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产品市场营销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15 09:07:27

企业产品市场营销策略探析

摘要:以企业如何进行产品营销策略的优化为题展开分析,分析企业产品市场营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实现营销一体化的企业发展战略,树立企业市场化的市场营销观念,突出企业市场营销调研工作,不断加强企业内部营销工作,不断完善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提高企业市场营销人员素质等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产品市场营销;市场调研;策略;企业;内部营销

企业在产品市场营销中还存在目标模糊、战略混淆、市场观念薄弱、关键过程缺失等问题。为了企业的发展,必须重视产品市场营销工作,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创新,使产品市场营销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1企业在产品市场营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企业产品市场营销战略不当

混乱、模糊的企业产品市场营销战略会导致工作出现不清晰、不系统的实际问题,导致产品市场营销工作只能停留在浅表状态,出现了产品市场营销中难于形成合力、工作离散化趋向明显、资源内部消耗过大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影响企业整体经营和市场竞争能力。

1.2市场化理念融入不全面

产品市场营销工作在现实中没有建立起真正的市场化认知和竞争意识,特别是在传统领域、大型企业中,在产品市场营销管理环节和实际工作中都存在市场化思想薄弱的实际问题,导致产品市场营销背离市场这一基础和根基,难于发挥产品市场营销的优势,对企业生产和企业经营带来思想、工作、体系上的阻碍和制约。

1.3产品市场营销关键过程缺失

很多企业进行产品市场营销时一味强调销售,而没有将产品市场营销工作看作是一整套不可分割的系统和过程,出现了销售等同于营销的错误思想和做法,直接导致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和过程的缺失,不能发挥出产品市场营销工作真正的价值和功能,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服务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

2企业进行产品市场营销创新的策略与要点

2.1实现营销一体化的企业发展战略

企业要将营销一体化作为市场营销的核心,要根据国家经济政策、产业状况,把握行业未来长时期发展的大方向和大趋势,站在时代和创新的高度进行市场营销战略的研究,真正将营销一体化作为企业的发展着眼点与出发点,促进企业实现跨时空、跨领域的市场营销战略,促进企业集群化、分散化、结构化的目标,更多地利用市场资源、更好地化解竞争风险,在整合上下游产业、组合左右企业关系的前提下,稳定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状态,实现对未来发展和潜在资源的有效调整和控制,做到对市场营销目标的有效保证。

2.2树立企业市场化的市场营销观念

市场营销观念的调整和转化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其中产业状态、企业实际、经营管理水平对市场营销观念都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随着运营的深入和竞争的加剧,市场营销观念会呈现出不断更新、持续完善的特点。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必须树立现代化的企业市场营销和市场化运营思想,要将科学管理市场营销的理念作为经营、销售和管理企业的目标,要组织企业全体人员对市场化和现代化的市场营销理论进行学习,系统进行市场管控、运营管理、经营销售、市场开发、产品定价、广告策划等环节,真正将符合市场化的服务理念、系统思想、信息化观念整合在市场营销的观念体系中,将正确的市场营销观念作为基础和指导,更好地促进市场营销工作的发展。

2.3突出企业市场营销调研工作

市场营销的第一步是市场调研,企业必须重点强调和系统突出市场调研工作。要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市场营销存在的潜在问题和各类缺陷,及时通过调整、优化和组合,实现市场营销工作的系统转变,使市场营销更加符合客户需求和市场需要。在市场调研工作中,要重点掌握市场情况、企业需求、发展动态,通过调研工作明确市场营销的目标、瞄准目标客户和市场目标,系统收集、科学加工,得出市场营销的准确结论和判断,进而为市场营销目标的确定提供更多、更好、更科学的依据和基础。市场调研工作要力争做到全面,要重点对市场形态、竞争态势、行业实际、政策法规、科技水平等容易被忽略的要素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提升市场调研的完整性和科学性,真正得出市场调研的结论和成果。

2.4不断加强企业内部营销工作

企业应在内部引入市场和竞争机制,将营销理念内化在企业组织、企业生产的细节和过程中,要让企业员工认识到市场化的组织和全员化的参与对企业和自身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真正将市场第一、客户至上的观点落实在生产和行动中,真正建立企业和员工、员工和员工之间的联系。要根据市场营销的策略和方法,在企业范围内建立新型组织关系和工作关系,企业要尊重每个员工,员工之间要彼此充分信任,在市场机制的调节和调配之下充分发挥员工个体、部门团体、企业整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战斗力,进而为企业进行组织生产、市场营销提供不竭的人力资源和结构基础。

2.5不断完善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

市场营销策略在制定后必须根据市场要求和竞争实际作出持续、系统的调整和完善,这样才能使市场营销工作顺应企业竞争和市场化运行的基本要求。市场营销策略的完善需要重视以下环节:第一,要重视市场营销服务工作,确立全过程服务的市场营销策略目标,企业要从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售前调研、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入手,将服务工作拓展到企业生产、市场营销的各个环节和过程中,突出服务和产品两个质量目标,获得市场营销工作良性、全面的市场认可。第二,提倡市场营销的多样化,要看到企业应对市场中不同主体的独特优势,要采取多样化市场营销的手段提升企业优势,通过管理提升市场营销的质量,通过策略提升企业竞争力,构建企业市场的地位和品牌。第三,要注意市场的反馈,客户意见、市场信息是改进市场营销策略的基础,企业要在市场营销体系中建立信息的交流渠道,不断加大企业对客户和市场的影响,真正建立企业市场营销的优势和基础。

2.6提高企业市场营销人员素质

个体素质决定集体质量,市场营销人员的素质对市场营销工作的整体品质有着直接的决定作用,因此企业必须针对市场营销工作和相关人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素质发展和技能培训工作。要根据市场营销人员的年龄、素质、水平、思想,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专业技能、思想品质、素质素养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一方面要增强企业市场营销人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责任感,另一方面要提升市场营销人员现代营销理念、基本沟通技能、高级专业素养的水平和质量,通过系统培训真正提升市场营销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同时要不断进行市场营销团队建设,使其成为团结、高效、高素质的团体,提高市场营销队伍的专业水平、营销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3结语

企业要想获得不败的优势和持续的动力,必须要从理论、体系和方法上做出调整和优化,有效预判市场和竞争的方向,不断进行企业变革、组织创新和经营优化,使企业能够根据市场、产业的实际制定科学、系统的营销战略和经营策略,让企业真正获得市场的认可和行业竞争优势,加速企业成长。

参考文献:

[1]黄新军.浅谈区域市场营销与企业市场营销的关系[J].中国市场,2014,(09):42-44.

[2]陈桂云.浅谈如何完善企业市场营销的管理过程[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4,(03):163-166.

[3]张沈杰.辨析如何完善企业市场营销管理过程[J].商场现代化,2014,(25):218-220.

[4]劳雨灏.企业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外资,2012,(08):188-189.

作者:陈暖虹 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