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务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30 03:31:42

企业税务管理问题分析

一、我国企业进行税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进行税务管理的基础水平不高

企业进行税务管理的基础就是内部控制,内部控制是企业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效益而进行的一系列的内部的管理活动。我国企业的税务管理除了外部强制的执行之外,企业本身就主要靠内部控制,但是我国现阶段企业用很少的成本资源来建设内部的税务管理。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对于税务管理的重要性没有认识上来,所以导致内部管理在税务方面没有建立起来一个高水平的基础。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一旦出现问题就没有办法更好的解决,一个企业良好的税务管理的基础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建立的,所以不能出现问题之后才想到内部管理的重要性,在平时的企业管理中就应该将其列入重点之中。

(二)税务管理的观念不能与时俱进

我国很多企业对于税务管理方面往往处在一个被动的层面上,往往只是按照时间的要求交税,并且很多财务人员想方设法地少缴税,很多公司的管理人员甚至会认为这样的财务人员才是合格的,实际则不然。这样行为在短时间之内看似为公司节省了一部分资金,但是从长远的角度上分析其不能把企业的投资和经营行为做一个合理的统筹安排和规划,对于企业实现价值的最大化起到了阻碍的作用,所以得不偿失,并且在某些时候财务人员的此类做法甚至会违反税法的相关的规定,这样的违规行为反倒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所以一个企业相关的人员的税务管理观念也是十分重要的。

(三)、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的素质偏低

企业税务管理的主体虽然是税务本身,但是执行者确是企业内部的人员。一个企业想要使其税务管理得到有效的运行,其管理人员的素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国企业的管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很多相关人员缺乏税务风险的管理意识,并且对于税务管理的技术了解更是比较贫乏,即使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控制税务风险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并且企业也没有在提高人员素质方面做一些实际的工作,这样就导致很多企业的税务管理方面停滞不前。

二、改善企业在税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

为了能够更好的使企业的税务管理方面得到有效的提高和完善,企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自身的不足。

(一)提高税务管理的基础水平

以上已经说到了我国很多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比较低下,这就导致了税务管理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税务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内部管理的过程中要把税务管理放到比较首要的位置去考虑。一个企业的税务的形成过程贯穿于企业的经营以及生产的各个环节,税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是否能够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所以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逐步的提高自身的内部控制的能力和效率,防止税务方面发生不必要的纰漏和损失。内部控制系统要分层分级别的监督,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杜绝不规范的违法行为,从而防范税务风险的发生,运用良好的内部控制可以使得企业更好的生存。

(二)提高企业税务管理的观念

无论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还是相关的部门,都应该积极主动地把税务管理提及到日程重点的工作之中来,要摒弃错误的观念,积极主动地处理企业税务方面的问题,依法履行缴税的义务,要在纳税的行为上做到依法诚信。企业要积极地进行税务登记,并且账目的记载要清晰,不能存在侥幸的避税心理,将企业的税务管理纳入企业财务管理的范畴之列,要避免税务管理的差错给企业带来的危害,提升正确的观念的办法还有就是可以多走访税务管理做的比较好的企业去观摩效仿,看到依法纳税以及税务管理做的比较好的企业取得的成效之后,可以促使观念落后的企业的管理人员改变思想。

(三)提高税务管理人员以及决策层的素质

企业税务管理主要是由管理层和财务人员两方面构成的,首先管理层要对税务管理有一定的了解,并且对于税务风险的意识要上升到一定的程度,不能仅以企业的利益为中心,以至于对税务管理于不顾,并且定期不定期向财务部门要相关的税务数据,发现问题要及时的解决。而企业的财务人员是税务管理的直接执行者,无论是从业务的角度还是从意识的角度上看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要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定期参加税务机关召开的例会,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税务动向。并且财务内部要进行税务管理的监督,财务主管要对税务事项直接负责,如果企业的规模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还需要设立税务经理的职位,此职位可以和财务主管共同合作降低税务风险。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税务管理在企业的管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企业的管理层与相关的人员一定要把财务管理放到公司管理的首要位置,提高税务管理的基础水平,对于税收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且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财务人员要不停地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的素质,并且在税务管理的观念上也要跟得上时代和税务制度的改革,企业只有完善了税务管理的制度才能更好的发展和壮大。

作者:彭大忠工作单位: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