2022-07-21 03:31:32

科技公司财务管理税务筹划探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创新对国家的影响越来越大,科学技术成了各国增强综合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着眼点。税收政策对企业发展有导向性作用,高科技公司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中都有一定的税额减免或税前扣除,有效降低了高科技公司的税收负担。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在不同阶段、不同条件下实施也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对高科技公司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研究,有助于科技公司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关键词:科技公司;财务管理;税务筹划

一、高科技公司及其税收优惠政策理论分析

(一)高科技公司税收优惠的内涵。科技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一种方式是减免收入,分为减计收入和免税收入,减计收入是在产品计税时按一定比例减计收入总额,免税收入是个别收入免税。第二种方式是减免税额,针对部分项目予以特殊税收减免。第三种方式是加计扣除,主要针对研发费用等,按照一定比例加计扣除。第四种方式是加速折旧,针对固定资产在折旧时缩短年限,让企业获得资金时间价值。第五种方式是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一定的扣除限度。第六种方式是抵免应纳税所得,指在应纳税所得额中直接予以抵免一定的部分。第七种方式是低税率优惠,指针对符合条件的产业,以降低税率的方式予以优惠。(二)税收激励理论。税收激励的理论主要有三种,第一个理论是市场失灵理论,企业的某些行为会给外部利益带来收益或损失,分为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高科技公司进行科技创新属于正外部性,能为社会带来一定的收益,但是高科技公司在进行科技研发过程中,会受到各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导致存在一定的风险。政府为了鼓励其实现正外部性,通过一定的方式予以补助,从而给社会带来正面效应。第二个理论是经济人假设,该理论指人的一切行为是为了满足自身的利益,人在市场活动中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同时实现社会财富的最大化。按照经济人理论,实行税收优惠政策能够推通过扶持高科技公司的利润最大化,从而推动社会投资回报的增长,进一步推动税收的增长。第三个理论是供给学派提出的,该理论依据持久收入假说,减税主要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使用税收优惠的方式刺激投资和劳动,从而增加税收,促进经济增长。(三)高科技公司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机制。税收优惠政策通过降低研发风险,鼓励企业进行风险投资,是政府与企业分担风险的行为。对企业而言,其最终的落脚点是提高利润。高科技公司税收优惠政策能够提高企业的利润,通过对技术风险的分担,能够促使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同时能够通过减少税负提高企业利润,降低企业的成本。

二、利用税务筹划提升经济效益的企业案例简述

A公司2012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通过复审,主要从事环保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应用。近年来,A公司在研发方面不断加大经费投入。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和加计扣除的应用,所得税优惠额占应纳税额接近一半,节税效果明显。A公司2014年缴纳所得税额5.4万,研发费用101万,销售收入1505万;2015年缴纳所得税额14.9万,研发费用127.37万,销售收入1711万;2016年缴纳所得税额5.4万,研发费用135万,销售收入1560万;2017年缴纳所得税额29万,研发费用138万,销售收入1962万。因为A公司充分运用所得税优惠政策,组建了专业的税务团队开展税务筹划工作,因此其所得税税负率得到了有效的下降,所得税税负率在1%左右,与同类行业2.1%相比,所得税税负率较低,A公司使用税收优惠政策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三、高科技公司税收优惠政策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认定办法不了解。很多高科技企业针对国家颁布的新规,没有明确的认识,不能及时掌握政策要点,为企业税务筹划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甚至无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例如,为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强化了后续监督管理,突出研发费用和新收入两大指标,若不及时了解新的政策可能会对企业的高新认证或者复审有一定的影响。(二)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的要求执行不到位。税收优惠政策中针对高科技企业的规定多而烦琐,然而近两年来为了优化税收环境,有效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相关部门了一系列文件简化了办税流程,企业在享受税收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例如,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备查资料烦琐且不用强制提交即可先行享受优惠政策,企业很可能简化甚至不按规定留存备查,这将使企业存在税务稽查的风险。(三)企业难以细致掌握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在享受优惠政策过程中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比如如果涉及给客户开发软件的话想享受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一方面从签订合同时就应当考虑合同的内容是否符合退税的要求,另一方面软件开发后所有权属于本企业的话应当及时申请软件证书并通知财务及时备案。高科技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较为分散,且近两年相关部门经常一些文件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完善修订补充调整,大部分高科技公司没有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系统性的梳理。

四、高科技公司更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对策

(一)企业提高税收优惠政策的理解。税收优惠政策与国家宏观调控的节奏相一致,同时税收优惠的政策的规划具有前瞻性与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不同文件之间也具有兼容性。企业要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理解,提高对优惠政策的使用效果。企业财务部门应该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研究,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理解,使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地服务于高科技公司。(二)健全高新技术企业自身,以符合认定标准。高科技企业应该增加科技实力,按照国家规定的认定办法来完善企业的各项标准。高科技公司的自身体系建设应该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在管理过程中加强与科技部、税务部的沟通,通过信息共享机制了解相关部门的最新政策导向,为高科技公司的税收优惠的管理提供有效的支持,帮助高科技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提高人员专业性。税务筹划人员是企业开展税务筹划工作的基石,税务筹划人员的专业素养也决定了企业的税务筹划工作的效果,应选择具有一定经验与专业性的人员,提高企业招聘的门槛,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高科技企业部分退税政策的开展需要依靠财务的日常核算,企业应该加强财务核算的专业性,确保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四)加强各部门的配合。高科技企业在享受优惠政策过程时,不仅仅需要财务部门对税收优惠政策加以研究,更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力求税收优惠最大化。例如,企业涉及的研发加计扣除中,资料立项报告、人员分配情况等需要研发部门提供,因此研发部门需要妥善保管相关资料,并做好资料交接的工作。同时,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促进企业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分享工作过程中的成果,促进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五、结语

科技创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推动了国家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在当前都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了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也制定了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推动高科技公司的发展。目前高科技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的掌握不到位,导致其效果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针对这些问题,本文予以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促进高科技公司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利用程度,提高高科技公司的盈利能力。

参考文献:

[1]孙德仁.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税收政策的建议[J].经济研究参考,2016(12).

[2]薛薇.发达国家支持企业创新税收政策的特点及启示[J].经济纵横,2015(5).

[3]孙岩岩.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J].中国税务,2016(2).

作者:韩淑伟 单位:辽宁中天企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