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用品商贸企业税务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15 08:02:41

办公用品商贸企业税务风险防范措施

摘要:本文从税收风险的基本概念出发,分析了办公用品商贸企业加强税务风险管理的现实意义和现阶段办公用品商贸企业所面临的主要税务风险,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税务风险的防范措施,旨在增强办公用品商贸企业识别与防范税务风险的能力,推动其从容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稳定发展。

关键词:办公用品商贸企业;税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激励与约束机制

一、税务风险的基本概念

税务风险,即在企业日常生产与经营活动中因未有效遵守税收法律、法规之规定而造成企业经济利益直接、间接损失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因税款缴纳行为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构成的偷、漏税现象,会在经济利益和声誉形象两个方面对企业形成损失;二,因企业对相关税收优惠、福利政策不了解或税法使用方法错误而多缴纳了税款,形成了不必要的税收支出,增加了企业生产与运营成本。

二、办公用品商贸企业加强税务风险管理的现实意义

(一)有利于明确企业税务工作开展的未来方向。无论何时,税务风险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各项工作开展实效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基于此,在经济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各种风险与危机层出不穷的当今,税务风险管理工作的深化开展,不仅能够促进办公用品商贸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结构与方式方法的优化升级,而且能从根本上促使其开展自检自查,消除不良的发展倾向,进一步促进财务工作与业务开展相融合,从而切实提高识别、处理税务风险的能力与效率,明确未来税务工作开展的主要方向。(二)有利于促进企业税务工作质量与效率的不断提高。对于办公用品商贸企业而言,税务风险管理实质上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财务管理模式优化活动,能够促使其针对当前财务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一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内部交流与工作沟通,从而在最大程度上统一内部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思路及方式方法,构筑起团结高效、目标统一的良好内部氛围,不断促进税务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升。(三)有利于促进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最终实现。近些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加强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给各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内外部风险与危机。基于此,办公用品商贸企业持续深化税务风险管理,有利于其开展一次综合性较强的自我完善与自我发展活动,从容应对各种内外部风险,在根本上推动其组织管理结构和工作开展方式方法的优化升级,通过各项工作开展效率与质量的不断提升,促进其战略发展规划的最终实现。

三、现阶段办公用品商贸企业所面临的主要税务风险

(一)税务风险源头控制的意识较差。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最新的个人所得税,是当前办公用品商贸企业所面临的最主要税种风险,而受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与发展历史相对较短的实际情况影响,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仍存在与办公用品商贸企业的日常运营管理中,上行下效的指令型工作色彩较为浓厚,税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多集中于风险处理与损失弥补,对税务风险源头的控制意识较差,导致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综合效率持续走低,各项企业资源的损失现象较为严重,日益成为阻碍办公用品商贸企业实现持续性发展的最大桎梏之一。(二)促销活动丰富、结算方式多样引发的税务风险。促销活动丰富、结算方式多样,是当前导致办公用品商贸企业屡受税务风险威胁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层面:第一,缺乏健全、完善的活动控制与结算方式管理章程,导致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过程中无据可依,出现新问题、新情况或税务风险苗头时没有标准操作范例,极容易出现因个人主观原因造成的工作失误或资源损失,滋生税务风险;第二,促销活动与结算方式的管理权力较为分散,存在多个部门有部分权力进行干涉,导致业务流程中的连续性和反应能力较差,极容易出现因权利重叠导致的相互推诿和彼此制约,引发税务风险;第三,税务风险管理尚未与企业其他组织与经营管理工作建立起有效的工作联系,导致促销活动和结算过程中的风险控制意识差,增加税务风险出现的概率。(三)税务风险管理低效的风险。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日益健全与完善,办公用品商贸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的意识持续增强,但受其税务风险管理现代化建设进程相对缓慢的实际情况影响,仍缺乏科学、完善的税务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相关制度建设和具体的操作规程,导致风险管理效率的持续低下,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税务风险。究其原因,是因为办公用品商贸企业在开展税务风险管理的过程中缺少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不仅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得不到有效调动,而且不能及时发现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缺陷和不足之处,导致税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功能和全部优越性得不到有效发挥,极容易出现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现象,危害企业未来发展。

四、针对当前办公用品商贸企业主要税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深化教育培训,切实增强税务风险的源头控制意识。无论何时,加强税务风险源头控制,都是办公用品商贸企业在最大程度上规避税务风险、减少潜在资源损失的重要手段。基于此,办公用品商贸企业要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倡导遵纪守法、诚信纳税的税务风险管理理念,深化内部教育与培训,切实巩固和提高内部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的税务风险管理意识,并通过开办专题讲座、组织专项学习和员工“一带一”帮扶活动等多种方式将其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高税务风险的源头控制能力,将各种潜在的税务风险扼杀在摇篮之中,以推动办公用品商贸企业的稳定发展。(二)立足实践,切实完善税务风险管理的配套制度建设。科学、健全的税务风险管理配套制度建设,是办公用品商贸企业加强对促销活动和结算方式管理的必要前提和根本保障,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对税务风险的规避与控制,而现阶段,税务风险管理配套制度的建设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第一,立足实践,深入分析和学习社会经济市场与行业发展的最新要求,健全和完善促销活动控制与结算方式管理章程,为工作实务的开展提供依据,减少因工作人员主观原因造成的工作失误或资源损失,及时遏制税务风险苗头;第二,从整体优化的角度出发,进行促销活动与结算管理权力的优化重构,建立税务风险控制点,以从根本上规避因权利重叠造成的相互推诿和低效率现象,增加业务流程中的连续性和反应能力,规避税务风险;第三,建立起税务风险管理与其他企业组织与经营管理工作间的工作联系,合理设计税务管理的流程及控制方法,以充分考虑风险管理的成本和效益,形成有效的税务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控制税务风险。(三)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办公用品商贸企业要想切实提高风险管理效率与质量,就必须立足整体,将税务风险管理的工作成效与相关人员的业绩考核相结合,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第一,学习与引入行业内外税务风险管理的先进经验,并以此为依据对现阶段税务风险控制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进行分析与评价,以根据税务风险发生的历史规律和重大程度建立预防性控制和发现性控制机制,实现税务管理工作开展方式方法的优化升级;第二,建立健全税务风险管理责任制,明确工作开展全过程的责任人或承担部门,一事一责任,出现突发情况或紧急问题时在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归属,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将潜在的各种风险与工作失误控制到最低,并在根本上提高规避税务风险的能力;第三,切实加强税务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不断挖掘工作潜力,抽调专业人员组建税务风险管控专项部门或负责团队,贯穿税务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并通过将税务风险管理的工作成效与工作人员的业绩考核相结合,推动税务风险效率与质量的切实增强。

参考文献

[1]刘秋东,特布新.海外投资企业税务风险及管控研究——以中国海油为例[J].商业会计,2018(21).

[2]程仕伟.企业税务风险分析及防范对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9).

[3]吴福喜.中小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9).

作者:曲敬涛 单位:欧菲斯办公伙伴(上海)商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