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税务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15 08:31:51

污水处理税务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渐加快,城市用水规模愈来愈大,水资源污染问题日渐突出,水污染治理成了城市环保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在水污染治理过程中,污水处理企业发挥了绝对性的作用,其发展步伐也变得愈来愈快。然而一些污水处理企业未能有效控制税务风险,会影响企业经营状态,不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对污水处理企业税务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管理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污水处理;税务;风险管理

一、污水处理企业税务风险主要类型

目前来看,污水处理企业税务风险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1)政策变动所致风险。从2015年开始污水处理税收便由“营业税”转变成了“增值税”,2018年开始国家实施了环境保护税。环保罚款会影响36个月不能享受70%退税,污水处理基本是政府购买服务,2015年前营业税免征,2015年后增值税即征即退70%,环保税开征对污水企业影响大,罚款超过一万还会影响退税。这些宏观政策变动会直接影响污水处理企业税收管理,导致运营成本以及税负发生变化,可能会引发部分税务风险。(2)人为主观因素所致风险。少数污水处理企业在实际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了逃避税务,可能会不开具增值税发票或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开具增值税发票,从而延迟缴纳税款。这种违规行为必然会导致税务风险出现。

二、污水处理企业税务风险相关影响因素

污水处理企业之所以会出现税务风险是由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所致,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几点:(1)行业整体竞争愈加激烈。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污水处理企业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污水处理行业的入门门槛。同时环保压力的不断增大,产生了污水处理刚需,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供需关系矛盾也变得日益突出,行业竞争变得愈来愈激烈。这种环境给污水处理企业带来了不小压力,潜在性地增加了税务风险。(2)税收优惠条件放宽。税收优惠条件放宽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污水处理企业税负,但也意味着对企业审查工作有所放松,可能无法判定企业出具报告的真实性。部分企业会“钻空子”,这样必然会增加税务风险。(3)企业结算方式不当。污水处理企业多采取“以产定销”的方式进行结算,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超出合同数量,但生产数量并未在销售合同当中体现出来,这些就可视为污水处理企业的隐性收入。然而税收审计人员通常难以准确核实污水处理企业实际产量,出现上述情况便容易产生税务风险。

三、强化污水处理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重大税种控制。首先,污水处理企业要加强增值税税务风险控制。在“营改增”环境下,增值税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税种,也是税务机关最为关注的税种之一。污水处理企业在增值税风险控制过程中要加强专项发票审核,确保销售合同与法律规定相符。同时要加强发票真伪核定,杜绝虚开发票、代开发票的行为;还要做好增值进项税务额申报抵扣。其次,要加强所得税税务风险控制。污水处理企业要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企业财务部门要向税务监察机构呈交准确、真实的财务信息,配合相关税务监管工作。同时要注意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根据政策要求充分把握加计扣除、减免等,以此来降低整体税负。另外,要重视环境保护税税务控制。污水处理企业需要借助符合行业及国家标准的污染物监测设备实现准确监测,获得规范性的检测数据,再通过环保部门所规定的物料衡算、排污系数等进行整合,准确核算应税污染物排放量。(二)重视与税收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污水处理企业通过认真解读相关部门出台的税收政策,能够从中获取税务优惠信息,利用这些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整体税负。在这个过程中,污水处理企业要与税务管理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充分把握宏观方向,减少由于对税收政策理解的不同而出现不必要的税务风险。以环境保护税为例,污水处理企业需要与地方环保部门以及税务主管部门加强沟通,提前掌握国家及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并根据税收优惠政策完成自我检测,判断自身能否达到税收优惠条件,然后再进行调整。同时污水处理企业应该主动向地方税务管理部门咨询申报税收优惠具体流程,包括备案方式、递交材料等,提前做好准备。污水处理企业还要将相关证明材料保存到位,以防止潜在性的税务稽查风险。(三)优化税务风险内部控制机制建设。一方面,污水处理企业要建立有效的自检制度。企业内部需要组建专门的税务风险管理团队,定期进行税务自检,及时发现潜在性的税务风险,并根据风险因素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避免风险扩大,确保企业能够维持稳定运营状态。另一方面,在自检过程中要做好审查分析报告,为管理层决策提供可靠参考,以此来增强企业抗税务风险整体能力。税务风险报告既要反映出企业内部经营实际状态,能够对潜在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性的认知,同时也要与行业其他企业进行对比,取长补短,不断优化税务风险控制方案,进一步提升税务管理能力。

四、结语

污水处理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是财务管理当中的重要一环,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在“营改增”环境下,污水处理企业要重视增值税风险控制,还要加强所得税以及环境保护税控制。同时企业要与税收管理部门形成良好的互动,并优化税务风险内部控制机制建设,为企业稳定运营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游小芬.浅析内控视角下的企业税务风险管理[J].纳税,2018(30).

[2]张学军.税收优惠政策在污水处理企业执行中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22).

[3]林彩云.污水处理劳务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新变化[J].注册税务师,2016(3).

作者:罗衬香 单位:青岛市团岛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