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探索

时间:2022-12-28 09:31:30

供电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探索

【摘要】电力行业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基础行业之一,也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电力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时的经济效益,能够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所以要保证供电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样才能够尽可能避免故障,减少资金的流失。因此,本文针对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方法在供电企业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为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管理方法;供电企业;应用效果

在当前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对周围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力行业在新形势下,由于受到现代社会发展背景的影响,也在进行着积极不断的进步和发展。电力行业是我国基础行业,也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电力企业在日常运行过程中,不仅要满足现代人对电力的个性化需求,而且还要保证整个供电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现如今,我国电力企业在日常运作时,与其相关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无法落实到实处,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在这种背景下,要想促使安全风险管理和控制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有效提升,其实具有一定的困难。因此,电力企业要在日常运作时,加强科学合理的管理,通过一系列科学化的技术措施,为电力企业的安全风险控制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1安全生产风险总体管理

现如今,电力企业在日常生产和经营管理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会导致整个安全生产受到严重的影响。电力企业在日常生产和经营管理过程中,主要会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如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对企业资产的管理、电能在传送过程中是否具有稳定性,以及是否能够为客户提供有效服务等。这些内容是现阶段电力企业在日常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的条件因素。因此,在安全生产风险总体管理相关工作具体落实时,也要从这三个方面出发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落实。本文在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的时候,与近年来发生在国内外一些比较严重的电力安全事故进行结合。这样不仅能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而且还能够证明本文的研究更加具有说服力。现如今,导致我国电力企业出现安全风险的因素其实有很多种,这些因素不仅会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而且还会直接造成严重的事故后果[1]。这些特点的发生,将会直接导致与其相对应的风险管理措施无法落实到实处,只有朝着更加复杂化的趋势发展。所以,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之后,电力企业在针对自己的安全风险进行总体管控的时候,不仅要保证整个安全风险工作在实施时具有全面性的特征,而且还要保证整个管控流程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

2设备、电网、作业风险管理

2.1风险管理在电网管理中的实际运用。电力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电网管理一直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为了保证电网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针对可能会引发安全生产风险的因素进行逐一的判断和研究。这些因素当中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电网在架设时的具体地点选择、自然气候条件等,这些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而在针对电网安全风险进行具体识别和处理的时候,需要识别的内容主要包括电网在实际产生风险时的具体原因、范围以及时间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其中的重点因素。与此同时,还要从实时性的角度出发,对电网进行有针对性的短期风险评估和判断,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电网在规划时与其相关的各个部门相互之间能够建立良好的协调关系,而且还能够针对电网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2]。在针对电网的一些基准风险进行识别和具体判断的时候,可以将重点工作逐渐转移到电网系统在现阶段的工作状态,同时还会涉及到电网在架设时的基本结构要求。而在这种背景下,才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风险评估工作,并且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控制措施。2.2风险管理在设备管理中的实际运用。设备管理一直以来在电力企业的日常管理过程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设备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电力系统可以实现稳定运行,离不开设备自身的质量。而在针对风险评估相关工作进行落实的时候,也会涉及到设备管理中的相关内容,比如设备在安装时或者是具体运行时的情况等,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对这些设备的安装、运行和维护。在针对设备进行风险评估的时候,工作人员要对设备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这样才能够针对一些具有关键性特征的设备进行重点的评估和判断。与此同时,还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针对设备自身存在的各种缺陷问题进行分析,同时还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价工具对其进行操作。这样无论是在针对设备的型号进行选择或者是具体检修方式落实时,都可以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并且保证这些措施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有效性和可靠性[3]。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各个环节加强对设备的风险管理,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促使设备的规划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而且还能够与设备运行管理部门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现如今,比较常见的设备风险评估措施有很多,比如针对设备的安全性进行评价等,无论是任何一种方法,在选择和利用时,都会结合实际,这样才能够将各种不同类型方法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3加强静态安全风险的识别

在供电企业的日常运作过程中,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在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保证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水平能够在实践中有所提升,需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和管理,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水平,而且还能够为供电企业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保障。供电企业在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相关工作的时候,不仅要将动态作为出发点,而且还要尽可能从静态的角度出发,实现对各种不同类型风险的有效识别。首先,电力企业在日常运作时,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将安全风险的日常识别和管理标准看作是基础条件。在这一基础上,可以开展有针对性的一些日常巡视和检查工作,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隐藏在其中的问题,并且对这些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其次,供电企业应当加强一些季节性的检查,同时还要提高对专项风险检查的力度和重视度。在日常检查过程中,要大力加强对企业日常运作过程中的一系列环境、使用的设备,同时还包括工作人员在日常操作时的一些基本工作器具等的检查,这些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零部件,也是保证静态安全风险识别效果的重要前提条件[4]。除此之外,供电企业还要提前做好一系列风险评估工作,特别是在其中涉及到的数据,要将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和利用。构建符合实际要求的数据库,并且将该数据库落实到实处,与其相关的一些风险评估情况可以直接被输入到数据库当中。这样不仅能够错根本上保证静态安全风险识别工作落实到实处,而且还能够最大限度保证供电企业在日常运作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4风险评估结果的运用

供电企业在推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相关方法和措施的时候,为了保证最终的应用效果,需要针对企业现有的一些电网、设备等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风险评估。风险评估相关工作在具体开展过程中,要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由于各种不同类型的风险在识别之后,会得出不同的评价结果,针对这些不同的结果可以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法,这样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效果。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评估结果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在业务指导书当中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除此之外,在针对作业风险进行评估的时候,最终的评估结果也可以被应用在作业指导书当中。在针对设备进行风险评价和判断的时候,与其相关的评价结果也可以被应用在最终的技术改良等各种不同类型项目当中。另外,供电企业在日常运作时,与其相关的作业环境也需要进行相对应的风险评估。在评估时,如果是由于人为因素的影响,那么可以直接在工作人员的日常培训或者是考核计划当中,对该评价结果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

5结束语

供电企业是我国社会国民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产业之一。供电企业在日常生产和经营管理过程中,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直接对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因此,供电企业要确定风险评估的整个流程,并且在各个环节当中将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提供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洁.基于PDCA的T供电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及评价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6.

[2]李浩.供电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研究[D].云南大学,2013.

[3]崔利民.廊坊供电公司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1.

[4]叶晓磊.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现时风险分级方法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0.

作者:李伍德 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合川区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