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中统计信息的作用

时间:2022-02-24 03:08:18

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中统计信息的作用

摘要: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尤其是对于市场的信息的收集和准确判断,可以为企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当今社会是信息大爆炸时期,各种信息充斥在社会的各个角落,企业在收集信息的时候,也要辨别真伪。因此,企业管理中的统计信息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仅可以收集、辨别信息的真伪。同时可以真理出信息,为企业占据市场和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决策的时候,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数据。

关键词: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统计信息;作用

一、统计信息的特点

(一)间接性

统计信息就是把和企业有关的经济信息,通过数据展现给企业,作为决策用的参考信息。经济信息一般是最近新发生的、真实的、直接的对有关经济活动进行事实描述的消息。企业的市场营销部门对信息的统计,就是把这些信息转换成数据,进行判断。

(二)数值性

市场经济信息是通过事实反应市场经济的现状和发展的情况,但是统计数据是用数据反映市场经济情况。统计数据的构成和内容包含了更全面的、多方位的事实信息。所以说,统计信息的基本内容就是对数据的整理和分析,也就是统计数据。所以说,统计信息具有价值。

(三)背景性

信息的收集还要注重收集过去发生的经济性信息。背景说明和现在事实是同样重要的信息,只有互相补充完整的信息,在统计信息中才能起到为企业做决策的作用。而所有统计数据也都是通过背景材料,体现出的巨大价值和意义。

(四)滞后性和超前性

通过对社会经济信息的分析可知,企业收集的经济信息都是反应的现在所发生的事情,也就是现在事实。因此在收集信息的时候,要求及时性,才能保证信息的效用在短时间内能够起到最大的作用。而过去信息的收集,也就是过去的事实,是根据统计信息进行分析得到的信息本质。由于统计数据收集的数据是过去的,所以经过分析得到的统计信息也是过去的,也就是滞后性,但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预测市场经济的走向,也就是信息具有超前性。所以,统计信息的滞后性和超前性都和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有关系。

二、统计信息的功能

(一)存贮功能

统计信息是经过统计数据的分析得出来的。信息的收集主要都是过去的信息,因此统计信息具有储存信息的功能。企业的市场营销部门对统计资料和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得出有价值统计信息成果,是作为企业做决策分析而储备用的。统计数据把人类和社会的发展活动规律都记录了下来,并且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来一定的发展规律,并且把这种规律进行了保存。从而对未来的经济活动都可以有预见性的做决策。只有既是的保存分析得到的成果,才能避免成果的消失,减少了劳动力的重复。

(二)创造的功能

统计信息通过储存功能可以真实有效的反映客观事实,本质上来说,客观事实是无法记录的,但是通过对统计数据的分析,得出的有关的规律,就是用另一种方式把客观的世界中不存内在的东西进行了记录。但是信息记录的过程的不是死板的硬性记录,而是具有创造性的记录。它可以根据已经发生的事情,把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而数据分析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其实从事的就是创造性工作。同时统计信息还可以作为指示性和针对性的企业发展信息,真实有效的反映市场经济的走向。

(三)交流与沟通功能

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想要准确地对经济信息进行记录和分析,首先要从经济信息中进行甄别各类信息,把信息分门别类,进行统计。然后根据已经统计好的信息和数据,整理好能够沟通上下的情报信息。企业想要提高经济市场中提高效益,就要加强对于信息的整理,利用统计信息的交流和沟通能力,让企业的信息交流十分畅通,才能保证企业能够快速解决经济问题。

(四)服务和决策功能

企业的市场营销需要的是信息数据的支持,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统计信息是让人们理性认识这个世界的主要方式,也是让企业能够辨别市场经济中纷乱的消息,找到最准确的发展渠道的方式。统计信息是企业做出正确决策的主要证据,也是反映经济市场发展规律的有效办法。所以,统计信息的本质就是服务企业,为企业的决策做支持。因此,信息量大,覆盖范围广的统计,成为了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的必然手段。

三、统计信息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一)统计工作是企业加强经济核算,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统计信息可以帮助企业做出正确决策,制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针。企业发展的目标明确,就能够有效的控制企业发展的成本。统计信息可以帮助企业针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核算经济成本。所以统计信息可以加强对经济成本的核算,增加企业的经济收入,并且可以开拓企业的经济收益途径。所以,统计信息对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二)统计工作为企业做决策提供信息

企业做决策,是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制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阶段性目标。但是制订计划不是随便和盲目的。而是需要有数据支持,并且进行合理的分析,才能有利于市场发展,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有效的决策。所以,企业对统计信息的依赖度是很高的,也是企业发展和做决策的必要的信息。所以统计工作可以为企业做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数据。

(三)统计工作可促进企业合理的改革

企业想要在经济市场生存和发展,就要企业适合经济市场的发展规律和强度。所以,企业的改革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企业能够继续生存和发展的必然手段。而统计信息,可以为企业的改革提供方向和标准。可以让企业根据现有的数据,合理的改革自己的不足之处,让企业能够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企业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改革的过程就需要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的支持,才能让企业改革更顺利,才能让企业继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林杰.论试统计学在市场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3(01):77.

[2]朱子葵.概率统计在企业营销中的应用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30):77-78.

作者:李铮 单位:香港澳美制药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