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务管理问题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03-02 11:31:57

企业税务管理问题及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促使经济体制不断地革新和完善,与此同时,国内的税收体制也正在逐渐的改进和完善过程当中。在目前的企业内部,涉及了很多的税收项目,为了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则需要重视税收项目管理,这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进步。在当前企业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特别需要加强税务管理工作,要求提升税务管理的质量和管理水平,目前,企业税收管理工作也日益受到社会人士广泛的关注,同时企业管理者也逐渐地意识到需要实现企业的健康稳步地发展就务必需要进一步完善税务管理制度,只有合理以及科学地税务管理才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促使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得到提高。但是,目前在企业的税收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本文主要对税务管理当中的问题进行研究,以供相关专业人士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企业税务管理;存在问题;优化策略

当前社会经济日益发展,促使经济体制的进步和改革,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讲,需要针对于税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企业在税务管理的过程当中构建完善管理制度是一种合理合法的行为。由于目前很多的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比较早、比较快,所以在这一方面相对较为完善,同时比较成熟,但是由于我国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还依然不够完善,依然存在着诸多的缺陷,同时,缺乏对于企业税务管理的高度重视,在激烈的市场环境当中,难以保障税收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因此,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需要企业做好自身定位,明确认识到自身在税务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同时要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优化,这样才能够进一步对税收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提高税收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

1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具有的意义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企业为了实现自身健康稳定以及可持续的发展,需要加强税务管理工作,尤其是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税务管理制度,但是,目前在税务管理制度的实施过程之中,还依然存在着很多的弊端和问题,需要企业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税务管理工作。首先,要求当前企业在开展税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要进一步明确税务管理相关目标,同时应当明确税务管理工作重要价值和意义,这是实现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在当前,企业开展税务管理工作大致包含了三大目标,分别是准确纳税、税务筹划以及风险规避等。其中,在当前的企业开展税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其主要内容就是税务筹划。税务筹划是指企业能够在遵守税法的基础之上,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之下,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降低税负的一种行为。在当前企业开展税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税务管理行为如果是合理合法,符合国家规定的避税行为,并不是偷税漏税。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讲,为了有效地降低企业税收,应当对税务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也应当聘请相关专业顾问来对税收政策进行分析和研究,这样才能够有效地降低税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及实现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讲,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环境当中获得优势的地位,就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税收管理制度,特别是需要在企业内部有效降低税收成本。通常来讲,税收主要成本包括了税收处罚成本、税收实体成本等。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讲,为了进一步完善税收管理制度,应当切实地保障企业内部资源科学合理配置,这样才能够促使产品的结构得到优化调整,与此同时,还需要当前企业内部人员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和专业素养,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升税务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税务管理制度。

2企业税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管理层的重视程度不够。当前很多的企业和单位相关管理人员,通常都比较重视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但是,注重资金管理的工作过程当中往往忽略了产品的价值研究,严重忽视了内部税务管理制度的完善,这样就无法针对企业资金来源和利用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明确。一般情况之下,企业内部管理层往往不会研究内部会计核算工作以及税务管理工作,往往认为企业所有的经济行为和消费行为是对等的,没有充分意识到税务管理的重要价值,导致企业内部资金利用效率偏低,直接影响到了资金的合理使用和优化配置,导致税务管理工作处于较低的层次。2.2企业内部产权混乱。目前依然存在着一部分单位和企业缺乏相对明确和完善的经营责任制度,同时没有针对资金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在资金实际使用的过程当中未能够对于使用责任加以明确,同时在企业税收管理制度构建过程当中缺乏明确责任制度,这样给企业内部管理工作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同时也直接影响到税务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另外,税务管理的过程当中缺乏相对完善明确的约束机制,同时没有对管理层义务、责任进行明确。2.3企业内部税务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在目前依然存在着很多的单位在内部没有对税务管理制度进行改进和完善,缺乏相对规范化现代化的税务管理制度。另外,由于某些企业本身具有独特性,这样就导致企业在资金管理的过程当中未能够进行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同时没有做好会计折旧计算工作。这样就造成了资金核算过程当中缺乏准确性和科学性,同时导致资金利用效率偏低、资金浪费以及受损失现象比较严重。另外,由于缺乏相对完善的制度,无法实现责任追究,这样就直接的影响到了管理部门税收管理工作。目前,还依然存在着很多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缺乏对于税收管理制度高度的重视,在税务管理的过程当中无法考虑全面和完善,尤其是企业审计部门通常仅仅只是对资金利用方面内容进行考虑,而对于资金安全问题、资金管理问题和评价等方面都缺乏严格的管理。2.4企业内部对税务管理制度确立缺乏执行力。目前在大多数的税务公司和金融企业当中,管理人员都是由兼职人员兼任的,在税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主要依赖于记账,没有实现税务科学合理的管理,特别容易出现已经购买产品没有能够及时记录的情况,还会导致资金遗漏的情况发生。另外,相关的部门往往会误认为税务管理工作相对较为简便快捷,缺乏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和专业技能培训工作,这样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税务管理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3企业税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优化措施

3.1建立起内部税务管理责任制度。对于当前企业来讲,在企业的内部,需要相关管理部门深刻认知和了解税务管理工作,特别是需要将税务管理作为重要的工作来完成。在企业中,需要构建完善的税务管理制度,同时要配置专业化管理人员,对于国家税收相关规定和税收现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在企业运营和发展的过程当中,应当对于税收纳税行为进行统一化的管理,还要有效规划,这样才能够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有效降低企业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当中,还需要相关管理人员根据相应税收标准对税务情况进行定期评价和考核,同时要将其纳入考核评定,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也可以端正管理人员工作态度,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进而促使税务管理工作可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进一步落实税收管理制度。3.2企业税务管理制度的明确和统一。在当前企业开展税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需要企业进一步的明确税收管理制度,同时要结合企业的现实状况来针对于资产购置加以完善。工作转移交接等方面,需要强化科学控制,例如,应当定期的进行检查,特别是需要针对内部规定进行量化和细化,还应当构建相对完善的资金交接管理制度,在企业内部需要保障税务管理制度规范化、合理化,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来促使税务管理工作实现科学化发展。一般来讲,税务管理的过程当中,应当通过三方面来对此进行研究和分析。首先,要结合企业现实需求针对于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同时在采购过程当中,要编制合理和科学的采购方案,不能够过于盲目,要保障采购方案具有针对性。其次,在税务管理的过程当中要明确相关负责人,这样才能够充分地掌握企业资金的动态情况,对于不同类型的资金要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避免产生不必要支出,这样才能够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最后,不管是税务管理负责人或是参与人员都应当切实做好工作,还需要创建固定的账户以及对于采购时间加以记录。3.3提升企业内部日常税务管理工作。在当前企业开展税务管理工作的过程当中,需要定期编制税务管理工作,对于企业资金要科学合理预算,同时对于收支情况要进行有效的安排,这样才能够充分地反映出企业资金实际运作情况。开展企业税务管理工作过程当中,最核心环节就是需要对于现金进行编制和预算,这才能够保障税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另外,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讲,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生产来切实地保障企业内部税务、债务、税收和债务现金降低,避免产生资金浪费的情况,促使资金回收效率得到提高,进而切实地满足企业的发展要求。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企业实际发展的过程当中,要切实做好税收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税收管理制度。如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对于当前企业来讲,在实际运作过程当中,应当明确税收当中问题和不足,同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和优化,要加强日常税务管理、完善税务管理制度以及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企业正常、稳定、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何丽菊.大数据背景下中小企业税务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策略的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19(21).

[2]张爱军.甲供材视角下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及税务处理策略探究[J].时代经贸,2019(24).

[3]赵娜,雷晓康,杨茜.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风险防控研究——基于全面风险管理理论[J].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5).

[4]孟庆安.公路施工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9(03).

[5]张军.基于“营改增”下的地质勘查单位的税务会计应对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05).

[6]郑鸣.“营改增”改革背景下供电企业税务筹划管理的策略研究[J].纳税,2019(18).

[7]徐议成.建筑施工企业增值税税负管理研究——基于公司和项目部的双维度思考[J].冶金财会,2019(06).

[8]陈慧华.“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走出去”企业税收法律风险防范研究——以优化企业所得税制为视角[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9(04).

[9]袁显平,张园园,马晓梅.我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政策效应——基于文献综述视角[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8(05).

作者:邵晓明 单位:中汇(浙江)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