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在医疗设备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4-08 08:49:27

信息化在医疗设备管理的应用

摘要:医院通过先进的医疗设备为患者提供精准化的医疗检查,为医院的医疗水平提高提供了基本保障,同时也是医院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医疗设备数目和种类不断增加,医疗设备的管理在医院管理中越来越突出,主要针对信息化在医院医疗设备管理中的应用加以分析,希望信息化系统真在应用于医院设备管理中,提高医疗设备的管理效率和医院的经济收益,增强医院整体的综合实力。

关键词:信息化,医疗设备,管理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大量医疗设备装备到临床,在诊断和治疗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医院对于医疗设备的依赖在不断提升,医疗设备种类多、型号多、数量多,传统的医疗设备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目前设备的发展趋势。对医疗设备科学地管理,使其发挥最大效益是医疗设备管理的发展方向,医院在拥有先进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还需具备先进的医疗设备管理水平[1],这样才能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增强综合竞争力。

1医院设备管理的范畴

目前医院设备分为三大类:即诊断设备类、治疗设备类及辅助设备。诊断设备类中主要的包括X光机、CT扫描、彩超、生化仪免疫分析仪器、心电图机等;治疗类主要包括麻醉机、伽马刀、高压氧等。这些现代化的设备都有其自动化、精密化、电子化的等特点,所以在其设备维护管理上更加注重专业性的特点,对中大型设备定期进行性能检测,保证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有效性、安全性,对设备的信息化管理能够充分发挥设备的医疗价值,避免人为疏忽导致的异常磨损,在这种管理模式下能够体现对医院信息化建设及设备管理高效化的深刻理解。

2医院设备管理信息化的优势

医疗设备给医院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其系统化的管理也突显重要性,医疗设备存在于各个临床科室,种类、数量、型号较多,随着医疗设备的不断更新,对其管理也变得越来越繁重。传统的管理方式,采用手工记录进行设备的购入、维修、报废等管理,信息分散不集中,费时费力,效率低下,无法全面系统的得到各类型的设备信息,存在局限性,最重要的是只注重维修管理而忽略设备的经济管理。在这种形势下,进行信息化设备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信息系统可以快速有效整理各项数据,提高效率,减少管理成本,而且还可实现信息共享,减少设备生存周期内不必要的时间,对提高医院管理效率起到重要作用[2]。通过信息化系统,各科室可以通过系统来提交设备采购和维修申请,同时可以提取现有设备的状态信息作为佐证,评价其经济效益来权衡维修措施。申请科室及管理者可以直观看到设备各项指标,一目了然,做到无纸化、高效化的审批流。节省各部门来回提交审批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3医疗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应用

(1)信息化系统在医疗设备购进中的应用医疗设备信息系统在设备的生存期第一个环节就是设备的验收及安装调试,通过后设备购入,将设备的信息录入到系统中,包括供应商信息、设备信息、发票号、购入日期及保修期限,这些信息方便日后和供应商联系进行维修。系统会根据编号分类管理设备,方便设备管理人员快速查找定位设备[3],在多种设备情况下凸显便利性。(2)信息化系统在医疗设备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传统的医疗设备档案信息都是通过人工逐条逐项录入,缺点在于不仅消耗录入、校对时间,而且容易出现人为失误导致的信息缺失、不准确的情况,对后期设备的使用、维修、统计造成困难。通过信息化系统管理就可以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在设备购入后,均粘贴设备标签,标签编码是通过系统中设备类型自动生成,这样一来通过扫描设备编码进入系统后,系统会根据编码自动分类,包括类型、购入时间、保管人等信息。提高了设备录入和盘点效率,避免传统管理方式产生的弊端。对设备的技术资料及设备证书,如设备安装图、电路图、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验收报告、设备维修手册进行扫描存储,查找快捷,存储安全,维修便利。(3)信息化系统在设备维修中的应用设备管理维修保养最大的问题就是技术资料的收集和应用,资料完整与否直接关系到维修效率。在信息化系统中,会将维修单位联系方式、售后工程师联系方式,以及多次维修记录、原因、解决方法、下次保养时间等信息详细记录,在出现问题时这些信息一目了然,提高维修保养的效率。(4)信息化系统在数据报表中的应用医院医疗设备占医院固定资产比重很大,信息化设备管理系统对医院管理层经营决策及财务分析提供可靠数据支持,其他各部门需要这些数据时,按需查询即可。同时,通过查看系统中的数据,获得医院各个设备的统计信息,分析各类设备运行状况,对一些将要接近报废年限的设备,提前采取措施,避免设备突然损坏无法工作,给医院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

4结束语

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有高水平的医疗团队,还需要科学的医疗设备管理思想,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医疗设备管理中应用信息化系统是必然趋势,对设备的入库管理、档案管理、维修保养、统计决策等工作起到重要作用。提升医疗设备的管理水平,从而提高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国帅.现代化医院器械维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7):137

[2]吴王坤,黄业开,梁超兴.浅析新形势下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及系统化[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6,22(22):109-110

[3]李开良,高虹,许迎新,等.基于ERP的医疗设备维修管理系统设计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1):120-122

作者:刘瑜楠 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