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税务筹划及风险应对策略

时间:2022-03-15 08:35:20

“营改增”税务筹划及风险应对策略

摘要:从避免重复纳税的角度出发,我国出台了“营改增”这一税收改革制度,并已全面实施,目前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各个行业都已纳入到了营改增的实施范围。虽然营改增的制定初衷是为了帮助企业降低税负,但在实际开展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同以往的风险问题。基于此,为保障企业经济效益、节约税负,就需要结合营改增政策的新变化,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税务筹划方案。以下本文就以制造业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着重对营改增后企业的税务筹划及税务风险应对途径展开探讨,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制造企业;“营改增”;税务筹划;风险;策略

制造企业具有资金密集、效益回收周期长等特点,和其他类型企业相比,制造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更大。为保障企业持续发展,就需要从多个角度节约资金。税务支出是制造企业的一项重要资金支出,通过高效的纳税筹划方案,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降低缴税金额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资金节约手段。但在营改增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制造企业面临了许多不同以往的全新问题,这就需要企业结合新税制,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税务筹划方案,规避新税制下的全新风险问题。

一、“营改增”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营改增”就是指将营业税改变成增值税的税制改革政策,“营改增”相关政策的实施,属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在这一税制下,有效改善了重复缴税的问题,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增值税专用发票实现进项税抵扣,为企业进一步节约税负。总体来看,“营改增”政策还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缓解纳税压力,使税收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减轻企业的纳税负担,助力企业发展。

二、制造企业“营改增”政策下的税务筹划

(一)合理选择合作方。制造型企业在开展生产制造之前需要先采购大量的原材料、半成品,除此之外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也涉及很多合作业务,在选择合作方时不能再像以往仅考虑材料的质量及价格。在营改增实施后,企业可以通过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税收抵扣,因此在选择合作方时还应当考虑对方是否具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资质。结合价格、质量、资质以及企业信誉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选择。(二)灵活利用合同帮助节约税负。制造业在经营过程中会和合作方签订合同,营改增实施后对于不同业务类型合同的纳税方案有所差别,那么企业就可以在征得合作方同意后,在当前税法的规定下调整合同,帮助企业节约税款。例如位于广东的A制造企业,因业务淡季,欲将闲置的三台大型制造设备租赁给位于福建的B企业,租期一年,每月租金为7万元。那么A企业就能够收到84万元的年租金,但同时还需要按照当前税法规定的租赁服务16%的税率上缴13.44万元税款。B企业需要另外雇佣3名操作人员,一年工资共为12万元。但经过两个企业协商沟通之后,决定把原本的租赁合同改为异地卸装合同,这样B企业就无需向社会招聘雇用操作人员,而是A企业调派3人驻在B企业一年。那么原本的租赁费84万元就改为装卸服务费96万元(包括协定的年租金以及三名操作人员的年薪),这种情况下就能够根据服务业的税率进行缴税,也就是84万元×6%=5.04万元,可见通过此次修改合同,帮助节约了8.4万元的税款(13.44万-5.04万)。对于B企业来说,也无需自行招聘人员,省时省力,实现了双方的互惠互利。综上,企业可以通过加强和合作方沟通,在经过对方同意后适当调整合同,帮助企业实现税款节约的目的。(三)设备采购及融资租赁的税务筹划。制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时常需要购置大型设备、生产线等固定资产,在营改增实施后,购置固定资产能够进行进项税抵扣,故在实施营改增后,尽量选择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合作方,通过进项税抵扣降低采购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除此之外,在营改增实施后,融资租赁也被纳入进增值税范围,税率为16%,这就为企业开辟了新的纳税筹划途径。企业在购置固定资产时,如大型机械设备、生产线等,就可以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使融资租赁的费用能够进行进项税抵扣。故企业在大型设备的采购过程中,为缓解资金压力,就可以尝试通过这种方式采购设备。总之,具体采用直接采购还是融资租赁,还需结合企业当前的资金状况,考虑哪种方式能够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益,综合确定固定资产的购置方案,并开展相应的纳税筹划,降低投入成本。

三、制造企业实施“营改增”政策之后存在的主要风险问题

结合营改增实施后制造企业的全新税务筹划方案来看,笔者认为新税制下主要存在以下几点导致税收不降反增的风险问题:(一)违规违法风险。在开展税务筹划的过程中,税务人员没有全面理解当前的税制内容与抵扣原则,导致在税务筹划时无法制定有效的纳税筹划方案,甚至可能出现违背当前税法的法律风险。(二)政策风险。税收政策是不断变动的,企业需要及时了解当前的税收制度变化,以及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助于企业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帮助降低税负。但在实际中,很多企业对税收政策的动态变化不够敏感,缺少和税收部门的沟通,一旦税收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就可能导致已有的税务筹划方案失效,造成税收不降反增。(三)票据管理风险。营改增后增值税专用发票能够抵扣税负,对于节约税款具有显著作用,十分有必要强化发票的管理工作。但从实际来看,很多企业没有构建完善的票据管理工作,导致如票据丢失、逾期无法抵扣等问题,也就没有起到有效的节税作用。

四、制造企业实施“营改增”税务改革下的风险规避方法

(一)强化培训,全面渗透税收新政。当下“营改增”政策已经全面实施,所以改革也势在必行,在制造企业实际管理中,也只能顺应新政策的改革实施,进一步研究和深化新政策的相关规定,在税务管理工作中培养专业人才。依照制造行业的特点和形式,然后融合“营改增”的相关规定进行分析和学习,随着政策体系的逐步完善,很多制造企业已经完成了税收种类的变更。制造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学习国家税务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纳税筹划的合规合法。另外,制造企业还可以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税务培训和税务讲座,提升本企业税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税务业务处理水平,积极做好企业“营改增”税务政策的全面贯彻工作。(二)加强和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为有效了解当前的税收政策变化,企业可强化和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和税务部门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及时了解税收政策的动态变化。此外国家相关部门为缓解企业税收压力,制定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如雇佣退伍军人、军人伴侣、残疾人等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各地的优惠方案不同,企业就可通过和税务部门的联系,了解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以及申请条件,帮助企业利用优惠政策实现税负降低。(三)制定完善的票据管理制度。基于营改增实施后,增值税发票对于节约税负的重要作用,企业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票据管理机制,涉及票据的收取、管理、开具、抵扣等各相关环节,并严格按照岗位不相容原则进行岗位设置,例如票据管理和票据开具人员不能为同一人,票据管理和票据抵扣人员不能为同一人。同时需要定期清点,并做好记录,并检查票据抵扣日期是否逾期,避免因逾期导致无法抵扣的情况。

五、结束语

综上,很多制造企业在营改增实施后出现税负不降反增的情况,为有效避免这类问题,企业必须结合新制度制定税务筹划方案,并从法律法规、政策变化、管理等方面强化风险管控,从而帮助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税负,为企业解放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实现节资增效。

参考文献:

[1]苏雪云.简议营改增实施后的企业税务风险及其税务筹划策略[J].财讯,2017(11).

[2]丛文涛.市政养护企业在“营改增”后的税务筹划及风险应对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5).

[3]吕亚伟.营改增落地对企业财务的影响及税收筹划方案[J].财经界(学术版),2017(2).

作者:王淑君 单位:中建政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