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光伏企业税务管理

时间:2022-03-15 08:33:32

浅析光伏企业税务管理

摘要:近年来,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迅速,各大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提高企业综合效益,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税收风险防范对光伏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至关重要。针对于此,下文将详细阐述当前我国光伏企业税务风险现状,并提出相应建议,以及防范措施,旨在探讨助力光伏企业的稳定发展,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关键词:经济发展;企业效益;防范措施;优惠政策;纳税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环境的不断完善,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逐步完善。截至今天,光伏企业已成为中国新能源系统中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之一。据调查可知,近些年来光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可谓是无比坎坷,但由于“12.5”中明确指出,中国的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将很快达到40GW,此外还有并网和电价补贴和税收等优惠政策。虽然光伏企业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机遇和挑战并存。虽然光伏企业在这样一个良好的背景下发展,但它们也面临着许多障碍,如国内企业竞争和国际工业环境。因此,光伏企业有必要提高各个层面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如生产成本和避免经营风险。只有做好工作才能真正鼓励我们的光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作为促进光伏企业稳定和长远发展的有效战略,近年来企业税收风险防范一直很火爆。对于当前各大光伏企业而言,税收政策如果能减轻压力,将会极大程度促进企业发展。为此,下面将着重关注光伏企业的稳定发展,探索光伏企业的税收风险防范,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一、光伏企业税务风险分析

(一)在光伏产业实施税收优惠的扭曲风险。近年来,为了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已经制定了越来越多的税收优惠政策,但大多数光伏企业正处于税收筹划的过程中。他们盲目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导致过度的税收筹划,使那些不符合税收政策优惠的项目成为优惠项目。这不应该符合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条件,这极大地增加了税收风险。(二)复杂内部会计制度的风险。在这个阶段,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具有庞大的内部组织结构和广泛的业务范围,因此其内部财务会计制度非常统一。但是,就具体操作或产品项目而言,有许多会计方法,因此会有不同的差异。最后,会计系统特别麻烦。最后,企业所得税应缴纳的所得税非常大,往往报告频繁的收入和成本。(三)发票使用管理产生的风险。在我国光伏企业中,最常见的违法行为就是发票使用与管理方面。同时这也是所以企业都常见的问题之一,如若不能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和管理发票,这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四)税务人员缺乏与税务相关的知识的风险。税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直接影响公司税务风险的水平。存在信息滞后的风险,并且存在诸如违反税务会计的严重弊端。税务人员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发现水雾中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税务工作发展。

二、光伏企业风险防控措施分析

(一)税收优惠政策的充分利用。中国大多数光伏企业的组织非常庞大,部门数量也非常众多。因此,中国的主要光伏企业应充分利用各种税收政策,实施良好的税后规划。例如,巨大的技术成本投资,通过销售一系列电力产品享受各种增值税优惠政策。鼓励公司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二)战略税务筹划的全局开展。众所周知,各大公司的税务风险管理的目的是防范风险,最大化企业的利益。因此,光伏企业首先应该重视战略规划,以及投资策略制定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风险等等。此外,有必要将风险防控的关键点设定为多年来产生的税收违法行为。确定风险指数,然后有一个有目的的设计预防策略,始终坚持整体税收筹划思路,以防止税收风险。(三)专业税务机构的合理聘请。通过调查与分析可知,很多光伏企业都极其缺少专业技术人才,和相关专业顶尖的税务工作人员,因此,企业可以先考虑将一些税务事项外包给专业税务中心,这样可以减少因违反税收而受到处罚的现象。并且还可以依靠税务中介来规整不正当的税务行为。(四)有效构建税务风险信息沟通渠道。(1)企业内部信息沟通。首先,根据主要光伏企业的实际运作建立税务信息系统,使各级部门和员工能够了解公司内部的风险。这有利于生产,仓储,采购,销售等部门,甚至企业的所有成员都可以迅速与税务风险管理部门合作制定税收风险防控计划。(2)企业外部信息沟通。通过关注公司与主管税务机关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光伏企业可以帮助他们及时了解税法的变化,享受最新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根据变化及时调整战略布局,使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此外,主要的光伏企业需要注意与供应商客户的沟通和联系,以避免不诚实的供应商和客户造成的税务风险。(五)税务监察机制的全面建立。税务检查机制是防范光伏企业税收风险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建立完善全面的监察机制,可以很好地预防税务工作中出现的弊端,检查机制的确立,同样也可以将监察部门的工作进行细化,进行责任制。充分调动每位员工的积极性。(1)完善内部税务审计制度。内部审计是光伏企业财务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量数据使得光伏企业有必要加快内部审计工作的进程。在内部审计过程中,光伏企业应重点分析光伏企业的会计凭证,账簿和财务报表。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深入分析,找出光伏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利用方便快捷的计算机软件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内部审计的工作要求。通过上述一系列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发现光伏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而加强对后续工作内部审计工作的审查和跟踪。及时发现偏差,形成完整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2)引入外部税务风险监察机构。许多光伏企业在税收风险监控方面只是表面上看。通过税务风险监控和特殊审计,可以首先识别税务风险的风险,从而提高税务风险管理水平。

三、结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研究,众所周知,光伏企业的税收风险和预防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有必要从公司自身的经营状况入手,同时满足法律要求,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最终目标,实施全面战略性的税收风险防范。

参考文献

[1]张媛.环保产业类企业税务风险控制探究[J].财会学习,2018(27).

[2]张译文.外贸企业税务问题及其风险防范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8(31).

[3]游小芬.浅析内控视角下的企业税务风险管理[J].纳税,2018(30).18

作者:胡江宁 单位:宁夏枣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